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神童入大學 1歲看懂文言文(組圖)

作者:蘇菲 發表:2014-09-13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很多人都覺得「人人生而平等」這話是對的,但也有不少人對這話心存懷疑。就如那些人們口中的「神童」,他們天生就有著特殊的天賦,讓這些神童們比自己的同齡人優秀許多。如13歲就考上了清華大學「神童」範書愷,9歲就拿到了副學士學位凱孝虎,還有,最近武漢大學今年招收的神童新生汪逸凡……這些都讓人不得不對「人人生而平等」這句話產生懷疑。不少望子成龍成鳳的家長們都在想:「為什麼我家孩子就不是神童?」

神童來自安徽特困家庭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武漢大學來了一位牛人,他就是來自安徽金寨不足14歲的汪逸凡,他是個十足的娃娃大學生,也是武大合校以來錄取的最小學生。


汪逸凡和父母在寢室裡合影

據瞭解,汪逸凡出生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一個特困家庭。父親汪鋒患有小兒麻痺症,行動不便。母親在汪逸凡不到2歲時就失業在家。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是父親在外做電腦培訓掙的一點工資,僅夠日常開支。

父親汪鋒告訴記者說:「他出生不久就表現得有些異於常人。」孩子從小發育得就比較早,六七個月大就開始說話了,10個月就能走路並開始認字。

媽媽王茹也說,孩子10個月大的時候,就能認出了家裡掛歷上的「福」字,那是他會認的第一個漢字。此後,夫妻倆開始有意識地教孩子認字。

更神奇的是,據他父母稱,汪逸凡1歲多就能看懂一些文言文,兩歲就看完了簡版的中國古典四大名著和一些外國兒童作品。不但如此,汪逸凡還能背詩,像《春江花月夜》這樣比較難背的長篇詩,汪逸凡只要看幾遍,就能把它背出來。

神童小學只讀了四五個月

汪逸凡有著與普通孩子不同的學習經歷。他小學只上了四五個月,初中讀了兩年,高中也只讀了兩年半。

王茹說,由於家裡經濟困難,兒子三歲時,就沒讓兒子上幼兒園。但為了讓兒子學英語,就把他放到縣裡一個英語機構,跟三年級的小朋友一起學英語,沒想到兒子每次考試都是前幾名。

父母發現自己的孩子智力超出常人後,在孩子還不到六歲的時候,就把他送去試讀三年級。只讀了一個月,汪逸凡居然語文、數學都考了全班第一名,數學比第二名高出20多分。

父母看孩子還小,三年級只讓他讀了一個多月就回家了。等小逸凡7歲的時候,兩口子又讓他插班到六年級讀了一個學期。逸凡母親說,孩子平時都是由她自己在家輔導。因為她也僅有高中學歷,所以平時孩子自學佔了很大比重。

8歲時,汪逸凡上了初一,初一下學期,汪逸凡因事故摔斷鼻樑骨,在家休學一年,後來直接讀了初二下學期。

11歲時,汪逸凡考上高中,誰知第一學期末,他不幸患上面癱,回家養病半年。今年,不到14歲的汪逸凡以594分的高分,考上武漢大學工程力學專業,成為武大今年年齡最小的新生。

神童事跡偶有所聞

除了汪逸凡,中國還出過不少讓家長羨慕不已的神童。


13歲就考入清華大學的神童範書愷。

1999年12月24日出生於山西河曲的範書愷,他5歲直接上小學四年級,7歲上初中,2013年,13歲的他考入清華大學。


天才小美女宋文清

2000年3月出生宋文清,2000年3月出生的山東天才小美女宋文清,6歲上三年級,小學讀了兩年。8歲那年,宋文清就正式被泰山博文中學初一錄取。入學時,宋文清比同學小了整整4歲,身高矮了一個頭。2013年,宋文清以高考成績609分,超過山東重點本科線(554分)55分,被東南大學少年班錄取。


美國9歲神童大學授課

除了中國,國外也出現過不少神童。美國男童塔尼什克·亞伯拉罕2歲時,就能從1數到100。4歲時,他在標準智力測試中得到99.9分,接近滿分。9歲時,他在亞美利加河學院教授古生物學、天文學等客座課程。


電腦神童威廉斯媲美蓋茨

今年9歲來自伯明翰厄丁頓的計算機神童威廉斯,兩歲咿咿學語時已開始使用計算機,玩網上遊戲。母親莎拉稱,威廉斯當時已不滿足於簡單的遊戲,開始摸索計算機構造。他無師自通,掌握計算機知識及技術,5歲時已懂得創立網站,7歲完成ECDL(歐洲計算機使用執照)。人們稱他的成就或可媲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

「世界記憶大師」袁文魁表示,像汪逸凡這樣的孩子是極少數,他們在記憶或者智力方面,會異於常人。因此,家長沒必要在培養自己的孩子時盲目仿效,對孩子切不可拔苗助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