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眼睛中隱藏的疾病密碼——洞察黑眼珠(圖)

發表:2014-09-19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糖尿病治療中心主任給大家介紹隱藏在眼睛中的疾病密碼,瞭解眼睛提示身體某一部位的疾病,就能掌握主動,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做好自我保健。

眼睛即是心靈的窗口,也是觀察身體疾病的窗口。眼睛黑眼珠發亮炯炯有神說明肝血充足。反之肝血不足。

中老年人要記住,肝主疏瀉,當人肝氣鬱結時眼病會加重。如白內障會因為生氣而加快失明的速度。

觀察一個人黑眼珠發亮有光,但邊上渾濁說明此人愛生氣。

黑眼珠瞳孔上有斑塊,是膽色素沉積,說明此人肝血不足,容易乏力出汗,面色晃白,眼睛多伴有乾澀易流淚。此人或患過角膜炎。

中老年人黑眼珠上有白色的東西,又不感覺疼痛,提示糖尿病損傷神經引起的無痛性化膿感染,嚴重的會損傷視神經而失明。

年輕人多患一型糖尿病,一般患病5-10年就會影響到眼睛。如果一旦視力迅速下降,說明眼底出血,應立即到醫院實行激光治療保存視力。如果延誤時間就會失明。中老年人發現糖尿病後預防糖尿病眼病是第一位的,要堅持每年檢查眼底,發現視力下降應早治療防失明。

中醫眼睛的五倫學說,即把眼睛分為五個部分,每個部分代表一個臟腑。瞳孔屬腎,角膜屬肝,白色結膜屬肺,上眼瞼屬脾下眼瞼屬胃,內外玼眼角屬心。

情緒與角膜關係密切,生氣愛發脾氣的人角膜上出現白色細小絲狀物,即為絲狀角膜炎。

如果眼睛一個大一個小,一側黑眼仁完全暴露,提示有腦瘤。

如果瞳孔一個大一個小,一側瞳孔遇光縮小緩慢,伴有血壓高,嘔吐,不能應答,一側肢體發麻或不好使,提示腦梗發生。觀察瞳孔方法,用電筒側面照眼睛,首先看兩黑眼珠有無正常的透光白點;再看兩側瞳孔是否正常等大,收縮是否同步。正常瞳孔2-4毫米,散大瞳孔可達7-8毫米,最大可達10毫米即到黑眼珠邊緣,如果瞳孔收縮不同步提示腦血管有問題。

如果黑眼珠即角膜周圍有灰白色環,又稱老年環,提示血脂高,血脂可以是一過性增高,也可能是血脂目前就高。

眼底血管是人體唯一可以看到末梢微循環變化的地方,通過眼底可以判斷血管硬化程度或梗塞狀況。

眼底檢查方法,用專用眼底鏡,醫者用左眼看患者的左眼,右眼看患者右眼。

如果中老年人看東西模糊,發現眼底出血可提示患有糖尿病。年輕人突然視力下降眼底出血,有許多出血點可提示血液系統疾病如白血病。

黑眼珠有角膜和瞳孔兩部分均屬肝腎。肝腎陰虛不足,視力下降,潮熱盜汗的可以大量用石斛保健。鐵皮石斛鮮吃,每次6克細嚼余渣吞下即可。楓鬥石斛,洗淨切碎加水文火煎煮30分鐘,放入1-2克西洋參再煎煮30分鐘,可以從復煎煮,連渣食用。或切碎沸水泡茶飲用。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