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結束 中國官民解讀不一(組圖)

作者:揚帆 發表:2014-09-21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揭曉,蘇格蘭將繼續留在英國版圖內。支持統一的民眾在得知結果後歡呼。

【看中國2014年09月21日訊】蘇格蘭公投結果北京時間週五下午揭曉,反對獨立的陣營以55.3%的選票勝出,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港人感嘆,他們現時不是要公投,也不是要獨立,只不過希望有真普選卻也不行。有評論認為,與英國允許蘇格蘭公投決定去留相比,中國因害怕「獨立」而採取高壓統治,剝奪自治區的自治權,反而會引發民眾的對抗情緒,滋生「獨立」念頭。


蘇格蘭公投首席點票官皮凱斯利宣布最後結果。

備受外界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於北京時間約下午3點結束,此次公投的投票率高達86.9%,最終反對獨立的陣營以超過兩百萬,佔比55.3%的選票超過贊成獨立陣營的一百六十餘萬選票勝出。蘇格蘭將繼續屬於英國。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公投結束後表示,將兌現向蘇格蘭下放新權力的承諾,而蘇格蘭反對獨立是個表明英國需要進行更廣泛憲法改革的信號。卡梅倫還指,現在是英國團結起來共同向前的時刻。沒有什麼比國家團結在一起更重要了。但也尊重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議會的多數席位,並且給蘇格蘭人民表達自己意願的權利。

支持獨立陣營的領袖薩蒙德則承認落敗,並呼籲支持者接受公投結果。

除了英國本地外,全球各地媒體都跟蹤報導了公投實況。

事件同樣在中國引起廣泛關注,不過人民網、央視、新華網等多家官方媒體除了在公投結束後發布「蘇格蘭沒獨立」的簡訊外,沒有發布投票實況,也沒有發表評論。

只有《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週五上午在題為《蘇格蘭公投是西方體系的梗塞信號》的社評中說:蘇格蘭公投傳遞出一個信號,西方體系對於解決其所面臨的現實問題出現一些麻木、癱瘓區。東方也有分離主義,比如中印俄等都有,有些曾被西方國家作為政策工具無所顧忌地利用過。但現在看來,東方的國家觀念更加穩固,法律和政治體繫牢牢控制著分離主義的規模,社會道德體系也同分離主義誓不兩立。英國自由主義式的做法如今展現了巨大不確定性。西方恐怕要重新審視分離主義的威脅,重構有利於反思「民族自決」的意識形態。

對此,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蘇格蘭不獨立,中共可能要說你看還是統一好吧,還是聯合在一起好吧。用共產黨的話說,搞分裂、搞獨立沒有好下場,不得人心等等。但是人們要問一句,這種不獨立的結果是怎麼產生的?它是經過投票,不附加任何強制和附加條件的,公民在自覺自願的基礎上投票產生的。人們關注的並不在於蘇格蘭是否獨立,它在於人民的意願有一種和平的,符合法律程序的表達和實現的方法。蘇格蘭公投這樣的事情在我們大陸是不可想像的,它是分裂國家,是頭等大罪。」

相較於官媒的「冷淡」,民眾的討論熱烈許多。網民「溫軍」說:今天蘇格蘭公投最讓人不能理解:1、沒有發現坦克;2、沒有發現警察;3、沒有發現武警部隊;4、沒有發現警犬;5、沒有抓人;6、沒有發現這是山(煽)顛罪;7、這居然不是境外勢力;8、沒有新聞媒體屏蔽這次公投,世界、英國媒體實況直播(幾個國家沒有直播,你懂的);8、獨立居然是合法的。

網民「現貨白銀新華銀石油投資顧問」寫道:不管你是否關心政治,不管最後蘇格蘭是否會獨立。政府處理這件事的方式都值得尊敬,讓500萬蘇格蘭人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人權高於主權,並不是一句口號。不要說什麼國情不同,人權的確才是最高的,因為人類是地球的主體,不是國家。

網民「partener009」則說:當蘇格蘭人民可以用選票自己去決定是否獨立的時候,某國很多人卻因為說話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消失了。某國離現代的政治文明究竟有多遠呢?哪位能回答?

香港網民「lai happy」則在facebook上感嘆:小小的香港,人口竟然比蘇格蘭多一百萬。但我們不是在搞獨立,不是在搞公投,我們的要求低微得可憐,只是希望有一個真普選而已。莫非要迫港人都來做Wallace(全名William Wallace,蘇格蘭騎士,於1296年英格蘭吞併蘇格蘭後,曾帶領蘇格蘭人民與英格蘭展開鬥爭,希望脫離英格蘭的統治)嗎?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週五向本臺表示,民主國家英國不怕蘇格蘭「獨立」,允許他們公投決定去留,相反,中國政府一味地施行高壓政策,不允許區域有真正的自治權,害怕「獨立」。但這樣的高壓統治,反而會令百姓產生「獨立」的想法。

「如果長時間的不給香港真正的自治,不給香港真正的普選,那麼香港人自然會滋生一種想法,那不如獨立了。西藏、新疆、內蒙都有類似的問題。像英國這個態度很好,我允許你高度自治,你要獨立的話,你可以公投。中共政府絕對不敢香港人公投、也不敢讓新疆、西藏的人來公投。你有一個辦法,如果真是要維護大的中國的話,那就是給他們自治,讓他們選自己的官員,這條道開通以後,那麼中國可以維持一個多數民族都能夠團結起來的局面。」

(原標題:蘇格蘭公投結束未獨立中國官民反響解讀不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