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1/3的中國海外投資以失敗告終(圖)

發表:2014-09-1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外投資並非總是晴天。(路透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據石英網9月15日報導,2013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了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即使1080億美元,比2012年增長了22.8%,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投資國之一。但是,據任職於投資公司Chadbourne&Parke的投資顧問Edwin Lee說,中國所有的投資中有30%是失敗的。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國企業往往很大成度上依賴於人際關係,把事情辦好就是要搞好「關係」。這就是中國人的做事方式,實踐中就是指通過行賄和送禮達到辦好事的目的。

他們把在中國的做事方式運用到國際投資企業中,依靠關係和人物。Lee在非盈利性環保組織中國對話中稱,「太著重於他們的目標利益,將會成為以後合作的重大問題。」

由中國政府鼓勵的民營企業「走出去」的對外投資在逐年增長,現在已代替了已前財大氣粗的國有企業的對外投資。投資項目包括 IT 和電信業,各類消費品和手工藝品,以及能源和動力等。但是,中國企業的名聲往往很差。例如在非洲,中國公司只注重獲取資源和利潤,而不願花費資金在改善當地環境和提高工人待遇。而且和東道主的合作關係也很差。

由於中國對外投資公司的諸多問題,導致了很多國際間的糾紛。今年早些時候,澳洲議員Clive Palmer 就公開批評中國公司在澳洲的行為。他是西澳鐵礦的業主,和中國投資商Citic Pacific合作共同開發鐵礦。他指責中國方面沒有支付完投資款項,該項目因為超出預算已經被推遲了4次,今年中方公司Citic Pacific將為此花費數億美元。

在過去的十年中,北京政府因為經濟發展的需要,對礦產資源需求大增,使大量中國公司對外投資礦產業。據國家礦業協會估計,如今所有中國對外投資礦業項目有80%為虧損,是中國投資者們的失敗之舉和傷痛之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