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康熙大帝自稱臣僧的清代大畫師石濤(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十三

作者:張正 發表:2014-09-09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濤作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書畫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不僅如此,他還可以為收藏者帶來巨大經濟效益。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 您知道的有關石濤的故事很多,那您準備給我們講多少有關石濤的故事呢?

戴先生:當然不可能都講,我重點講一個有關石濤與康熙大帝的故事。

記者:大畫師與康熙大帝這間的故事一定很精彩。

戴先生:在講這個故事之前,我先簡單介紹一下石濤的身世,這有助於我們理解有關石濤的故事。石濤(1641∼約1707),俗姓朱,名若極,廣西桂林人。明藩靖江王朱守謙後裔,朱亨嘉子。1645年後削髮為僧,法名原濟,一作元濟。小字阿長,字 石濤,號大滌子、小乘客、清湘遺人、瞎尊者、零丁老人、苦瓜和尚等。第一代靖江王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重孫,被封在桂林,爵位世代承襲。如果明朝沒有滅亡,石濤長大了,也會是一代藩王。只可惜,他還是個幼童時,崇禎皇帝就被李自成逼得自盡了。隨後,他石濤的父親、第十一代靖江王朱亨嘉也被與他同宗的自家人、唐王朱聿鍵囚殺了,罪名是造反。實力雄厚的唐王要斬草除根,連夜派人搜捕朱亨嘉的兒子。未知世事的石濤,被王府一個內官背在背上,逃了出去。這位內官和小石濤一起出家當了和尚,一路逃至武昌。

記者:生於動亂中。苦澀的童年。

戴先生:雖然當了和尚,石濤的不凡之處依舊能顯出來。石濤的一位朋友曾描述他:10歲就喜歡蒐集古書,一有空閑時間就臨摹古帖,尤其喜歡顏真卿。字帖以外,石濤還喜歡畫山水、人物、花卉、魚鳥。遇到什麼不平的事,他會立刻上前幫人排解。得到了錢,就馬上花掉,不留任何積蓄。

記者: 這是石濤與生俱來的皇族之氣的自然顯現。

戴先生:有著先天的稟賦加上後天的勤奮,石濤在書畫藝術上成就很高,他擅花卉、蔬果、蘭竹,兼工人物,尤善山水。其畫力主「搜盡奇峰打草稿」,一反當時仿古 之風,其畫構圖新奇,筆墨雄健縱姿,淋漓酣暢,於氣勢豪放中寓靜穆之氣,面目獨具。書法工分隸,並擅詩文。與弘仁、髡殘、朱耷合稱「清初四高僧」。石濤是 明清時期最富有創造性的傑出畫家之一,在繪畫藝術上有獨特貢獻,成為清代的繪畫大師。

記者:這「清初四高僧」是否都曾是僧人又是書畫藝術成就很高的大畫師?

戴先生: 是的。當時僧人中擅長詩文、畫畫的名家不少。石濤以自然為師,從中汲取營養,豐富創作。他曾在黃山住了一個多月,看虯枝橫空的古松、雲霧繚繞的山巒、怪石林 立的奇峰,在自己的腦子裡飛旋、變化、破碎、消失、重組。他畫出多幅《黃山圖》,並在畫上題了同樣的詩句:「黃山是我師,我是黃山友。」在雲遊四海中,他 的畫技越來越高,並總結出一句名言—「搜盡奇峰打草稿」。

記者:「搜盡奇峰打草稿」,此語氣勢不凡。

戴先生:石濤不僅出語 氣勢不凡,而且書畫高妙。當時已名動大江南北。就連當朝的康熙大帝也知其人其事。1684年,康熙皇帝南巡,聖駕經過南京時,曾到名剎一枝寺巡幸。當時石濤正好在寺中,與僧眾一起恭迎接駕。1689年,南巡的康熙皇帝再次與石濤相遇,這次的接見地點換成了揚州平山堂。康熙皇帝居然一口叫出了石濤的法名,還稱讚他重佛重文,有大智慧。

記者:能得到雄才大略、英武聖明的康熙大帝如此高的評價,稱石濤為清代大畫師就理所當然了。

戴先生:古人講究「土為知己者死」。一個明朝皇族的後裔,得到清朝聖明天子親口讚許。對於石濤的觸動當然不小,他寫了《客廣陵平山道上接駕恭紀》七律二首,表達此情。詩中寫道:

「無路從容夜出關,黎明努力上平山,去此罕逢仁聖主,近前一步是天顏,松風滴露馬行疾,花氣襲人鳥道攀。兩代蒙恩慈氏遠,人間天上悉知還。」

「甲子長干新接駕,即今已巳路當先。聖聰勿睹呼名字,草野重瞻萬歲前,自愧羚羊無掛角,那能音吼說真傳。神龍首尾光千焰,雲擁祥雲天際邊。」

語句感情真切,且具有出家人獨特的視覺。「人間天上悉知還。」「 神龍首尾光千焰,雲擁祥雲天際邊。」這幾句都和另外空間的情景有關。非一般未曾修煉者所能言。

記者:這也是石濤能被稱之為清初四高僧的一個原因?

戴先生:對,這也許與他多年來在寺院中修行出了某種功能之所見吧。不僅寫詩,石濤還神采飛揚地揮毫繪製過一幅《海晏河清圖》,並題了如下詩句:

「東巡萬國動歡聲,歌舞齊將玉輦迎。方喜祥風高岱岳,更看佳氣擁蕪城。堯仁總向衢歌見,禹會遙從玉帛呈,一片簫韶真獻瑞,風臺重見鳳凰鳴。」

畫中款署」以「臣僧元濟(石濤法號元濟)九頓首」

記者:這詩與畫都表達了石濤對當朝的康熙大帝的讚頌之情,作為一個明朝皇族的出家人,他為什麼會產生如此之情呢?

戴先生:問得好。我們一起來討論這個問題。

記者:下文請看 戴先生有關為什麼石濤會產生對康熙大帝的讚頌之情的回答。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張大千從仿石濤亂真到「神形兩不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