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發明100種,其中你知道多少?(中)

發表:2014-09-15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6、降落傘:

公元前2世紀中國人發明瞭降落傘。許多人都知道達•芬奇留下了降落傘的草圖,這標誌著歐洲人最初產生製造降落傘提法的時間。但是遠在達•芬奇1500年前,中國人已經發明瞭降落傘,並且在實際生活中極其成功地運用了它。何以為證?我們可以從中國最偉大的歷史學家司馬遷的名著《史記》中找到最早的文學記載,此書完成於公元前90年。他是把降落傘看作是很久以前的古物這一事實,證明了降落傘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紀。

中國人在中世紀使用降落傘的例子,敘述了1192年在廣州親眼目睹的一些事情。那時候雲集了不少阿拉伯人,他們曾親自看到過中國人使用降落傘。法國人西蒙在《歷史性的關係》一書中也說過,他曾親眼看到過中國人使用降落傘表演雜技。中國確實是發明降落傘的國家,用傘當作降落傘是其古老的傳統!西方人利諾曼德於1783年,多次從樹頂或房頂上跳下去,結果很成功,他把這叫降落傘;這比中國人發明降落傘晚了一千九百多年。

37、焰火:

公元前2世紀,中國人發明瞭焰火。

38、微型熱氣球:

公元前二世紀中國人發明微型熱氣球。最早的微型熱氣球是用蛋殼製造的。在那個時期寫的《淮南萬畢術》一書裡提到,藉助於燃燒著的引火物,蛋殼可以飛上天空。其作法是:用一個雞蛋,去掉蛋黃和蛋清,然後點燃放入其孔中的引火物艾蒿。蛋殼就可以自行升空飛走。
熱氣球也有用紙做成的。一位於1939年僑居在中國雲南省麗江地區的名叫彼得•古拉特的外國人,他曾寫書說,他曾目睹過中國人放紙紮熱氣球的情景。

39、墨水:

公元前二世紀中國人發明瞭墨水。這時埃及人也製成墨水。古代中國人和埃及人用油燈的油煙和水跟明膠混合製成墨水,這是世界上最早的墨水。1834年英國的史蒂芬斯開始在英國製造出書寫用的墨水,15年之後才大量生產。1860年代,英德發明瞭人造墨染料。墨水的發明促進了世界文化的發展。

40、曲柄搖手:

公元前2世紀,中國人發明曲柄搖手;西方於公元9世紀才使用曲柄搖手,比中國晚了七百年左右。

41、耬:

公元前2世紀,中國人發明瞭耬,實際上就是一種多管播種機;而西方到1566年才製成條播機,比中國晚了一千八百年左右。

42、旋轉式揚谷扇車

公元前2世紀,中國人發明瞭旋轉式揚谷扇車。到18世紀初,西方才有了揚谷扇車,比中國晚了二千年左右。

43、平衡環:

公元前140年,中國人房風發明瞭平衡環,公元189年中國人丁緩又改進了平衡環,後來傳到了歐洲。到公元9世紀,著名科學家羅伯特•霍克等人應用該裝置的原理造出了萬向接頭。就是這項發明使汽車的自動能量傳輸成為可能。中國人發明的平衡環比西方領先700年左右。

44、白蘭地與威士忌:

公元前126年,中國人發明瞭白蘭地和威士忌,直到1570年這種制酒法才傳到歐洲,並引起歐洲人的轟動。制白蘭地酒歐洲人比中國人晚了一千四百年左右。

45、豆腐:

公元前125年,中國人劉安發明瞭豆腐。同年,中國人還發明瞭激素結晶體提取法,這比歐洲人領先了二千二百年。

46、走馬燈:

公元前121年中國人發明瞭走馬燈。約公元180年丁緩製出一個「九層博山爐」(走馬燈)。公元12世紀中國人還製出了「馬賽燈」。西方人約翰•巴特於1634年描述了走馬燈,比中國晚了一千七百多年。

47、百煉法——用生鐵煉鋼法:

公元前120年,中國人發明瞭用生鐵煉鋼法,也稱「百煉法」。而西方到1856年才開始用生鐵煉鋼,比中國晚了二千年左右。

48、指南車:

公元前100年左右西漢時期,中國發明瞭指南車(也有傳說黃帝時期中國人就發明瞭指南車)。

49、曲柄:

大約公元前100年中國人發明瞭曲柄。並在實踐中得到了應用。當時中國人把一根棍子彎成一個直角,類似搖轉手柄。曲柄應用很廣,如用於轉動石磨等。曲柄在機械上可用來把往復運動轉為旋轉運動。1400年有人把曲柄與連桿垂直相連,轉動曲柄,連桿便作往復運動,可用於水力機械、拉風箱和鋸木頭等等。曲柄和連桿是蒸汽機的主要組件,可以使活塞的往復運動轉為旋轉運動,驅動機器。如今的汽油和柴油引擎中,曲柄和連桿也起同樣的作用。

50、獨輪車:

公元前1世紀,中國人發明瞭獨輪手推車;而西方到公元11世紀才使用獨輪車,比中國晚了一千二百年。

51、密封實驗室:

公元前1世紀,中國人發明並建造了密封實驗室。

52、傳動帶:

公元前15世紀,中國人發明瞭傳動帶。歐洲人用傳動帶是1430年,比中國晚了一千四百多年。

53、滑動測繪儀:

中國人於公元5年發明瞭滑動測繪儀。而西方到1638年才使用滑動測繪儀,比中國晚了一千六百多年。同年,中國人還發明瞭十進位小數。隨著十進位制在中國的確立,十進位小數也出現在中國。公元5年劉歆在一標準量器所作的銘文中,提到了一個長度準確到9.5個單位。公元3世紀劉徽對《九章算術》註釋中,記述了一個1.355尺的直徑。在運用十進位小數中揚輝和秦九韶兩位卓越的數學家有很大貢獻。後來,十進位小數概念由我國逐漸傳給了西方。在這方面歐洲要晚於中國1600年。

54、水力風箱:

公元31年中國人發明瞭水力風箱。《後漢書》記載了南陽太守杜詩發明以水為動力、用於鑄造鐵製農具的水力風箱(鼓風水排)的事情。並精闢評價說:它「用力少而建功多,百姓便之。」。後來發明家杜預對這種風箱作了大量改進,鼓風水排代代流傳,越來越廣泛地傳遍了全中國。而歐洲直到公元13世紀,才開始使用鼓風水排,這比中國晚1200年。在大規模工業加工過程中,中國人利用水利的創舉是現代社會以前能源供給中最有意義的突破之一。它是朝工業革命邁出的重大步伐之一。

55、龍骨水車:

公元80年,中國人發明瞭龍骨水車;而歐洲第一架方形板葉的龍骨水車制於16世紀,是直接以中國的設計為模式而製作的,比中國晚了一千五百年左右。

56、船尾舵:

公元1世紀,發明瞭船尾舵;而西方到公元1180年才在教堂的彫刻上出現了舵,比中國晚了一千一百年左右。

57、瓷器:

中國人於公元1世紀發明瞭瓷器。西晉時期的人,用高嶺土、長石和石英為原料,燒製成潔白細密的飲食器皿。西方到18世紀才有瓷器,比中國晚了一千七百年左右。

58、地動儀:

公元132年中國人張衡發明瞭地震探測器——地動儀。張衡是一位東漢時期的皇家天文學家,他寫過很多書,其中一本是《渾儀》。他曾設想地球是與九個大陸一起是在無限空間的球。在中國他第一個介紹了地理上經線與緯線的交叉網路。這時,張衡還發明瞭渾天儀。渾天儀顯示了宇宙中各主要星球的相對位,地動儀則可預測地震發生的地區,甚為精巧。外國人德拉•奧特弗耶於1703才設計出第一臺現代地震儀。這比張衡發明的古代地震儀——地動儀要晚1571年。

59、催淚彈:

公元2世紀,中國人發明瞭催淚彈。

60、船中水密艙

中國人於公元二世紀發明瞭船中水密艙。至少從公元2世紀以來,無論傳統的中國航船的船殼被碰破一個多麼大的洞,船也是不會沉沒的。這是何種絕技產生這樣良好效果?這是因為中國人運用艙壁原理建造船殼的結果。艙壁又稱隔壁,它是一種把船的底層艙分隔成若干個水密的立式隔板。一般典型的中型船有16個水密艙,一旦出現了什麼意外情況,其中一個艙進了水,那麼其他艙是不會進水的,因為水密艙彼此是隔開的並密封著,因此這船是不會沉沒的。

中國人這種造船絕技由客繆爾•本瑟姆爵士從中國傳到了歐洲。馬可•波羅在1295年也寫文章介紹過中國人的上述造船技術。但歐洲的造船者和水手非常保守,以致水密艙原理傳到西方500年之後才被普遍採用。中國人是從觀察竹竿的結構獲得啟示而首創艙壁理論的。艙壁的建造明顯地為船殼提供了許多堅固的橫木,這些橫木能夠承受的桅桿的重量,這也就是當時在航船上採用的多樣的桅桿的關鍵所在。在中世紀,這不僅使西方人感到驚奇,而且促使了歐洲人船體上多種多樣桅桿的出現。

61、平衡四角帆:

公元2世紀中國人發明平衡四角帆。這時中國已經有了使用四角帆的縱向帆裝。公元2世紀萬震寫的《南州異物誌》中已經清楚地記載了使用這帆裝的船。例如有些船承載700人和200噸貨物,這真令人驚訝!這時中國已有四根桅桿的船。

62、定量製圖法:

中國古代著名的發明家張衡在公元2世紀發明瞭定量製圖法,從而使製圖科學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張衡最先把矩形網格座標的方法應用於地圖,這樣可以用一種更科學的方法去計算和研究方法、距離和路程。他寫的《算網論》一書中明顯地含有精確使用地圖座標的基本原理。張衡的矩形網路座標成功地應用於縮小地圖的尺寸,在手法上類似於照相微縮技術。縱觀整個歷史,有無精確的地圖,是能否在政治和軍事上取勝之關鍵因素;由此可知中國人發明定量製圖法的意義是何等之大啊!然而西方直到15世紀才出現有相當價值的地圖,這比張衡發明定量製圖法晚了一千三百年左右。

63、紡車:

中國人於公元121年發明瞭紡車;而西方到公元1280年才用紡車,比中國晚了一千一百多年。

64、純硫提煉法:

中國人於公元2世紀發明瞭純硫提煉法。在《神農本草經》中提到了此事。在公元11世紀之前得到純硫的方法是通過焙燒硫鐵礦,用升華法收集硫晶體。因為硫和硝石都是製造火藥的重要原料,所以1067年皇帝發布聖旨禁止把硫和硝石賣給外國人,而且也禁止這種礦產品的私人交易。這個時期,中國名醫張仲景於公元200年還發明瞭營養缺乏症治療法。張仲景在其著作《金匱要略》中對營養缺乏症作了生動的記述,並提出了飲食療法,他推薦的具有豐富維生素食物,吃完之後對治療營養缺乏症確實有效。後來營養學家勿思瑟在其《飲膳正要》中,詳細地用開處方的方法,來說明治療因缺少維生素B,而患腳氣病的方法。他提出治「濕腳氣」的方法之一是「以馬齒莧洗淨取汁和粳米煮湯,空腹服之。」他並且還開了治「干腳氣」處方。而西方醫務人員直到19世紀末,才認識到腳氣等缺乏症的方法。由此可知:中國人發明的營養缺乏症治療法比西方領先了一千七百年左右。

65、七根桅桿船:

公元260年中國人發明瞭七根桅桿船,泰康寫的書中記述這一事實。我們確信,早在公元2世紀,在廣州附近的南方地區,我們中國人已經知道避免船因無風而停止不動的最好辦法是在桅桿後面再豎立一根桅桿。他們並不是簡單地沿著船心的縱長豎立一排桅桿,而是橫向交錯地在兩邊豎立桅桿。這一傑出的做法西方從來未採用過。

66、車前橫木:

公元3世紀中國人發明瞭車前橫木,最初用於兩頭牛拉的車上,後來應用於馬車。這時中國人還發明瞭用於騎士騎馬夜間行駛時照明用的馬燈(它不是玩具走馬燈)。

67、馬蹬:

公元3世紀,中國人發明瞭馬蹬。西方到公元5世紀才製出馬蹬,比中國晚了二百年。

68、自動控制機:

中國人於公元前3世紀發明自動控制機。

69、人造金:

中國人葛洪於公元3世紀發明瞭人造金。

70、初級砷提煉法:

公元3世紀,中國著名煉丹家葛洪發明瞭初級砷提煉法。砷是製造火藥的原料之一,西方比我國得到提煉法砷晚了幾百年。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