蘭花集團原董事長失聯 涉姐妹花情人

發表:2014-09-04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4日訊】據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山西省的反腐風暴刮過一輪又一輪,甚至已經退休的煤炭企業前高管們也可能出現「晚節不保」的問題。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多方獲悉,已經退休三年的山西蘭花煤炭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蘭花集團」)前董事長兼黨委書記賀貴元近日也傳聞被帶走調查。記者撥打賀貴元的電話,但其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一位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賀貴元應當是董事長期間出的事。山西省被查的原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的情人曾涉足蘭花集團旗下業務,賀貴元恐難脫干係。

一手打造蘭花集團

軍人出身的賀貴元今年已經65歲,從20歲開始,其在空軍高炮部隊服役,歷任排長、連指導員、營教導員,還曾做到空軍三O廠工會主席。1986年8月至1999年2月,賀貴元任晉城市體改委副主任、主任。

賀貴元在擔任晉城市體改委主任期間,蘭花集團開始創立。1997年,晉城市委市政府針對全市國有企業過小、過弱、過散的狀況,決定以資本為紐帶,將全市六個中小煤礦和一個小化肥廠資產合併重組,創辦了蘭花集團。

次年,蘭花集團實施第二次戰略重組,以主要經營性資產獨家發起設立山西蘭花科技創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蘭花科創」,),實現了股票上市,先後兩次從資本市場融資5.8億元。

2005年初,蘭花集團再次實施戰略重組,引入中信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沁和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兩大戰略合作夥伴參與增資擴股,使集團公司由一個市政府「一股獨大」的國有公司變為多種經濟成分並存的混合所有制企業。

蘭花集團是位於晉城市的大型地方國企,目前晉城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持股38.46%,為實際控制人。除控股上市公司蘭花科創外,蘭花集團下屬還有18家子公司。蘭花集團地處的沁水煤田是全國重要的無煙煤生產基地,截至2014年3月底,公司控制的無煙煤可採儲量為7.6億噸。

從1997年9月起,賀貴元先後擔任蘭花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在1998年12月,其兼任蘭花科技董事長;接下來,還自2000年10月起兼任中共山西蘭花集團公司委員會書記;賀貴元還曾在2005年至2009年兼任晉城市政協副主席等。

山西一位煤炭行業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可以說是賀貴元一手打造了蘭花集團,他在任期間,公司規模迅速擴張,從煤炭逐步擴展到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服務業、消費品生產等五大板塊。直到2011年5月,賀貴元從蘭花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的職位上「功成身退」,離開了工作十四年的蘭花集團。

蘭花集團生產的無煙煤屬於稀缺煤種,且具有低硫、低灰和高發熱量的優點,銷售價格比其他煤種要高。不過,受煤炭下游需求放緩以及前期高速投資的煤礦產能釋放等因素影響,導致國內煤炭價格大幅下降,原本具有資源優勢[1.00%]的蘭花集團也開始陷入虧損。2014年上半年,蘭花集團實現營業收入34.08億元,而去年同期為41.03億元;淨利潤則由去年同期的5.99億元直接變為-1.42億元。

與金道銘情人的交集

蘭花集團的多個項目一直與被調查的金道銘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而賀貴元此次失聯,也被認為是與其任職蘭花集團期間的一些項目有關聯。

今年2月27日,中紀委宣布,山西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金道銘自1990年進入監察部工作後,一直在紀檢監察系統任職,前後近20年,其中2006年8月至2011年3月任山西紀委書記。之後,任山西省政法委書記、省委黨校校長、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

而在金道銘被調查後,作為其「白手套」的胡昕、胡磊兩個山西女子被指為姐妹,且均為金道銘的情人。

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賀貴元被調查並不令人意外。金道銘的兩個情人與蘭花集團「做生意」,搞走了不少錢,賀貴元恐難脫干係。

據此前的媒體報導,這兩個山西女子及其父母曾成立7家公司,而且自2008年之後與蘭花集團有多起「合作」,入股山西蘭花科創玉溪煤礦有限公司(下稱「玉溪煤礦」)就是其中一例。

蘭花集團的子公司蘭花科創控股的玉溪煤礦井田面積26.15平方公里,可採儲量16425萬噸,是《國家煤炭工業發展「十一五」規劃》中2008年開工備選項目,擬建規模為240萬噸/年。2008年11月26日,玉溪煤礦項目奠基。到2009年底,玉溪煤礦礦井已經打到400米,開始見煤。

此時,胡氏姐妹出現。蘭花科創在2010年1月發布的一份公告顯示,在玉溪煤礦2009年12月30日的增資會議中,胡氏姐妹的父親胡祥俊控股的北京新得元盛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新得元盛」)以現金方式出資11407.5萬元人民幣,其中4875萬元計入註冊資本,6532.5萬元計入資本公積金,新得元盛獲得玉溪煤礦20%的股份。

「這個煤礦當時價值應該在20億左右,但8000多萬就能拿到20%的股份,可見關係很深,而且也聽說當時新得元盛入股也被董事會很多成員反對,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最後還是通過了。」上述知情人士介紹。

目前,玉溪煤礦仍在建設中,而且被蘭花集團視為提升公司煤炭產量和收入規模的重要資產之一。

胡家控制的山西奧科新得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曾於2009年底與蘭花科創合資成立項目公司蘭花嘉名,共同開發數字礦山基地項目。但奧科新得公司「由於國家土地政策變化,無法以其擁有的土地使用權向蘭花嘉名公司繳納第三期出資」,後者遂調整出資比例。但數字礦山基地項目未實質性推進,《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翻閱蘭花科創公告發現,該公司已經於2013年4月註銷。

責任編輯:劉曉湘 来源:第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