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與不惑 知天命才懂得的事!(圖)

發表:2014-09-15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十以後才明白:青春年少讓人艷羨,但成熟更顯得韻味深長。看待女人已不再只是喜歡青春美貌,更看重成熟、安詳、自然和清澈;更看重女人的胸懷、大度、智慧和仁厚;更看重穩重成熟背後的內涵和偶爾的嬌柔。

四十以後才明白:要真誠感謝守候你一生的人,因為他是你一生的港灣;要微笑面對曾經恨過的人,因為他讓你更加堅強;真誠感謝曾經愛過的人因為他讓你懂得了愛;要感謝背叛你的人你就不會懂得世界;對你曾偷偷喜歡的人因為你喜歡他時也是希望他快樂;對值得信賴的人要好好與他相處一生中遇不到幾個真誠的朋友或真正的知己。

四十以後才明白:男人的情感不喜歡被女人所控制,尤其是不喜歡被功於心計的女人所控制,這不但喪失了自尊,同時也扭曲了靈魂。他們需要平和地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感情沒有高低貴賤,更不需要控制和掌握,感情是自然的隨心流動,刻意地控制和追求都不會有真情真義。塵世的真摯情感,需要心靈的默契,甚至也需要順其自然的心靈交流。

四十以後才明白:世間的事情既複雜又簡單,你自己簡單,世界就簡單。活得瀟灑、輝煌就要承受痛苦,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或多面性,對和錯有時候真難以說清,你自己喜歡的,很可能正是別人所厭惡和唾棄的。世界和自然不以你自己的意願而發展或毀滅。

四十以後才明白:幸福指數,完全取決於心態。成年累月的珍饈美味和觥籌交錯,不一定帶來心靈的舒暢,在應付和虛偽間,最終造成的也許是越來越空虛的心靈,躊躇滿志和萬念俱灰都是人生的悲劇,遠不如平淡如水和肆意逍遙。

四十以後才明白:在整個生命中,不必擔心多幾個異性知己,那是你人生跌宕的音符和精彩的華章。但對待異性知己,應該多一點關愛,少一點貪婪,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苛求。把情感放置在自由的空間,寬待他人,就是寬待自己;寬待感情,就是寬待心靈。讓彼此都不必承載感情的負累,讓陽光和溫暖始終照耀和撫慰人生的情分。

四十以後才明白:親情、友情甚至愛情,其實得到的並不是很多。閑暇時靜靜地想一想,活了幾十年,到底有多少個真正靠得住的哥們和知己。別以自己所謂的地位,或者官職所能掌控的角度去看待和區分朋友,這些所謂的朋友也許是最不可靠的‘朋友’!除了工作,人還有更加廣闊的生活空間,工作和職位不是人生的惟一。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也許想過之後,連一個知己都沒有,心靈是何等地淒涼。應該常常反思自己,對待別人是真的好嗎?寬容一些、大度一些、仁愛一些吧,真情換真情,這才是為人的根本。

四十以後才明白:老婆或者是老公,早已看似平淡無奇,甚至難以忍受。但是歲月早已將彼此融合到一起。即使再艱難,再難以容忍,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在一起的時候也許不會珍惜,假如分別,就會發覺難舍難離。

四十以後才明白:當初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溺愛,不但使我們本身成為一種負累,也使孩子遲遲挺不起生活的脊樑。小的時候,怕他們吃苦,怕他們受罪、怕他們風吹雨淋、怕他們……有太多的怕。待他們長大後,我們卻仍然要為我們當初的怕擔負深深地悲愁和痛楚,誰之過?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這話一點都沒錯!

四十以後才明白:我們誰也贏不了和時間的比賽,‘人生苦短’,不是一句空泛的話,對於四十多歲的人來說,感觸頗多。平和淡然地面對一切,活出自我,活出自信,該想的就想,該做的就做,愛你自己,更要愛他人。不論何時何地,要特別珍惜緣分,不論是你生命的過客,還是長久的知己,都是一生精彩的回憶。‘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別等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才翻起終生的遺憾和悔恨的記憶。

喜歡候德健唱的一首歌《三十以後才明白》,歌中唱道:「三十以後才明白,要來的早晚會來,三十以後才明白,想愛的儘管去愛……」這首歌的歌詞很有道理,當自己過了而立之年才明白,人生要來的早晚會來。這美妙的歌聲在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齡段聽,富有滄桑感,也有漂泊羈旅者的無奈,而對於經歷過人生滄桑的人來說,唱出的是感受到歲月之痕在人心中留下的記號時發出的「生活卻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負擔」的感慨。

四十以後才明白:孔聖人說,四十而不惑。可見人生過了四十,已經立身處世,頭腦比較清醒了。難道人真得要到四十的時候才能看透這滾滾紅塵和盤旋其間的擾擾凡事嗎?也許四十歲就是人成熟的一道坎兒,邁過這道坎兒,才會比較成熟起來。認真想來,人從呱呱墜地之日起便開始認識世界瞭解世界,真的到了四十以後才逐漸明白:生活像一杯白開水,平平淡淡才是真。在無際的時空軌跡中,一切釋然,該來的來,該去的去。讓一切在淡泊以明志的意境中洞明凡塵,讓一切於寧靜而致遠的意境中淡然看待,淡了又淡,淡了再淡,淡到無聲無息……

四十以後才明白:有些福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來享受的,這享受便是陪伴在父母身邊,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的天倫之樂。在明白這個道理後,便多了回家的次數,多了陪老父的時間,也就讀懂了老人心中的那份孤獨,更能深刻地理解古人云「孝為順」的那份含義,更能感到「責任」二字的份量。

四十以後才明白:知道了親情的疏離是切膚的傷痛,所讓這份血濃於水的情感多一些善待和溫暖;愛情婚姻中的伴侶,看似平淡無奇,卻是生命中的不能割捨,要多一些忍讓和關心;友情中的好朋友相互欣賞,而不是相互利用,彼此多一些寬容和體諒;對心儀的知己,多一分關愛,少一分貪婪。人生短暫,快樂的,美好的,瞬息即逝;辛酸的,苦澀的,纏在心底。明白的,清醒的,也一點點;迷惑的,糊塗的,很多很多,卻一直相伴。

四十以後才明白:人生的苦苦追尋,為的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無盡貪婪。農民想進城,工人想當幹部,幹部想陞官,陞官想發財,陞官發財後便會飛黃騰達,之後還想唯我獨尊。在無休止的追求中,便忘記了古人所云的「貪如火,不遏則燎原」和「平安是福」的古訓。平安是福,平淡是真,無災是大款,無病是神仙,平平安安,順其自然。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順其自然,道法自然。忽然明白了既然一切都是那麼簡單,就讓一切順其自然。

四十以後才明白:人生得失總平衡,得得失失平常事,悲悲喜喜平常心。所謂否極泰來、苦盡甘來,不過是山不轉水轉,水不轉雲轉的人生歲月的輪迴。歷史都能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古角錚鳴,人生也應該看淡功名,看淡財富。荒蕪了的烽火邊城講訴著歷史的興衰,湮沒了黃塵古道的人生之旅,演繹著人生的花謝與花開。這時的明白是對生活的感悟,是一種灑脫的心態,是一種豁達的生活觀,更是鐘一種超然的境界。

四十以後才明白:錦上添花天下有,雪中送炭世上無。生活質量的優劣,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許多時候的珍饈美味、杯晃交錯間掩映的是交換甚至是而虞我詐。遠不如「三五知己坐,淡茶話家常」那麼閑靜和逍遙。好朋友就是那麼簡簡單單,君子之交也就那麼淡淡如水。這個時候對窮在街前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的感悟更深更透徹了。實際人生都是如此《沙家浜》中的阿慶嫂早就唱過了:相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人一走茶就涼……

四十以後才明白:人生路上,就如同這不停息的小溪水一樣,走過幻想前程的懵懂少年,十幾歲的天真已隨風而去。越過了朝氣蓬勃的青年時期,二十歲的幻想已不復存在。跨過了如日中天的而立之春,三十歲的奮鬥已小有收穫。如今,邁著沉穩的腳步在不惑之期的年輪中前進著,有一種悲壯的感覺。踉踉蹌蹌的歲月正從身邊漸漸去遠,讓人有了時不我待的感慨,這時才明白古人的「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是多麼的精闢。

四十以後才明白:人到四十,如同古剎裡懸掛著的蒼勁的老鐘,經受著一次次不停的撞擊。孔子說:「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白居易說:「行年三十九,歲暮日斜時。」杜甫說:「四十明朝過,飛騰暮景斜。」只有我的思想、我的精神、我的身體、我的知識是屬於自己的。閱盡歲月的滄桑,也享受著收穫的喜悅,拾起那片片留下的回憶,日子在不經意的時光中遊走。對年華,有依依不舍的心情,卻無法讓流逝的時光停滯

四十歲以後才明白:細想人生短暫的幾十載,就像一條天天流淌著泉水的清澈小溪一樣,那涓涓細流,穿過山崗,越過石崖,永遠百折不回。它輕輕的融入江河,淡淡的匯入湖泊,最後湧入容納百川的大海。轉眼間,人生的路已經走過了一半,再回首,雲遮斷歸途,人生如同射出的箭,是沒有機會回頭的。此刻的人生就像登山者爬到了一半。沒有了牡丹的誘人顏色,也沒有了玫瑰的四溢花香,只有無味的原生態野花在淡然的盛放,這時心曠神怡地欣賞沿途的風景,無論是一蓬衰草,還是幾塊頑石,都是一種渾然的心境。雖沒有滿天朝霞,可也有愜愜的風,淡淡的雲……

四十以後才明白:歲月的流逝,平靜已開始侵蝕我的精神、湮沒我的靈魂,我不再有年輕時那般激昂與憤怒,少了一點激情,卻多了一份理智與成熟,多了一份責任與達觀。慢慢地學會寬容,明白了退一步海闊天空,懂得了什麼叫知足常樂。現在沒有了二三十歲時的浪漫、衝動,沒有了曾經是闖東南和西北異想天開,如今是把春夏和秋冬全關在門外,有的只是俯眸花開花落,仰看雲卷雲舒……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