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古老的姜姓:衍生出100多個姓 !

發表:2014-09-05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姓的來源:一,炎帝神農氏之後。《說文解字》記載:「神農居姜水,因以為氏。」炎帝神農氏住在姜水邊(今陝西岐山縣),就以姜為姓。還有一種說法是炎帝生於姜水邊。二,桓氏改姓。據《通志·氏族略》記載,唐上元年間,經唐高宗李治批准,大司徒桓庭昌改為姜姓,其子孫世代以姜為姓。 三,改姓。曾有一大批羌族改成姜姓。滿族有個非常著名的姓氏「姜佳氏」,後改為姜姓。現在侗族、瑤族、彞族、蒙古族、土家族、保安族、白族、朝鮮族、俄羅斯族等少數民族中都有姜姓。

姜姓非常古老。據考證,呂、許、謝、齊、高、國、雷、易、紀等100多個姓都是從姜姓衍生出來的。

姜姓的發源地在陝西渭河流域岐水、河南南陽和山東淄博一帶。春秋時期,西戎就有姜姓,後來西戎逐漸發展成羌族。西漢時,姜姓開始遷往山東、河南,逐漸成為關東大族。關東在當時是指河南靈寶縣函谷關以東的地區,和我們今天說的「闖關東」的關東完全不同。關東的人口很多,後來為了充實關中人口,又有一些姜姓人搬到關中。也就是說,姜姓原來在西北,後來到了東邊,再後來又搬回去,形成非常重要的郡望「天水郡」,而姜姓早期的聚居地就是甘肅天水。漢代晚期,姜姓開始出現在江蘇和四川。唐代時,甘肅天水依然是姜姓的主要繁衍生存地區。宋代時,廣東瓊山已有姜姓。明清時,全國各地幾乎都有姜姓。

據姜姓的族譜記載,明朝洪武年間,有一個叫姜世良的人搬到福建漳州龍溪縣紅豆村居住,並在此發跡,以後又演變成廣東陸豐的姜氏。清乾隆年間,姜世良的第十一世孫移居臺灣。

現今,姜姓人口在全國姓氏中排行第60位,有460萬人。

過去我們講孝悌,「孝」指還報父母的愛,「悌」指兄弟姊妹的友愛。孔子非常重視孝悌,認為孝悌是做人、做學問的根本。關於「悌道」有個典故,叫「姜公大被」。姜公是姜氏三個兄弟的統稱。三兄弟從小就親密無間,他們還縫了一條巨大的被子,睡在一起。一次,三兄弟碰到一個瘋狂的盜賊,他們異口同聲地說:「要留就留我兄弟,把我殺了吧!」盜賊一聽就暈了,只搶了東西就跑了。後來強盜把搶的東西全部送回來,給他們磕頭謝罪。

很多人以為哭倒長城的孟姜女姓孟,其實孟姜女姓姜。在古代,待嫁女子的排行是有講究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分別叫伯(孟)、仲、叔、季。有一種說法,老大如果是正房生的就叫伯,偏房生的叫孟。所以孟姜女就是姓姜的人家偏房生的大閨女。

来源:內蒙古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