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跑路」為何驚動中央?(圖)

作者:郭施亮 發表:2014-09-25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大肆拋售內地物業,其撤資行為反映出一個信號,即李嘉誠正默默撤出香港及內地市場。

【看中國2014年09月25日訊】今年9月22日,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受邀與習主席會晤,並深入討論香港未來的發展。此消息一出,馬上引發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談到「香港富豪」,我們自然會聯想起亞洲首富李嘉誠先生。李嘉誠不僅給我們帶來一個難以複製的富豪形象,同時也為我們帶來了更多的新聞看點。

去年以來,李嘉誠接連的拋售行動成為社會熱議的焦點。從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OFC寫字樓,再到近期拋售上海某甲級寫字樓等,李嘉誠的一系列拋售行動確實為我們帶來了諸多的信號。

據不完全的數據統計,僅在過去一年時間內,李嘉誠通過拋售手中的資產,已累計套現金額高達800億元以上。

一方面,李嘉誠在大肆拋售內地物業;另一方面,他卻大舉進軍歐洲市場。有資料顯示,自2000年以來,李嘉誠及其兒子已將部分資產投資到歐洲市場。在英國,李氏家族擁有近三成的天然氣市場,約四分之一的電力分銷市場及約5%的供水市場。除此以外,李氏家族還對當地的港口、機場等領域進行了收購。

表面上,李嘉誠多次強調不會從香港及內地市場中撤資。實際上,李嘉誠的種種舉措卻反映出一個信號,即李嘉誠正默默撤出香港及內地市場。

針對李嘉誠的撤資行為,社會存在多個版本的猜想。不過,筆者認為,可能存在兩大主要原因。

其一、李嘉誠的撤資行動或與香港政治因素有關。其實,早在前期的香港行政長官競選中,李嘉誠曾高調支持出身世代的唐英年,並沒有對梁振英有過多的評價。此後,隨著梁振英當選新一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後,其更是公開打著「打壓高房價,增加福利」等口號。顯然,作為長期涉足房地產業的李嘉誠,梁振英的態度卻讓他看到了未來香港房地產業不明朗的發展預期,最終強化了李嘉誠擬撤資的決心。

其二、李嘉誠是一名聞名中外的資本運作老手。因其具有敏銳的嗅覺,對市場的發展前景有著犀利的判斷。至此,他更可能採取高超的資本運作手段,藉助資產轉移等方式來獲取更高的投資回報率。

在中國經濟進入轉型敏感期的大環境下,近期中央高規格地接見「香港富豪團」確實具有深遠性的意義。從某種角度來看,本次中央高層與「香港富豪團」的會晤,實際上也透露出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香港政改正值敏感階段,而作為對香港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香港富豪團」,其表態將會對香港政改的推進產生積極性的影響。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內地房地產市場的拐點論頻現,而房地產業卻深刻影響到中國經濟的發展目標。至此,無論從中央的層面,還是從地方的層面來看,以李嘉誠為主的「香港富豪團」的未來發展動作將會對內地房地產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因此,藉助本次會晤,實際上也起到雙方深入交流,共商對策的目的。

事實上,房地產業不僅是內地經濟的重要支柱,同時還是香港經濟的核心支柱產業。不可否認,香港經濟對於房地產業的依賴度是相當驚人的,而以李嘉誠為主的「香港富豪團」卻長期佔據著絕大多數房地產市場的份額。

於是,在香港經濟嚴重依賴房地產業的大背景下,香港已然逐步成為「李嘉誠」的地盤。至於內地房地產市場,也會因李嘉誠的一舉一動而發生巨大的變化。

確實,在過去多年,李嘉誠無疑是內地多個地方的「財神爺」,而內地部分地方也對李嘉誠形成了過多的依賴。更有甚者,若某地方涉及李嘉誠的項目,地方領導多數不敢得罪,甚至還會組團拜訪李嘉誠,以鞏固良好的合作關係。

需要注意的是,因地方對李嘉誠的依賴度上升,實際上卻成為了李嘉誠「囤地」的最佳藉口。由此可見,在開發商與地方利益緊緊相連的大背景下,一邊是地方藉助壟斷政策大幅提升土地價格,實現地方財政增收。另一邊卻是開發商的「囤地不開發」,最終開發商憑藉與地方的良好關係而坐享土地升值帶來的暴利。

所以,這種模式進一步促使房地產價格的非理性上漲,也與中央的態度相背離。

李嘉誠高超的資本運作能力不僅建立在其長期形成的敏銳嗅覺,而且還建立在強有力的政策保護及廣闊的人脈基礎之上。顯然,李嘉誠高超的資本運作造福了自己,卻讓中央感到了難堪。在李嘉誠巨大的影響作用下,李嘉誠的「跑路」無疑會讓其他「富豪」產生跟風的效應,從而加速降低香港及內地市場的投資信心,不利於香港及內地經濟的理性發展。由此可見,這也是李嘉誠「跑路」驚動中央的主要原因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