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願意承受不公,因為正義不會遲到(圖)

——立人鄉村圖書館理事會的公開信

發表:2014-09-23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3日訊】今天,2014年9月18日,經過立人鄉村圖書館理事會的討論,我們決定:自今日起,立人鄉村圖書館停止運營。

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沈重而艱難的決定,也是一個讓很多人傷心的決定,因為立人並非三五人之私人產業,而是凝聚了無數立人之友、捐款者、捐書人、長短期志願者多年心血,寄託了很多人熱切希望的公共事業。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發布三點公開的聲明,希望藉此說明為什麼我們要主動將立人圖書館解散,也藉此向數年來逼迫立人圖書館,關停分館,非法扣留圖書,威脅甚至遣返員工志願者的有關當局發出我們的抗議和譴責。

第一,立人圖書館所承受的長期而巨大的壓力是不公義的,當局對立人的打壓是違背國法天理良心的,是對轉型社會的巨大傷害。

2007年9月,立人鄉村圖書館這一公益項目啟動。7年來,立人先後在湖北、河南、四川、雲南、河北、江西、山西、重慶、陝西、廣東、浙江、北京等12省市建立了22個分館,大部分分館都直接服務成千上萬的讀者。立人的每一個分館不只是普通的圖書流通場所,而且還在派駐當地長期志願者的管理之下,舉辦讀書會、電影會、冬令營、夏令營等多種文化教育活動。

在縣鄉地區文化凋零、圖書館文化館門可羅雀的今天,每一間立人分館,在當地都受到讀者的歡迎,如果不是因為外部的強力干預,這些圖書館正在成長為當地的學習中心-教育基地、文化中心-精神家園、交流中心-公共平臺。
然而,隨著立人圖書館的不斷發展壯大,從2011年起,我們遭遇了巨大的壓力。

2011年8月,當立人圖書館的全體人員在西安開年會的時候,陝西寧強縣分館陶行知圖書館和雲南巧家分館孫世祥圖書館同時受到壓力,陶行知圖書館因理事會和發起人遭有關部門頻施壓力,被迫關閉。而在2011年會召開前,立人第一分館,湖北蘄春縣的黃侃圖書館,由於合作校方受到上面的壓力中止合作,而被迫離開已服務4年之久的學校,在校外租了一座民居繼續運營。

2012年,立人圖書館所受壓力全面升級,先後有6個圖書館被迫關閉,包括河北的2個圖書館和湖北的4個圖書館,這其中就有已經從合作學校搬出來的黃侃圖書館。有關部門頻繁給房東施壓,在圖書館對面安裝攝像頭,給當地基層政府施壓,最後甚至使用黑社會上門威脅的方法,迫使此館關閉;還有湖北新洲分館友儒友文圖書館,是發起人在當地買地蓋的新樓,先後投入幾十萬元,但有關部門給當地政府施壓,要求關閉,威脅到發起人在當地的若乾親戚,最後此館被迫關閉。

2013年,立人圖書館先後有河南和重慶的2個分館被關。

2014年6月,最先被關的是剛剛啟動一個多月還沒有正式開館的位於重慶合川的盧作孚圖書館。此後不久,立人最重要的信息平臺和招募通道豆瓣小站、最重要的籌款渠道淘寶店先後被關。9月初,立人圖書館全部分館,同一時段,被文化局、教育局、公安局等多個部門,連續上門「檢查」,在沒有「檢查」出任何問題,給出正式結論的情況下,當地合作方陸續迫於壓力要求解除與立人已經存在較長時間的合作關係。

9月4日,山西澤州縣分館志翔圖書館被關,此後10天內,四川巴中的四個分館——晏陽初圖書館、晏陽初圖書館正直分館、晏陽初圖書館下八廟館、唐仲容圖書館,北京的中銀富登立人圖書館、江西吉安縣的君怡圖書館、廣東大埔縣的卓英圖書館、河南淮濱縣的張國棟圖書館相繼被關閉。

張國棟圖書館與其他分館有很大的不同,其場地不是學校或其他公立機構提供,也不是租賃民居,是該館發起人張大軍先生自家的房子。這個館先是被河南淮濱縣民政局發文「取締」,後當地政府又在光天化日之下將駐守該館的志願者遣返家鄉,將圖書館超過萬冊藏書非法搬走。

你們可知道,你們所關掉的這些圖書館,是多少人捐錢捐書建起來的,有多少孩子在這裡得到歡樂,學到知識,收穫到思想的成長?你們可知道,你們關掉19個,20個圖書館,關閉了多少鄉村青少年通往寬廣未來的大門?你們可知道,你們對付立人的這些違背天理國法良知的做法,破碎了多少人的心,埋下了多少的怨恨?

三年來,我們對你們加諸立人圖書館的這些傷害隱而不言,是希望你們知法守法,給民間行動以空間。我們早已聲明,這些年的行動也足以證明,我們感興趣的是教育,是一個個具體存在的中國青年的成長和前途。中國必將轉型為一個更合人心人性、更合天理天道的社會,這個過程中不可避免將會有權力的消漲變遷,立人圖書館無意關注近期的權力變化,只是希望為未來的社會建設培養更多有獨立思考、清明理性、自由人格的「健康正常的現代公民」,你們對立人的逼迫對於消解政權所面臨的壓力毫無作用,但卻對社會的轉型和重建構成實實在在的傷害。你們在今日的犯罪,在未來必將受到公義的審判。

第二,面臨如此強勢與高壓,立人圖書館在鄉村運營的社會基礎已不復存在,立人在機構運營、教育探索、籌款等方面已經沒有發揮空間,與其平庸苟活,不如就此告別。

立人圖書館自2007年成立以來,就與網際網路的興起,與市民社會的利他自覺,與社會的自由和開放,與中國經濟的成長,都是息息相關的。這些年來,立人的傳播、籌款、人員招募、運營管理,都嚴重地依賴網際網路。當中國網際網路正在逐步局域化的時候,尤其當立人被貼上敏感標籤而更加受限的時候,未來立人的運作將面臨難以解決的困難。

從2007年成立鄉村圖書館項目之日起,我們深知接受海外資助很可能成為被構陷的藉口,所以立人圖書館從未主動申請國外資助,也因此幾乎沒有得到過國外資金支持。多年來,個人捐款一直佔到立人所有捐款的大部分。曾有一位朋友評論說:立人的籌款過程,本身也是一個公民意識普及和公民社會擴展的過程。從創立的第一天起,立人堅持財務的完全透明,並用網站、博客、微博向公眾披露立人成長的每一步,每一個分館的發展狀況都儘可能地做到透明。立人所爭取到的支持,許多都是小額的捐款;支持立人的大部分人,都是這個社會中的普通人而不是富有者。伴隨著對立人的全面打壓,立人的資金支持將會逐漸枯竭。

立人圖書館「本地化、縣域化、平臺化、專業化」的機構發展思路,在未來幾年內很難有發揮空間。和立人合作的本地夥伴,都將受阻於當地各種政府部門的壓力,而不能開展與立人的合作;縣域化、平臺化的策略也會因其影響範圍較廣而受到猜忌,沒有用武之地;立人基於圖書館的實踐,在教育上的專業化也就沒有施展的可能。立人「基於閱讀的自主教育和開放教育」這一教育探索嚴重依賴於與現有體制內學校的合作。當局破壞這一合作基礎太容易,只需要給立人貼一枚「敏感」的標籤就夠了。

立人圖書館作為一個機構,作為一個民間教育行動,在近年內已失去生存土壤和發展空間。與其在高壓之下,不能集中精力來做好我們希望做好的民間閱讀和教育,疲於應對各種緊張和壓力,變得越來越平庸、無助、委屈求全,越來越遠離我們當初的心願,不如就此解散,讓可以做事的人、可以發揮作用的資源轉到其他地方,其他方向。

七年來,立人圖書館得到了成千上萬普通中國公民的資金或圖書支持,謝謝你們!沒有你們,就沒有立人過去所做的一切。我們原本期待,你們的支持能讓立人在鄉村三五十年地堅持下去,為鄉村教育和文化帶領真正的變化。可是,風暴已經來臨,昔日所種之樹,皆遭連根拔起,我們決定就此告別,希望得到你們的諒解!尤其是一些朋友,因為支持立人,參與立人的活動,而受到有關部門的騷擾,我們對此深表歉意!我們也希望立人圖書館的解散,能讓這一切有形無形的迫害,都到此為止。

立人圖書館解散之後,將妥善處理所有受捐圖書和物資。立人圖書館的員工和志願者,在立人解散之後將重新選擇人生方向,如果其中有人選擇公益創業,請朋友們善待他們,支持他們;如果有人選擇到企業或其他機構就業,請朋友們幫助他們。

第三,「立人」是中國轉型的核心命題之一,立人圖書館在今日死去,或將在未來某一個時間,由另一群人將其復活。立人所積累的經驗如果對社會重建是有用的,一個立人圖書館死去,千百個立人圖書館將出現。

「立人」是漢語思想的核心命題之一。中國近代以來,「立人」的進程多次被打斷。七年前成立的立人圖書館,是一群處江湖之遠的讀書人,在自覺地賡續這一歷史進程。我們在從事立人這一事業的過程中,常常被一種歷史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所激勵。冷酷的現實提醒我們,我們對短期未來的估計是過於樂觀的。我們必須承認失敗——即使這失敗對於我們而言,不啻是一種光榮。

立人圖書館所倡導的「基於閱讀的自主教育和開放教育」,是當前教育制度下,能夠有效幫助青少年成長的一條教育路徑。立人多年來的探索,一直通過網站、博客、微博向所有人開放。我們將繼續整理立人在閱讀和教育方面所積累的經驗,無條件地向社會各界公開。無論是體制內的教師,還是體制外的自主辦學、在家上學群體,希望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朋友們,立人圖書館已經用七年的實踐證明中國民間社會蘊藏著巨大的能量,足以在一時一地做出一點改變來,沒有了立人,「到自己的家鄉去建一個圖書館」,依然是從鄉村走出來的社會菁英們值得去嘗試的一種選擇。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願立人圖書館的解散也是如此,願你們從已「死」的立人得到激勵,繼續那美善、公義、自由的事業!

立人理事會向所有曾經關注、支持、參與過立人事業的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立人,向死而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立人圖書館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