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小學咋迎新:英國提醒家長離孩子遠點(組圖)

發表:2014-09-11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學季,學校老師都在緊張地籌備迎新吧,相信每個學校都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和內容。在海外,「迎新」也是個大日子,一起看看世界上一些國家的小學是如何迎新的。

美國:老師家長共訂新學期計畫

美國小學的老師會在開學的第一天站在教室門口,和每一位新生握手,並帶領學生到早已安排好的座位坐下。

開學伊始,學校大都要將新學期開設的課程以及學校的活動安排告訴學生和家長,便於家長安排時間參與到學校事務中來。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課程,老師也可以結合家長的建議為學生制訂新學期的計畫,通過召開家長會設定新學年的目標。

有的老師還會交給家長一本「老師——家長日誌」,這將成為老師和家長聯繫的紐帶。從開學第一天起,學生的種種表現,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都會被記錄下來,老師和家庭共同關注孩子的發展。學生們在老師和家長的幫助下,可以從第一天起就努力糾正自己過去的缺點,在新學期裡養成好的習慣。

英國:請家長離孩子遠一點

英國在教育中非常注重學生個性的發展。比如在小學一年級新生開學的第一天,學生們的主要活動就是認識新同學和老師們,而老師往往會在開學第一天對陪孩子來學校的家長提一點要求,那就是「離孩子遠一點」。因為孩子們一般會對第一天上學表現出興奮和積極的態度,反而是他們的父母會因為擔心孩子在學校不適應、遇到各種問題而焦慮不安。

此外,全英國的學童在剛入學時首先要接受的必修課程是網路安全教育。英國學校認為有必要向學生傳授有關網路潛在危險的知識,以便幫助學生在紛繁複雜的虛擬世界中更好地保護自己。

德國:遊戲中邁入人生課堂

德國學生入學第一天,新生和家長們都會盛裝參加入學儀式,最有特色的是每個新生都會捧著一個碩大的圓錐形糖果包,裡面塞滿了文具、玩具、糖果等各種禮物。老師要求並鼓勵家長們在這一天將糖果包送給孩子,慶祝孩子真正邁入人生課堂,孩子們也會像盼望過聖誕節一樣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孩子進校後,老師要領孩子參觀學校的各種設施,然後再分發課程表,講一講對學生的要求。有的老師還會設計新穎的遊戲,以提高入學新生對學校的興趣。

德國一所社區小學的開學日上,老師帶領大家唱歌後,走下講臺坐上蹺蹺板,請一個小孩坐在另一頭,沒能把老師翹起來;再來一個孩子,也沒有用;又來了第三個,老師坐的那一頭終於翹起來了。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老師神情嚴肅地說:「每一個孩子都是重要的,因為有了他,一切都不一樣了。」

韓國:注重建立好的第一印象

韓國小學開學的第一堂課通常不講課,也不傳授學生任何知識。因為學生之間都是陌生的,每個人心裏都充滿了好奇。

大家非常注重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班主任和學生會做一番自我介紹,讓班級關係變得更加融洽,具有親和力。老師會特別向學生強調,進入小學後應該抱有一種怎樣的態度去學習,並且讓學生們懂得熱愛國學和遵守禮節。

日本:開學不忘安全教育

在日本,新學期的第一天同樣不上課。師生們從打掃衛生開始一個新學期,然後才是開學典禮、校長講話、唱校歌等。

開學儀式後,學生回到自己的班級教室,教師會檢查學生的健康狀況,看是否發生過傷害事故;學生也會彼此交流他們是如何度過假期的。老師會帶領學生們瞭解新學期的日程安排,制定學期目標,瞭解在學習和生活(包括安全問題)上需要注意的事項,最後是學習用餐禮儀。

此外,日本的開學第一天也是全國的「防災日」,學校會安排一系列以防災、安全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包括學生避難演習、安全回家指導、交通安全教室等。教師和家長進行交接學生的訓練後,學生由各自的家長領回。新學期第一天的「功課」結束。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