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佔中成敗論(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4-09-10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中三子帶領香港人中秋集體剃髮爭取真普選

【看中國2014年09月10日訊】佔領中環的最後時刻就要到來,雙方都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北京不僅明確表示不會接受民主派的普選標準,而且私下放風將對佔中採取強硬手段。在北京亮出底牌之後,有報導說,香港支持佔中的人數大減。反對佔中的領軍人物周融認為,佔中運動大勢已去,而佔中的領袖之一戴耀廷則依舊氣定神閑,給人一種成竹在胸的感覺。究竟誰的態度更反映真相呢?

我認為戴耀廷的態度更反映真相,儘管周融的說法並沒有錯,那就是佔中的人數很可能比人們一度預期的會少很多。這裡的關鍵在於,如何理解佔中的成敗

我的理解是,從一開始,佔中運動的領導人就沒有把這個運動的目標僅僅定在實現真正普選上,而是要對香港市民,也對大陸民眾進行一次真正的民主動員和教育。戴耀廷知道,這個目的已經達到,所以他的情緒絲毫不受到支持佔中人數下降的影響。更有意思的是,他在得知北京攤牌導致支持者人數大量下降之後,主動承認佔中的策略有錯。這個表態展示了一種誠實的政治風格,讓我感覺很好。

北京亮出底牌之後,香港支持佔中的人數確實大減,但是否應歸咎於組織者策略失敗是可以爭論的,因為問題在於如何解讀那些原來支持佔中現在又改變態度的香港市民的真實想法。他們是被中共嚇住了呢?還是認同這樣一個觀點,也就是把這個不理想的普選"袋住先",再看下一步的發展。

我相信很多人轉變態度是因為這個理由。我還相信許多人轉變態度的背後有更深一層的考慮,那就是不要讓中共,尤其是不要讓習近平惱羞成怒。這就是說,許多支持佔中的香港市民在這個緊要關頭,表現出了可貴的政治成熟,這對中國未來民主政治的發展意義重大。

民主政治的精髓並不在於多數壓倒少數,而在於尊重你的反對者,否則,民主政治的遊戲是玩不下去的。有人會說,對於罪孽深重、血債纍纍的中共不存在尊重與否的問題。我認為這種邏輯會讓中國永遠走不出以暴制暴的陷阱。

我很讚賞香港佔中運動的領導人,他們在這場運動中始終保持了自己的尊嚴,同時也保持了對對手的尊重。 對於中國的政治轉型而言,這其實是一種最好的政治策略,也可以說是一種無策略的策略。因為這種做法完全是基於這樣一種理念,任何人,或者說多數人的天性中,都有追求尊嚴的道德本能,要實現中國政治的民主轉型,必須儘可能多地喚起人的這種道德本能。

有人會說,對中國人來說,這種策略不可能成功。但我以為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中國人第一次有了兩千多年來沒有的機會,因為所有政治家的真實品格,在網際網路這面照妖鏡之下,都無法掩飾和遮蔽。我希望這個時代能夠給習近平帶來好運,更給中國帶來好運。香港的佔中運動,已經給中國政治的良性發展,帶來有效推動。從這個意義上,佔中已經成功。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