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戰爭中誰是王者

作者:章閣 發表:2014-09-0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6日訊】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有關的一切話題,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主旋律之一。被金錢左右的世人,時刻圍繞著金錢做出不同的選擇。而錢究竟是什麼?韓劇《錢的戰爭》以「錢」為中心講述了生活中的苦難、愛情和親情,通過男女主角以金錢為抵押的愛情故事,從中詮釋金錢的價值和真愛的意義。

《錢的戰爭》改編自韓國的同名漫畫,取材於真實的社會背景。儘管有關金融陰暗面的影視曾經在韓國遭到禁播,而《錢的戰爭》以高利貸為題材的電視首開先河。製作人金英燮說:「金融危機後,韓國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很多人為錢苦惱,本劇就是要引起他們的共鳴。」

劇中,男主角金國度的父親因為還不起高利貸而用打磨後的銀行卡割腕自殺,他的母親一氣之下,疾病突發愕然離世。家庭的突變,高額的債務,使金國度也在一夕之間從證券公司股票分析師流落為街頭的乞丐,因誤食垃圾堆裡沾有老鼠藥的麵包差點丟了性命。系列的磨難,巨大的落差使他萌生一定要賺大錢,報復社會的極端念頭。這部電視劇很現實的描述了高利貸的可怕一面,使人對此提高警惕。在金國度流落街頭當乞丐時,他遇到了日後教他賺錢的師父獨孤哲。在整個過程中,他的師父也常常提醒:「別人的金錢裡帶著鋒利的牙齒。」取財要有道。

儘管獨孤哲一輩子和金錢打交道,但是他對錢的態度是清醒的。他曾說,這個世界上最難戒的毒,就是錢的毒。人若中了酒精、毒品和賭博的毒還有藥可救,而錢的毒卻沒有藥可以救。面對金錢和愛情的抉擇,金國度的師父以自己的經歷告訴他,他雖然用大筆的錢打造了整個村莊,建立了醫院、學校,但他依然是個失敗的富翁,依然會常常感到空虛。因為他的內心缺少真愛的心靈。所以他勸金國度面對愛不要放棄。錢可以隨時賺,但愛不能。若你能真心的去愛你才是真正的富翁。

曾經認為「錢就是力量」,「錢會審判人類」、「錢的面前沒有真正的大力士」,「一個人的性命,只有錢才能主宰他的死活!」的金國度,在大起大落的人生波折中,逐漸明白:「如果賺的錢像狗,那麼人生就會像狗一樣;如果流汗賺來的錢,那麼人生就是流汗的人生」,並且也明白要「拯救一個在懸崖邊上的人,不是從天上放下來的繩子,應該是這個人的意志。」曾經想方設法賺錢報復社會的他,最終也明白了,其實這個社會並沒有和自己結過什麼怨,於是放棄了最初的想法。

並最終在女主角徐珠熙真心的感動下,他不僅把偷來的50億元悉數捐獻,也在真愛中逐漸擺脫「錢鬼」的誘惑,並主動的拒絕了他的師父拿出的300億元。他說:這些錢隱含了許多人長久以來的汗水、淚水、笑聲、絕望、希望與憤怒等情感。他不能拿著他們的人生來做賭注,但他答應遵守師父的約定,要為那些窮苦的人生活,為那些窮苦忙碌的人建造真正的千師裡(武陵桃源)。

劇中的男主角在與徐珠熙舉行幸福婚禮時,被仇家揮下的枴杖擊中頭部,流著鮮血倒在鈔票之中。結局看似不幸,或許也有情可原。一方面,也許為了強調私債業者的不合法,這部電視劇最終給了男主角不幸的結局;另一方面,金國度也通過這樣的方式,把過去的屈辱、骯髒、算計、愛恨,一併在生死之中徹底了斷。善與惡最終涇渭分明,骯髒和污穢已經全部消散,他用最後的生死實踐了自己的約定,用生命守護「藍天使」。

在這些波折的劇情中,讓人看到金錢在其中扮演的種種角色,或是權利、或是人生交易、又或者是對窮人的救濟。沒有人性的錢,就是冷血的怪物,能吞噬著人的生命和良知;而有人性的錢,又能轉身為劇中的「藍天使」,幫助無家可歸的人,使人能老有所依。常言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沒有道的金錢,也必會受到因果的報應,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或者也得到收穫。劇中的高利貸者馬社長,瘋狂的逼人性命榨取錢財,最終落得眾叛親離,落下幾乎癱瘓的身體,使原本就傷財傷身又傷心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劇中的女主角徐珠熙也經歷過父親被高利貸者追討的困境,她稱貪婪的人是被「錢鬼」迷住了心竅,認為在金錢面前保護自己的真心和良知,才是真理。她曾在銀行工作,面對千萬元的利誘,也不會出賣銀行內部的情報,向監察組投訴後,她因此被炒了魷魚。而外界也認為她是告密者,使她一時難以找到工作。但她相信她父親的話:人的真心能感動人。當男主角邀請她一起去看他盜來的50億元時,她拒絕了,她怕自己見錢眼開產生不良居心,怕自己產生壞思想,因此拒絕了。女主角堅守的真心,在很多銀行拒絕她時,最終獲得一家銀行的信賴,主動邀請她來銀行工作。她看著自身的經歷,更加確信了「真心能感動人」那句話。

《錢的戰爭》令人震撼的劇情,不僅把高利貸者的殘酷與惡運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也把金錢和人性的相互較量,一覽無遺的展現在世人面前。最終堅守的真心和自尊,能幫助人徹底擺脫金錢的魔力,成為金錢的主宰,而不是金錢的奴隸。這部電視劇使很多人有機會旁觀,在世俗的大風大浪中上演的類似劇情。在貪慾和良知之間,人的自尊對內心天性的守護,表達的真愛成為改變金錢之戰的主宰,也成為金錢之戰中的王者,成就著生命的終極價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