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物種30年 科學家至今無法歸類(圖)

發表:2014-09-05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3日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發表論文稱他們發現了兩種新物種。經過近三十年,研究者只能確定這兩種外觀類似蘑菇的微小生命體屬於動物,但卻無法歸類到任何已知物種。

其樣品來自1986年的一次科學考察,發現地點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附近水深400米到100米的水域。論文的共同作者奧爾森(Jorgen Olesen)向BBC表示,發現這樣無法歸類的物種極為少見,在過去一百年中只發生過四次。

論文中說,這兩種生命體只有幾毫米長,擁有一個像蘑菇蓋一樣的頭部,以及像蘑菇柄一樣的莖,口器在莖的末端。新生物屬於多細胞動物,但是身體不對稱。在它們的外層細胞和胃細胞層之間,有厚厚一層凝膠狀結構。

論文作者在文中表示,這種動物與地球震旦紀遠古時期(6.35億-5.4億年前)的古怪軟體動物有一些相似之處。奧爾森說,他們只能確認這兩種生物是動物。

在生物學中,物種的分類共有八個層級,分別是是域、界、門、綱、目、科、屬和種。傳統上,公認的界有五個或者六個,但都包括動物界、植物界、真菌界和細菌界。界以下則根據集體對稱性上的相似性分為不同的門。奧爾森表示,因為兩個新物種身體不對稱,因此不能歸入兩側對稱動物門。該門是動物界中最重要的門之一,很多常見動物均可歸入該門。

研究者們還發現,新物種與刺胞動物門(Cnidaria)和櫛水母類(Ctenophora)有相似之處。前者包括珊瑚蟲和水母,後者包括櫛水母。但同時新物種與這些已知類別有顯著不同。奧爾森認為,目前對新物種的生物學知之甚少。將來它們既可能被歸類到已知的門,也有可能位於兩個門之間。

當年新物種的樣品保存在福爾馬林溶液中,後來轉移到80%的乙醇中。因此標本的遺傳物質已經遭到破壞。進一步的研究則需要採集新鮮的樣本。奧爾森說,他們發表這篇論文的目的之一就是讓人們知道他們在尋求幫助。

兩個新物種分別被命名為Dendrogramma enigmatica 和Dendrogramma discoides。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