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外企抱怨「反壟斷法」選擇性執法(圖)

發表:2014-09-09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華外企抱怨「反壟斷法」乃「選擇性執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09日訊】據美聯社報導,中國美國商會的一份報告指出,一系列國際性的汽車企業、技術供應商和其它類型的企業投訴近期受到大規模調查。商會認為,這種做法同中國官方去年做出的向私營企業開放國有企業佔據主導地位的經濟領域的承諾背道而馳,顯然是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時期對外企增加壓力,同時提升本土企業的競爭力。

在近期所作一項調查中,過半企業認為,他們會成為反壟斷法、食品安全和其它監管機構有選擇性執法的對象。中國美國商會在報告中指出,中國需要面對「永遠失去理想投資國光彩的」風險會越來越大。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說:「很多調控的領域過於集中在外國跨國公司身上」。在商會所做的這份調查中164人接受了訪問。6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感覺在中國「不太受歡迎」。2013年所做的同樣調查中,365名受訪者裡41%的受訪者認為在中國「不太受歡迎」。

中共承諾,向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加大工業領域的開放度,這樣可以提高中國經濟自身的生產效益。但是與此同時,無論是在汽車生產領域、電信還是航空航天,北京方面卻都在試圖打造「民族冠軍」。中國美國商會認為,這就導致中國的管理者利用反壟斷法和其它規則在競爭中保護中國本土企業。

中國歐盟商會同樣表達了對過去一個月中國開展的反壟斷調查的擔憂。歐盟商會表示,最近受到一些企業的投訴。這些企業稱,中國的監管部門強迫這些企業在沒有進行完整調查的情況下就接受處罰。中美商會副主席萊斯(Les Ross)說,受到中國監管部門調查的行業領域包括醫藥、醫療器械、高科技、汽車等。他說,中國監管部門可能想通過對外資企業下手以縮小中國企業同外資企業的競爭差距。

8月20日中國發改委宣布,對日本住友等8家零部件企業以及日本精工等4家軸承企業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處罰,罰金總計12.35億元,是中國監管機構迄今以來開出的最高罰單。

中國官方表示,奔馳、奧迪和克萊斯勒等公司也會受到處罰。與此同時,微軟和美國晶元製造商高通公司也正在受到中國監管機構的嚴密調查。

中國反壟斷法於2008年起生效執行,外國企業當時認為這是為劃清界定經營條件的向前邁出的又一步。外國在華企業表示,這部法執行以來,對外國企業應用執行的程度遠高於對中國本土企業。中國監管部門否認他們包庇中國企業。他們舉例說,去年曾處罰了兩家操縱價格的酒類生產企業。

中國美國商會前副主席金永益(Kim Woodard)說,外國企業以前具有於同中國監管部門的「合作意識」,但是過去兩年間這一情況發生了改變。他說:「現在的情況看起來是,他們選定特定的企業,然後積極執法。這似乎是中國在市場准入方面製造了新的屏障。」中美商會副主席萊斯說,中國政府還減少了從外資獨資企業的採購。

今年5月中國官方宣布,政府機構停止購買安裝了Windows 8系統的電腦。中國媒體報導稱,中國要研發自己的操作系統。但是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前提下,不確定的監管條件為在華外資企業在同雄心勃勃的中國本土企業的競爭中帶來了新的挑戰。中國經濟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長為7.5%,而2007年卻高達14.2%。

中國官方稱,外資在華的投資一年達到1000億美元,而經濟學家指出,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國在海外的企業回流的投資。但是美國商會的報告指出,很少有企業報告稱他們的盈利出現大幅增長,與之相反,收益減少的報告倒是越來越普遍。「企業對未來的投資變得越來越謹慎」。

責任編輯:珮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