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與美國的物價應該怎樣比較?

作者:方老師2007 發表:2014-09-05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5日訊】有一位國內的網友這樣說:‌‌「中午在慶豐包子鋪吃包子,六兩包子、兩份涼菜、一碗炒肝、一碗粥人民幣43元,合7美元。想問問在美國七美元吃中餐能吃到啥?一份兩菜一飯的中式快餐而已,在國內一般也就是十一二塊人民幣,味道還巨難吃,是吧。美國華人又做資本家的奴隸又吃不著好的,一天到晚不知道有什麼可牛逼的?你告訴我。‌‌」這段話讓我想到,中美物價怎樣比較才合理?

首先,在物價比較的時候,不可以拿本地產品跟外地產品比較。假如這位網友不是在北京吃這些東西,而是到廣州吃慶豐包子和炒肝,光這兩樣就不止人民幣43元了,因為這是北京產品,不是廣州特產。同樣,拿七美元到美國的假中餐店如‌‌「熊貓快餐‌‌」之類,確實吃不到什麼好東西,(雖然肉的份量巨多,在中國出43塊絕對不可能吃到那麼多肉)因為屬於‌‌「外來產品‌‌」了。但是,假如吃美國的本土產品比如‌‌「GreatSteak‌‌」(大牛排;幾乎所有商場的食街都有),能吃差不多半斤的牛排三文治,夾超多的菜,西紅柿,乳酪,加一大杯可樂,一大份薯條,可樂還可以無限免費續杯那種。吃同樣的東西,在國內,恐怕要接近40美元。國內的西餐雖然味道巨好吃(中國人口味),可是數量巨少,要達到美國的份量,至少要點三份到四份才行。

美國也有來自國內同一個飲食集團的‌‌「小肥羊‌‌」,‌‌「海底撈‌‌」等連鎖店。可是,因為是‌‌「外來‌‌」的,價格當然就超貴。在中國吃‌‌「小肥羊‌‌」五百塊人民幣埋單的食物,在美國的‌‌「小肥羊‌‌」也是五百塊--美元。‌‌「必勝客‌‌」在美國大部分地方連張給客人坐的凳子都沒有,基本就是屬於以外賣打包為主的大排檔那種店。到了中國,竟然成了豪華西餐館,價格比美國貴幾倍,也是‌‌「外來‌‌」的原因。

因為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因此,即使是‌‌「外地產品‌‌」,有時也會超便宜。比如,到過美國旅行的國內朋友可能都會體驗過中國人開的中式自助餐的味道。在內華達州等地方,有的中式自助餐只需要5美元就能隨便吃。當然不會有山珍海味,但是豬肉,雞肉,牛肉,羊肉,各種蔬菜,各種水果,肯定琳琅滿目,盤子永遠是滿滿的,不需要搶,無須背熟‌‌「自助餐攻略‌‌」,一樣能填飽肚子。

假如是在舊金山這樣華裔佔了全市居民三分之一的城市,七美元能吃的中餐就多了。就拿早餐來說,我家附近的級別類似於‌‌「慶豐包子店‌‌」那樣的小店,七美元可以吃到一碗艇仔粥,一碗牛肉粥,一碟油香餅,一碟魚片拉腸粉。按照份量來說,四個大男人都能吃飽。假如買肉包子,七美元可以買到10個相當大的肉包子,一般白領小女生一個這樣的肉包子加杯豆漿就已經飽得不行了。

其次,在比較中美物價的時候,要比較絕對值,不能換算匯率。為什麼呢?因為中國人賺工資在中國用,所以適用中國的物價;美國人賺錢在美國用,所以適用美國的物價。根據統計數字,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是2700多元人民幣,假如要拿43元人民幣去吃一頓慶豐包子,差不多就是月薪的1.6%了。2700元人民幣月薪,每個月可以吃63頓慶豐包子,每天只能吃兩頓。同樣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表明,在2012年的時候,美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是3908美元。假如要拿7塊錢美金去吃一頓熊貓快餐,只不過是月薪的0.18%,3908美元的月薪,可以吃559頓7美元一餐的東西,假如跑去中國吃慶豐包子,一個月可以吃559頓,以一個月31天來算,這位網友假如在美國賺美元,拿的是美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可以在中國一天吃18頓慶豐包子!!(牛逼在哪裡?就在這裡:賺美元到中國花,能撐死你……)

所以,在中美物價比較的時候,第一要看東西究竟是當地產的還是外來的。最近網上在說美國的Jeep,吉普越野車在美國賣白菜價,到中國變成豪車。可是根本就沒考慮吉普根本就是美國自己生產的國產品牌。你從中國弄臺比亞迪過來美國,說不定也會比Jeep賣得貴。而最重要的,是在比較中美物價的時候,必須考慮收入。在同等收入的前提下比較某樣東西才有意義,否則,在中國賺平均工資,卻跑到美國去消費,當然樣樣都貴。比如不少網友經常吐槽說美國的人工貴,理髮如何比中國貴,修個水管如何比中國貴,打個出租又如何貴。其實,假如以美國的收入,這些費用都不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邂逅美國的方老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