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石專欄】醜女賢婦話「無鹽」(圖)

發表:2014-09-11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鹽」一直被人們作為醜女的代稱。歷史上的「無鹽女」確有其人,但是她才德兼備,在人以貌相的世俗之中,忍辱負重,進德修業,以非凡的道德勇氣,及學識上的修養和事理上的明鑒,傳為世代美談。

「無鹽」本名鐘離春,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東部)人。鐘離春是個長相落陋不堪的孤女,生得臼頭深目,長指大節,卯鼻結喉,肥項少發,折腰出胸,皮膚如漆。令人望而卻步,年近40還未出嫁,不但流離失所,甚至無容身之處。她因生得醜陋,又出生在無鹽,大家就都把她喚做「無鹽」,她的本來姓名反而很少被人叫起。

鐘離春生活的春秋戰國時代,戰禍連連,兼併侵擾,此起彼落。當時齊國的國君齊宣王即位後,重用田忌和孫臏,整頓國政。後又救韓敗魏,殺死魏國大將龐涓,諸侯無不聳懼,多年來朝賀通和,齊國聲威大振。於是,齊宣王開始變得自恃其強,耽於酒色,不修實政,齊國也慢慢變得嬖臣專權,忠臣心離,朝綱不振、國運衰微。 

鐘離春素有大志,且才華出眾,雖然外表駭人,但一直心系國家的安危。她為拯救國民,冒死前往臨淄求見齊宣王,並坦然而言:「傾慕大王美德,願執箕帚,聽從差遣!」宣王問:「我宮中妃侍已備,你貌醜不容於鄉里,以布衣欲干千乘之君,難道你有特殊才能嗎?」鐘離春答:「我沒有奇能,只有隱語之術。」宣王道:「你演示給孤看,若言不中用,斬首。」鐘離春並無懼意,只見她揚目炫齒,舉手再四,拊膝而呼,說:「危險啊,危險啊!」宣王不明白,問群臣,群臣也都不解其意。

宣王於是把鐘離春叫到面前,讓她說明。鐘離春說:「請大王赦我不死,我才敢說。」宣王點頭同意。鐘離春繼續說道,「我聽說秦用商鞅,國家富強,不久將兵出函關,與齊爭勝,大王內無良將,邊備漸弛,必受其患,所以我揚目而視,表示烽火之變。我聽說‘君有諍臣,不亡其國;父有諍子,不亡其家’。大王內耽女色,外荒國政,不納忠諫,所以我炫齒為王懲拒諫之口。且大王信用阿諛虛談之人,我擔心有誤社稷,所以舉手為王揮去讒佞之臣。大王筑宮囿,臺榭陂池,殫竭民力,虛耗國賦,所以拊膝代王拆掉游宴之臺。大王您這四失,危如累卵,仍偷安於眼前,不顧異日之患。我冒死上言,倘蒙採聽,雖死無恨。」

齊宣王聽罷,如夢初醒,深受感動說:「得聆教言,猶如暮鼓晨鐘,如果我今後還有一點點進步,皆君所賜。」於是當時就罷宴,並下令即刻拆除漸臺,罷去女樂,用車把鐘離春載到後宮。用占卜之術選擇了良辰吉日,立鐘離春為王后。從此,齊宣王斥退諂佞,摒棄浮華,勵精圖治,齊國國勢蒸蒸日上。至今「無鹽娘娘長得醜,她為齊國定邦基」的傳說仍在民間廣為流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