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恐警察槍殺「暴亂者」引爭議(圖)

發表:2014-09-10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9月3日,北京擁擠的火車站武警守荷槍實彈。(美聯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周翰音編譯報導)據美聯社9月8日報導,七月份,中國西部新疆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發動暴亂,攻擊並殺死37人,警方槍殺其中至少59人作為回擊。有三個維吾爾人涉嫌殺死一名前任穆斯林神職人員,警察開槍打死其中2人。安全部隊在圍擊10名維吾爾恐怖份子嫌疑人的行動中,開槍打死10人。

這些件事只是其中的幾例。在過去幾年內,新疆維吾爾武裝分子在火車站等公共場所殺害了數十名平民,為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中國警察以致命手段進行鎮壓,這引起了民眾的廣泛關注。在部分城市,巡邏特警部隊已被授權在無任何警示條件下直接擊斃恐怖份子嫌疑人。

美聯社審查中國官方新華社等官方媒體發表的文章,發現自去年六月份暴動開始升級時起,至少有323人死於新疆暴力事件,而近一半的人死亡是由警方造成的-多數情況下,報導稱被擊斃的肇事者手持刀、斧,偶爾也稱其持有定義不清的炸藥。

由於北京政府對新聞媒體的嚴密控制,使得獨立評估警方採用的致命行為是否得當變得很困難。中國當局封鎖了大多數在新疆的外國記者對於相關事件的報導,以至於無法核實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死亡人數。維吾爾流亡團體和美國政府資助的廣播機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的暴力事件遠多於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而且很多時候,暴力事件的死亡人數和被警察擊斃的維吾爾示威者人數也高於中國官方報導。但是,這些報導也同樣難以核實。

很多時候,海外關於中國政府暴力行為也是眾說紛壇。在六四事件中,維吾爾流亡人士說,維吾爾族居民只不過是在派出所外抗議,因為警察向他們和他們的卡車開火,引起了火災。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有一個青少年被擊斃,只是因為他闖了紅燈。

誰能說清究竟發生了什麼?新疆當局缺乏問責制運作,他們只是表示「深感不安」。中國人權觀察主管蘇菲∙理查德森說:「如果使用武力是正當的,中國政府應該允許獨立可信的專家核對這樣證據」。她還說:「證據應該被公開。」

中國香港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說:「在‘嚴打’運動中,他們不必考慮最基本的合法性。他們肆無忌憚地槍殺犯罪嫌疑人,而且顯然他們使用了過重的軍力和火力。」

駐華盛頓維吾爾美國協會主席阿利姆∙賽托夫說:「中國安全部對維吾爾人所使用武力,更像是在抵禦外敵。非法使用致命武力的行動十分猖獗。」

在中國其它地方,警察很少使用槍支平息暴力或大規模騷亂,常用的是部署催淚瓦斯,或使用高壓水槍,防暴警察則用警棍和盾牌。一直以來,特警和武警開展的反恐鬥爭更接近於戰爭,而不是整頓治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