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擔憂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待遇(組圖)

發表:2014-09-1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歐玉琳 (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4年09月17日訊】美國企業研究所(AEI)9月12號在國會山舉辦了一次研討會,主要針對中國最近幾年向美國投資不斷突破記錄,而美國公司在中國卻遇到前所未有的不友好商業環境。

美國公司成為反壟斷調查目標

這次研討會的題目是「中國在美國大舉投資,而美國公司卻在中國被騷擾:這公平嗎?(China Invests Heavily Here, We Get Harassed There: Raw Deal?)

參加討論的有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歐玉琳(Erin Ennis)對美國之音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代表的公司說,他們在中國的經營情況確實存在擔憂:「第一是中國的市場仍然在快速增長,不僅對美國的出口,而且對美國在中國生產的產品和服務來說都是這樣。所以美國公司認為中國市場仍然有巨大潛力。另一方面,中國現行的政策造成了對外國公司待遇的偏差。中國公司不僅變得更加有競爭力,而且它們可能比外國公司能更迅速地得到許可,能得到更好的獎勵。所以外國公司在中國面臨的挑戰是雖然市場增長勢頭強勁,但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它們在中國受到的待遇,以及它們的憂慮是否能得到解決。」

美國商會最近的調查顯示60%以上的美國公司認為外國公司在中國不再像以前那樣受歡迎,而在去年同樣的調查中,持有這種看法的公司佔41%。接受調查的49%的公司認為外國公司收到打壓。美國商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歐洲商會等機構最近幾個星期都表達了這方面的擔憂。

專家:微軟受到不公正調查


美國信息技術與發明基金會主席阿特金森。(美國之音常曉 拍攝)

美國的微軟公司正在就是否涉嫌壟斷被調查。美國信息技術與發明基金會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Dr.Robert Atkinson)博士告訴美國之音,「騷擾」這個說法實際上指的是一個政府對一個企業用不公正,不透明的手法進行調查。他說,對於微軟的反壟斷調查就是一個美國公司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例子:「微軟的生意遍及全世界,十年前在韓國、美國、歐洲有過一個反壟斷調查。根據當時的協議微軟做出了很多改變。沒有什麼理由再次對微軟進行這樣的調查。沒有證據顯示微軟在中國的做法和微軟在美國,或者說在歐洲的做法有任何不同。」

阿特金森博士認為,中國調查微軟的原因是報復歐巴馬政府前不久起訴五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人員,指控他們進行網路間諜活動。

專家:應該平等對待中外企業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歐玉琳說,最近幾個月外國公司成為反壟斷調查的顯著目標:「我不清楚是什麼原因。我們所知道的是很多公司對此非常擔憂,儘管它們還沒有成為調查目標。」

美國信息技術與發明基金會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說,中國打擊外國公司是為了更好地討價還價:「中國最主要的抱怨之一是知識產權價格太高昂,而中國的經濟沒有創造出太多的知識產權,或許10年20年後中國的科學和工程基礎更紮實之後,他們可能會創造更多知識產權,但現在沒有。所以他們現在要迫使這些公司降低價格。」

美中反壟斷法不同

阿特金森博士說,中國有三個機構進行反壟斷調查,另外中國反壟斷法關於價格條款:「它可以簡單地告訴你,你的價格定得太高了。在美國,你不能這麼做,你必須有證據證明這個企業以不正當手段獲得了壟斷地位。我們的觀念是市場力量能產生最好的結果,但中國的反壟斷法不是以此為前提。」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