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數千高管「逃亡」泄露股市大秘密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4-09-23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不斷下滑股市也跌跌不休,截至9月15日,今年A股上市公司共公布了約2000份高管辭職公告,實際辭職的董事、監事、高級管理層人數遠超公告數。數千名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正在紛紛逃離這個市場,同時也泄露出股市的大秘密。

年內至今二千份辭職公告 三天一位董事長辭職

根據金融數據和分析工具服務商Wind的數據統計,截至9月15日,年內至今共有約2000份上市公司的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以下簡稱董監高)辭職公告,而離職的董監高數量更是遠遠超過了公告份數。

其中,有110家公司的112位董事長先後離職,也就是說,平均不到3天時間就有1位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並且在9個月的時間裏,有些上市公司還發生了兩任董事長先後辭職的情況。

在這約2000份辭職公告中,有些一份公告包括多名董監高辭職的情況時有發生,例如上市公司紫鑫藥業在3月27日發布的公告中,就披露了4名董監高辭職。所以,實際上,今年以來上市公司辭職的董監高人員數量應遠多於2000人。

上市公司高管離職潮在大陸出現已經有些年頭。只要略微留意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篇媒體報導。比如2012年秋天,大陸媒體一篇報導就稱,當年1到8月已有1145家上市公司發布高管辭職公告,這一數字比2011年前8個月的880家增長了30%。而2014年的離職潮更為洶湧澎湃,人數更多。

高管辭職泄秘密 大陸股市實為圈錢套利

縱觀各上市公司發布的辭職公告,公司高管辭職的原因,不外乎是「個人原因」、「工作原因」、「工作調動」等含糊其詞的表述。長城證券並購部總經理尹中余認為,高管離職對公司來說肯定不是什麼好事,從大方向上來講,高管離職說明瞭公司比較動盪,在公司經營或者某些方面出了問題。

上市公司高管在普通民眾看來是非常體面的職業,社會地位、個人收入一般來說都高於普通企業和個人。既然如此,還有這麼多人慌不擇路地「逃亡」,顯示出大陸股市的實質情況,即公司上市為了圈錢,高管辭職為了套利,也就是說辭職只是為了拋售股票。

每年數千上市公司高管的「大逃亡」,也透露了大陸股市的一個秘密:大陸證券市場是一個上市制度畸形的市場,制度漏洞頗多。中共政府制定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提到,上市公司董監高「在任職期間每年轉讓的股份不得超過其所持有本公司同一種類股份總數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內不得轉讓。上述人員離職後半年內,不得轉讓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有些高管正是在公司上市剛滿一年後辭職,這樣,在離職半年後拋售股票就相對寬鬆了。而上市公司高管「撈一把就走」所能獲得的利潤,遠遠高過正常經營或長期持有股票所獲得的利潤。

據金融時報中文網9月18日報導,一項年度調查顯示,過去12個月,中國大陸新增33位億萬富翁,總數達190人。亞洲億萬富翁數量增加10%,有52位新富豪加入這個行列,其中33位來自中國大陸。這些富翁多為上市公司董監高,目前A股有2300多家上市公司,按每家成就10個富翁算就有兩萬多人。國際知名的金融公司巴克萊近日發表的《巴克萊財富透視》報告顯示,中國近一半富人考慮移民,遠遠高出全球其它地方富豪計畫移民29%的平均數。

此外,作為經濟晴雨表的證券市場的長期低迷,又是當前中國經濟的一個隱喻:中國經濟好似一艘即將沉沒的巨輪。而這也從正進入高潮的富人移民熱潮中可見一斑。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