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與罷課的學生,將來何去何從?(圖)

作者:Shadow 發表:2014-09-23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3日訊】學聯及學民思潮發動922罷課行動,各大專院校學生紛紛響應號召,聚集中大百萬大道,向中共和香港政府表達不滿及要求落實真普選。作為參與罷課的其中一名大學生,心態上當然是支持這次活動,但心裏有一件事情是我極為擔憂的:今天參與罷課的學生,將來畢業之後會何去何從?抗爭的決心會因為身份轉變而不再堅持嗎?

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主要原因是香港社會動盪,政局不穩定,沒有誰能保證罷課及承接罷課的抗爭活動之後,政府就會回應訴求落實真普選;反之,以中共的霸道及政府的腐敗冷漠態度來說,中共勢力恐怕只會從更多方面滲入本港,商業、教育、文化,無一倖免。因此,這必定是一場持久戰,沒可能在三五七日單憑罷課就結束。而在幾年之後,離開大學校園,走入大大小小企業公司,或從事各種行業,要面對這些從不同渠道滲入的中共勢力的人,正是今天站出來參與罷課的學生。

今天我們挺身而出,將來仍會堅持抗爭嗎?

今天參與罷課的學生,有沒有足夠的決心和條件在將來也一直走著爭取真普選的路,是一個我們都需要深切自我思考的問題。部分人也許誓不甘休,堅持到底,直至爭取真普選甚至香港獨立為止;但部分人也許因為諸多原因,逼不得已放棄抗爭之路,中途離場,矢志正職工作罷了;也有部分人為了走這條抗爭之路而走累了,無法繼續走下去也半途而廢;甚至好些人會因各種壓力或受其他因素影響而改變立場,反過來抨擊曾經的同路人。這種種人,今天我們仍未看得清楚,但將來或許便會分道揚鑣。

說實在一點,來自各個學系的大專院生,將在幾年之內畢業,正式踏入社會求職工作,這正是香港爭取真普選及港人與中共政府抗衡得最激烈的關鍵時間。以之前反佔中遊行一事為例,好些企業公司出聲明表示支持反佔中,又利誘員工參與遊行,猶幸如四大會計師樓員工堅決表明立場,反對公司聲明。設身處地而言,今天的大專生在將來為這些公司打工,那時候又會作出怎樣的抉擇呢?工商學院學生,將來畢業後投身於投資銀行、保險公司,不幸碰著為了賺錢而舔共的老闆上司,在香港正爭取民主自由的時刻,該怎樣抉擇呢?會選擇奉承老闆抑或面對面直斥老闆以明志?又說普教中已成趨勢,背後的政治目的並非無中生有,而是逐漸取代粵語,消滅本土文化,那麼讀教育學系尤其是中文教育的學生,又該以怎樣的心態執教鞭呢?會選擇堅拒普教中,另找出路,抑或甘心粵語中文逐漸式微?將來的每一個選擇,正反映著我們能否堅持抗爭的決心。

那時候,我憂慮今天挺身而出的各位同路人,在投身社會之後會無奈地選擇「妥協」。

妥協,正是一個城市步向死亡的原因。大專生較少會選擇妥協,是因為大專生身份是相對自由、較少工作壓力和經濟負擔,不需要懼怕得罪老闆失去一份工無法維持日常生計而戰戰兢兢,所需要面對的大概是來自學業和家庭的壓力,因此可以發起和參與的抗爭行為眾多,絕不需要妥協;若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固定的上班時間、來自公司上層的壓力、沈重的工作量,便成為了阻礙參與抗爭活動的牆壁,久而久之,工作耗神,抗爭的意志被磨滅,仍然有能力和決心挺身而出的人便減少,從堅決明志慢慢轉變成政治中立,無聲無息中接受了妥協。

畢業生在若干年後經歷社會的洗禮後,也許會無奈地接受妥協,然後下一批大專生、中學生又再站出來掀起新一輪抗爭活動,繼而又畢業又妥協,如此下去便是一個惡性循環。因此,今天參與罷課的學生,最需要的其實並不是一時的感召或一個星期的抗爭鬥心,而是能夠堅持繼續抗爭的決心,這決心是足以抵住將來任何壓力和誘惑。

今天只是抗爭之始,如何在放下學生身份之後,背起工作的包袱而仍能堅持到底,是一個我們值得思考的問題,也是將來無可避免的抉擇,畢竟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已經謊話,大專生應該提前做好心理準備。

不只今天挺身而出,將來也要堅持到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輔仁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