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抗痘5迷思(圖)

作者:王詩芳 發表:2014-09-14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狂擦藥或吃抗生素、只要調好作息飲食、把臉洗乾淨,就能改善「痘」花臉的問題?根據波仕特線上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青春痘患者有社交困擾,但多數人有錯誤抗痘的經驗和觀念。皮膚科醫師表示,正確的抗痘知識,能有效減少痘痘的產生,但不當抗痘,有可能讓痘痘更猖狂,甚至可能因錯誤用藥而傷害肝功能。

迷思1/只要調整好作息,青春痘一定會減少?

皮膚科主任李婉若醫師表示,良好作息能改善青春痘的生成,但卻不是全面性。其實,「青春痘」是皮膚長痘的統稱,好發在青春期,但更年期也會因為荷爾蒙變化、肌膚皮脂流失、雄性激素增加而產生痘痘,而現在幼童飲食油膩且營養攝取過量,可能影響內分泌導致早熟,進而讓青春痘提早報到。

迷思2/只要把臉洗乾淨,就能解決青春痘?

長時間臉太髒是催生痘痘的搖籃,想要減少痘痘的生成,基本原則就是洗臉保持乾淨,但醫師提醒,過度清潔可能連平衡皮膚的油脂也一併去除,臉部肌膚變得太乾燥,造成角質不正常,反而更容易長痘痘。而發炎反應或痤瘡桿菌增生,也是致痘的原因,單純的洗臉動作無法有效解決痘痘問題,應該先找出致痘原因,從根源改善。

迷思3/長期用藥才能防止青春痘的生成?

遇到痘痘問題,許多人直覺抹藥消炎,甚至長期使用,但李婉若醫生提醒,無論是口服或外用抗生素和消炎藥,都不建議長期使用,時間最久不宜超過12週。即使用藥,也不可自顧自的把藥減量或用完,應遵從醫師指示、安全用藥;避免因心急而同時給多名醫生看診,不同藥物交叉使用恐影響健康。

迷思4/吃抗生素就能有效抑制青春痘?

醫生最常使用的抗痘藥成分是四環黴素,能有效抑制痤瘡桿菌增生,若因錯誤使用方式,藥量擅自增量,最後可能產生抗藥性就無法有效抑制。據瞭解,因使用抗生素治療青春痘而出現抗藥性的比例,近20年從20%攀升超過60%,增幅達3倍。

更可怕的是,不當使用還可能對孕婦產生肝毒素,影響胎兒牙齒與骨骼發育。而一般人不當使用也常會出現腸胃不適、光敏感、色素沉澱、白帶增加等副作用,若不改善錯誤的用藥習慣,將難以擺脫副作用的影響。

迷思5/抗痘方法從一而終最有效?

李婉若醫生表示,在不同階段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對抗青春痘問題。初期在非發炎階段,可以使用外用A酸來使角化正常化,但A酸僅能在夜晚使用,不能照日,以免黑色素沉澱。

痘痘發炎後,則可使用無抗藥性的過氧化苯幫助殺菌,降低發炎反應;更嚴重時,則可經醫師建議,使用口服抗生素來抑制痤瘡桿菌的增生;最後當抗生素無效時,才會用到賀爾蒙治療,減少油脂與雄性素作用。

醫師小叮嚀

若要使用外用抗痘藥品,應注意果酸換膚、除粉刺、做完臉後的前後3天避免使用,以免過度刺激皮膚,面對青春痘需要耐心與持續的態度,並遵從醫師指示用藥,才是有效抗痘的不二法則。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