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因何成了第一人稱?(圖)

發表:2014-09-24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各地的方言土語裡,老子常是第一人稱,給人的印像似乎就是自高自大者的自稱,另外,不少人亦用於氣憤或開玩笑的場合。如此看來,老子這個稱謂給人的印象不是很雅。其實不然,自稱老子並非是現代一些人的專利,古已有之。

眾所周知,老子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道教尊他為太上老君。老子因何被稱為老子呢?子是春秋戰國時期對人的尊稱,相當於夫子、先生。諸子百家的各家多以姓氏加子來命名,如孔子、孟子、孫子、莊子等。老子姓李名耳,也有人說他叫老聃,因而人稱老子。為啥不叫李子呢?李子是一種水果,跟桃、杏很相似,大概古人覺得這樣稱呼,對先賢不大尊敬吧。還有種說法認為,老子剛出生時就鬚髮皆白,或說其母懷孕八十一載才生下老子,這都是神話傳說,不足為信。

老子作為稱謂,一開始是老年人的自稱,相當於老夫,這是老子的第二層意思。其出處有—《後漢書·逸民傳·韓康》:「此自老子與之,亭長何罪!」《晉書·庾亮傳》:「老子於此處興復不淺。」其中,韓康和庾亮分別自稱老子。宋詞裡,蘇軾的《青玉案》云:「若到松江呼小渡,莫驚鴛鷺,四橋儘是、老子經行處。」辛棄疾《水調歌頭》云:「老子舊遊處,回首夢耶非。」蘇、辛寫詞時年紀都很大了,故自稱老子。在古典小說裡,這種用法也是屢見不鮮。

因老年人用老子自稱,因而,其又有了泛指老年人的意思。《江表傳》裡有:「足以驚駭老子(指曹操)否?」白居易也有《晚起閑行》詩曰:「皤然一老子,擁裘仍隱幾。」

老子的第四層意思是父親的俗稱,見於《宋書》和陸游的《老學庵筆記》。

老子的這四層含義互相影響,才有了今天的第一人稱稱謂。怎麼說呢?道家和道教在民間底蘊深厚,人們崇敬老子,故以其為稱呼,此其一;其二,和很多國人的心理有關。中國人喜歡倚老賣老,即使年輕人有時也喜歡故意裝成熟,而且,在某些國人的心目裡,充當別人的長輩是很得意、很佔便宜的,這些心態也讓老子這個稱謂的使用範圍更加廣泛了。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