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罷課正式啟動 1.3萬人逼爆現場(組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4-09-22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9月22日下午正式啟動為期5天的罷課行動。數千名抗議的群眾擠爆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

【看中國2014年0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9月22日,香港26所大學萬名大學生啟動了為期5天的罷課行動,下午2點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首日啟動儀式,大會宣布22日有1.3萬人出席集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開場發言呼籲,學生暫且離開課堂,寄望抗爭逆轉厄運。中大大學副教授、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親身到場為學生打氣,現場同學報以歡呼致謝。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9月22日下午正式啟動為期5天的罷課行動。數千名抗議的群眾擠爆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

22日下午2時正式揭開為期一週的罷課序幕

學聯號召全港大專院校今日起罷課一星期,來自於香港26所大學的萬名學生率先以罷課的形式,表達對中共無視港民爭取「真普選」訴求的憤怒。

首日罷課集會起點設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下午2時舉行啟動儀式,正式揭開罷課序幕。數千名穿著白衣、配戴黃絲的抗議的群眾擠爆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

參加大集會不止有來自四面八方院校的學生和老師,還有不少市民及義工,在校巴站及百萬大道主動派發黃絲帶予參與者。

傍晚5點半開始,百萬大道、本部文化廣場及新亞圓形廣場上,由蔡子強、周保松及呂秉權等大專院校講師分別舉辦3場公民講課。晚上7點至9點在百萬大道舉行電影放映會,播放電影《公民不服從》。

除了中文大學為週一罷課的主場地外,未來幾日罷課場地將移師至中環的政府總部外的添馬公園進行。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集會發言

學聯號召全港大專院校今日起罷課一星期,今天中午大批學生湧至中大,逼爆百萬大道。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Alex Chow)在集會發言時指出,普選與民生息息相關,2010年泛民曾在政改中作出讓步但仍然失敗,證明今次不能重複犯錯,並提出確立公民提名權、展開立會改革,要求撤回人大的決議方案,以及特首梁振英、政改三人組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引咎辭職。

周永康說:「這是一個轉折點,中共政府將不得不對此做出回應,因為那麼多的港民認為中共指定的選舉港首方法是不公平的制度。」

黃之鋒:不罷課,我們更看不到出路

代表中學生團體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大學生罷課的同時,與其他學生在香港50多家中學門外向學生派發黃絲帶,希望支持真普選的同學佩戴胸前或書包上,聲援罷課的大專學生,並呼籲中學生取得家長的同意後,參加9月26日的中學生罷課。
   
黃之鋒表示,學生罷課不一定能改變中共的決定,「但不罷課,我們更看不到出路」。抗爭運動要遍地開花,才能為港人爭取更多籌碼,「沒有籌碼跟人家去密室談判,只會是死路一條」。

陳健民現身百萬大道支持港生罷課

學聯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罷集會,多間院校的學生陸續抵達。其中中大社會學系有約120名學生參與罷課,該系副教授、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親身到場為學生打氣,現場同學報以歡呼致謝。

陳健民在罷課集會上稱自己30年前身處同一個地方參與罷課,今日過半數社會學系學生參加罷課,令他感到香港未來並不絕望。他表示自己明日有課堂,他會留守課室,並已安排週六為學生補課。

陳健民向BBC表示,他們反對人大政改的行動仍是按部就班地進行,未來「十一」亦會有相關的行動,不會因為近日警方阻撓民陣遊行場地而終止。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在百萬大道為在場學生講解學運發展,他承認搞學運未必可實時可改變當權者決定,但歷史總會站在學生一方。

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與學生一起到百萬大道集會,他們身上配扣上黃絲帶,喻意爭取民主普選。

海外學子聲援港生罷課

香港學界罷課之際,部分留學海外的學生亦在其所在地聲援香港學生運動,範圍遍及北美、歐洲及澳洲各地。

據中央社報導,多倫多社團「港加聯」及「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多倫多支持會」,在多倫多錦繡中華廣場發起活動,播出《問誰未發聲》,會場上懸掛著《1984》作者、英國名小說家奧韋爾(George Orwell)的名言:「當全世界謊言遍地,講真話就是一種革命行動。」

據悉,澳洲5個城市,包括悉尼、墨爾本、坎培拉、布里斯本及阿德萊德的香港留學生,在當地派發黃絲帶呼應香港,並向當地人陳述香港爭取民主的情況,希望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