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小舟:六四精神之炬被香港學子高高擎起(圖)

作者:章小舟 發表:2014-09-26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6日訊】一、香港學子高高擎起六四精神之炬

香港25所大專院校一週罷課活動於2014年9月22日開始,獨立媒體紛紛報導,國際輿論密切關注,香港百萬大道人頭攢動,大陸網路紛傳罷課信息,香港同胞誓求真普選的不屈精神和慷慨正氣,由百萬大道向全港輻射,由珠江口東岸向內陸輻射,向全世界輻射,中國民主人士、覺醒人士,以及密切關注、支持中國民主化的人們,皆大為振奮,甚至有大陸網友聲言已為之泣不成聲。是的,我相信,當萬餘學子併肩走上百萬大道那一刻起,億萬顆認同普世價值、殷盼大陸民主轉型之心,億萬顆嚮往民主之心,同香港學子們的自由正義之心一起跳動。不甘跪拜在中共強權暴政腳下的鐵骨錚錚的香港同胞,青春朝氣國色天香風華絕代的香港學子們,在1989年六四愛國民主運動被湮沒在血泊之後,再次發出了爭民主、反專制的強大時代之音,再次發出了足以振聾發聵的正義吶喊,再次抒寫了中國學生運動史的壯偉篇章!六四精神再度閃耀於世,香港學子們高高擎起了六四精神之炬!

六四精神固然包羅萬象,但如果概括為「愛國」「民主」四字,應會得到比較一致之認可。香港25所大專院校發起的罷課活動顯然具有強烈的爭取民主自由的意義,這是毋庸置疑的。同時,也是高尚無私的愛國行為。愛國,愛同胞,其實一直是香港同胞的優良傳統。如今,很多當年的逃港人憶起逃港之際從素味平生的香港原居民那裡獲得無私相助的場面,仍激動難捺,熱淚盈眶;如果不是大批香港原居民無私相助,很多逃港人會被港英當局遣回大陸,就算僥倖不會因此受到政治迫害,也得繼續在中共倒行逆施下艱難度日。在六四愛國民主運動期間,香港同胞再度發揚了無私的愛國精神,百萬香港同胞走上街頭聲援六四愛國民主運動,在參與人數、參與熱情等方面均不遜於六四愛國民主運動的策源地——北京,香港成為北京之外的另一個民主運動中心,當時香港的愛國民主運動成為六四愛國民主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當大陸六四愛國民主運動被中共殘酷鎮壓之後,香港愛國民主運動卻實力無損,香港同胞成立相關組織,捐款出人,向很多被中共通緝的學生領袖、商界領袖、工運領袖等伸出援助之手,抒寫了一個個傳奇般的感人肺腑的救人故事。

然而,如今香港同胞的很多行為卻被中共攻擊為「不愛國」。在此,必須釐清「愛國」的實質含義。在普世價值觀中,「愛國」是有前提和標準的。納稅人「愛國」的前提是,努力爭取人權,充分享受人權,而統治階層受納稅人所養,其「愛國」的標準則是,充分實現、最大限度地保護納稅人的人權;如果統治階層嚴重傷害、侵犯了納稅人人權,就徹底背離了「愛國」標準,徹底失去了合法性,任何衝擊、衝破、擺脫其非法統治並能夠實現人權改善的舉動皆為愛國之舉和正義之舉。但是,在中共詞典裡,所謂「愛國」的主調和目的,一直偏袒權貴、無視民眾,一直是維護強權、損害弱勢,一直是抬高主權、漠視人權,一直是強調大局、淡化分化,一直是捍衛資本、鎮壓勞工……;「愛國」一詞,一向被中共無限神話,無限拔高,如今已被中共扭曲到無以復加之境地,甚至被很多狂喊「愛國」的無腦憤青升級為「狗不嫌家貧」之類的謬論。此類謬論,也只能在中共這樣無恥極權統治下才能夠獲得生存土壤,和皇權時代,即中共所謂的封建時代的愛國邪說有得一拼,被廣泛用於攻擊中共所不喜的政治現象、文化現象等,其中包括香港佔中公投、爭取真普選、學生罷課等。據此判斷,作為納稅人的香港同胞,其如今作為,是對傷害、侵犯其人權的專制統治的衝擊、衝破、擺脫,是完全符合普世價值標準的愛國之舉和正義之舉。

二、力量源於信念,改變始於抗爭

1989年6月4日凌晨,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像被坦克推倒,然而此時,六四精神之炬已在億萬中華兒女心中熊熊燃燒,只不過,在專制高壓年甚一年的大陸,少有震撼人心的雄壯表現形式。但是,在陸地面積不過1104平方公里、相當於大陸一個大縣城大小的粵南一隅之地,在自由民主力量尚有足夠活動空間的「東方明珠」,民主女神像巍然屹立,六四精神之炬一直以高昂壯偉之形式在傳承,極為世人矚目的是1989年之後由香港支聯會發起組織的每年六四期間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追思紀念大會,風雨無阻,那如自由精靈般搖曳的團團燭火,彷彿個人意義的精神之炬,匯成起伏怒濤般的燭光海洋,俯視下去,宛若珠江口東隅大地上傲然獨存、最為奪目的烈焰巨炬!此外值得一書的是2003年中共所謂建黨節那天,50萬香港同胞上街反23條,全球為之震撼,規模之大,僅遜於香港在八九六四時期聲援運動之規模,隱有六四再起之勢,中共雖一向怙惡不逡、從來頑固絕頂,彼時亦為香港民意之怒所震懾,不得不有所退讓。

正因為香港同胞在1989年以來一直以各種震撼人心的形式傳承六四精神,日復一日撒播著民主自由思想,持續不斷地發出反專制吶喊和民主之聲,感染了很多來港旅遊的大陸同胞,不可避免地為頑固堅持專制、死守一黨之私的中共政權所顧忌,只因香港公民力量、民主力量的相對強大,不敢像在大陸那樣動輒軍警出動狼狗伺候,而一直以「溫水煮青蛙」的策略進行漸進式同化。不過,只要繫於謊言,凡非出自真心,必有大暴露之日,定有匕首現之時。如果說對香港同胞強加假普選是中共對港邪惡面目的首次大暴露,此後策動「反佔中大聯盟」等組織施行的諸如蒐集罷課中學生數據之類的卑劣之舉,簡直與文革浩劫中的厚黑手段並無二致,是中共強力奴化香港、肆侵港人人權之邪惡面目的再次大暴露。著名反專制漫畫家「變態辣椒」最近有一作品廣傳網路,畫面上,一穿黨旗標誌血紅露肩衫的屠夫,一手指著圈內爭相探頭外顧的群豬,一手持著屠刀,凶神惡煞地對標有「H.K.」「TAIWAN」的圈外二豬狂喊:「你倆野豬的命運,要包括野豬同胞在內的全體豬們決定!」十分形象、異常深刻地揭露了中共在對港對臺問題上虛偽之言難掩殘暴本質的醜態。

自由與專制,民主與獨裁,不啻水火之不容,如若針鋒之相對,其中很多利益關係、很多立場觀點,簡直就是無法調和的,在一個整體或相對整體裡處久了,必然發生重大摩擦,釀出巨大矛盾。遲早有一日,自由民主力量尚存的香港,與堅持專制獨裁的中共政權,必然攤牌,必有對峙。正如《香港大專學界罷課誓言》之所言,「如此下去,香港將繼續淪為世上貧富懸殊首屈一指的荒謬城市,過百萬小孩、青年、壯年、婦女、長者每日活在貧窮線之下屈辱度日,而全民退休保障、標準工時卻仍是遙遙無期;貪婪的港鐵公司繼續年年只加不減,坐擁其成;新界東北淪為本地及北方財閥的炒家樂園,而港人卻只能花半世紀的生命輪候公共房屋;香港電視將永遠被否決牌照,直到投資者完全卑躬屈膝俯首稱臣;洗腦國教科誓將重推以荼毒下一代;傳媒將繼續被蔑視,劉進圖被血斬六刀的慘劇將無日無之再度上演;23條捲土重來,以國家安全之名,閹割自由思潮為實;還有無節制的自由行充斥大街小巷、通漲不斷的柴米油鹽、停滯不前的薪資津貼……」

以上所引《香港大專學界罷課誓言》之內容,主要是民生問題、人權問題。而民生、人權與民主自由制度是緊密關聯的。民主自由問題,其實在很大程度上是民生問題。雖然有些國家、地區在相對專制的制度條件下仍能實現較高的人均收入,但這些國家、地區或者具有非同一般的資源條件,或者像新加坡那樣因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較小的施政面積,紮實的法治根基,強烈的公民意識,差別很小的國內各方面情況,專制一些也對國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準影響不大,不然的話,只要是專制國家、地區,民生問題必然層出不窮,中共統治區當是最佳例證,多數民眾人均收入一直在世界排行榜後面,貧富分化日甚一日,環境污染有增無減,食品安全問題頻頻……而如今《香港大專學界罷課誓言》所陳事實證明了,當香港的民主自由度與時俱退之際,香港的民生問題、人權問題亦愈發嚴重。

我同很多香港同胞在網上交流過,發現不少香港同胞都不甚熱衷於政治,一味埋頭掙錢,不少香港同胞利用深港兩地工資差甚大等特點,香港攬業務深圳開公司,然而這些香港同胞是否想過,深港兩地工資差甚大這一經濟優勢的背後,其實是制度優勢之結果?甚至有些香港同胞自以為聰明地說「反二十三條我就沒上街,多賺一天錢」之類。「擁有不知珍惜」之說,其實很有道理。今日香港之狀況,今日香港同胞振聾發聵的吶喊之聲,今日香港學子力抗專制的壯偉之舉,實應引發政治意識淡漠的香港同胞之重視!和民主體制基本能夠相安無事,然而和專制體制基本無法相安無事。專制統治之下,你不理「政治」,不等於「政治」不理你!在專制不斷滲透的環境中,你能夠安於賺錢,豈不知這賺錢的機會是很多人犧牲賺錢機會、參與政治、對抗專制而換來的!只要香港民主自由度不斷縮減,香港有朝一日必被中共徹底套上政治枷鎖;當香港被中共徹底套上政治枷鎖、徹底失去了民主自由之制度屏障之際,恐經濟狀況、人權狀況、環境狀況、道德狀況亦與大陸相去不遠矣!

當然,相對於大陸同胞而言,香港同胞整體而言還算比較有錢,很多香港同胞在徹底大陸化之前可選擇移民,在世界其他很多國家、地區應也可過上不錯的生活。然而,香港同胞們,如果你們陸續移民了,今後恐怕就再也沒有一個生機勃勃的東方明珠了,就再也沒有如許多的挾著美妙粵語音調的各具特色個性飛揚引人入勝的影視劇、歌曲、小說了,就再也沒有能夠激勵、啟迪億萬國民的創業故事、經濟傳奇了!如果香港因中共專制統治而黯然失色、竟至於最終解體,不僅是當代香港人、當代中國人、當今世界所有人的損失,亦會對中國民主化之後的發展造成無法彌補的打擊、創傷!這是從大的方面說。就自身角度而言,香港同胞若無奈移民,其實何嘗不是對以往生活、觀念、努力的否定,何嘗不是對自身的否定,就如《香港大專學界罷課誓言》之所言,「一戰則沉,認命移民」,「絕對是辜負了過往30年無數人的青春、生命與努力!」

三、借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勢,奮起抗爭

所幸,香港同胞終於普遍意識到了被剝奪狀態不能任其持續;所喜,香港學子們像1989年大陸學生們那樣發出了愛國民主的吶喊。「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香港25所大專院校的罷課活動,必將揭開香港愛國民主運動之新篇章,必能進一步將香港愛國民主運動推向高峰,必將進一步引發大陸、臺灣、澳門以及世界民主力量之聲援與支持。

很多人擔心,香港愛國民主運動若進一步發展會遭到類似於六四屠城那樣的殘酷鎮壓。對此,我們需要理性分析。總體而言,我以為,中共不敢在港展開如六四屠城那樣的鎮壓,香港愛國民主運動進一步發展的條件,要遠遠好於八九六四愛國民主運動期間北京等城市的條件,而最終結果也很值得樂觀。具體理由,我悉述如下:

1、外界便於支援。香港雖然參與愛國民主運動的人數不算很少,但相對中共專制勢力而言,實在不大,因此香港愛國民主運動若逢阻力,需要外界力量的及時支援。香港的地理位置不同於北京。這一點十分有利。北京畢竟地處內陸,這就使得世界民主力量很難大規模支援,而香港具有臨海優勢,其外海直通太平洋廣大水域,不像北京那樣被內海渤海阻隔外界,世界民主力量無論從海上支援還是通過空中支援均十分方便。

2、香港的地理位置有利於民主運動的堅持和進展。八九六四愛國民主運動在大陸的中心地點是北京,對中共而言不啻兵臨城下,直接威脅中共的核心統治,北京的得失,事關中共生死存亡,所以中共會作困獸之鬥,誓死一搏,不惜一切代價,瘋狂鎮壓。而香港雖說是推動大陸民主轉型的重要基地,但畢竟離北京很遠,並非事關中共生死存亡的腹心之地,對中共統治沒有直接威脅,縱然中共在港不佔上風,一時也無關其生死存亡,所以,縱然會鎮壓,也未必會如北京屠城那樣坦克傾軋機槍橫掃,而很可能會採取抬走、噴水之類的弱暴力鎮壓方式,從而有利於香港愛國民主運動群體堅守陣地和保存有生力量。

3、如大肆鎮壓香港愛國民主運動會引發一系列經濟問題,並很可能對中共形成政治壓力。這是因為,香港是國際資本進入大陸的重要門戶和跳板,是很多在華外資企業、合資企業的中樞。如果中共在港大肆鎮壓,會引發香港局勢持續不穩,國際資本會紛紛撤離香港,極有可能順帶撤出大陸,或者減少在大陸的投資,消減其所在大陸的投資企業的用工規模,從而在短時期內導致大批工人失業,這無疑會進一步加劇各地工人的維權抗爭運動,很可能掀起大規模工人運動浪潮。

4、會導致中共本已低落的國際信譽進一步下滑,並引發國際制裁。中共因頑固堅持專制,頑固對抗普世價值,對外一直變本加厲推行金錢外交,對內一直以低人權高污染高能耗的統治方式倒行逆施,愈發失道寡助,真正友邦所剩無幾。香港是備受世界矚目的國際性都市,很多國家在港均有重要利益,中共鎮壓港民之舉必然引來重大國際壓力,導致中共本已低落的國際信譽進一步下滑,並引發國際制裁。而經濟制裁必然對中共脆弱的經濟體系形成巨大壓力,或許會將中共的經濟體系徹底摧垮,從而引發大規模抗議和民變,導致中共下臺,順利實現民主轉型。

5、中共對六四鎮壓一直心存恐懼。縱然鄧小平等屠夫再如何宣傳鎮壓有理,但濫殺無辜、打死婦孺的屠城畢竟是不得人心之舉,就是當年直接參與屠城的人員,很多也將這段人生視為不光彩經歷,唯恐提及,百般狡辯掩蓋。對六四罪責的恐懼,目前根植於中共很多高官心中。而隨著民眾覺醒程度和網際網路自由度的不斷提升和歷史真相的廣傳,中共軍隊中有些中下層人員也逐漸開始覺醒,陸續有人通過翻牆等途徑瞭解到六四屠城之真相,產生了基於良知的判斷。中共若要再啟動一次屠殺,其內部人員都未必會答應。

綜上,我以為,香港愛國民主運動佔據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勢,中共不敢在港展開如六四屠城那樣的鎮壓。因此,香港愛國民主運動群體勿有後顧之憂,要以香港學生罷課運動為重要契機和重要動力,勇敢抗爭。如《香港大專學界罷課誓言》之所言,「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香港愛國民主運動群體要進一步展開抗爭宣傳,擴大抗爭規模,增加抗爭力度,及時調整抗爭方向,有計畫、有步驟地實現抗爭目標。所謂「得道多助」,所謂「天助自助之人」,當香港愛國民主運動發展到一定程度之際,或許能夠引發四方響應,催發連鎖效應,大陸民眾很可能會大規模呼應。就算香港愛國民主運動的連鎖效應在大陸遭遇壓制,只能局於香港,而把握學運初起之機,順勢擴大規模,也能夠使中共不斷增加民意壓力,或許最終能夠迫使中共權衡利弊,作出讓步,從而爭取到真正意義的普選,進一步喚醒大陸民眾的權利意識,激發大陸民眾要求大陸普選的勇氣和參與民主運動的熱情,推動中國民主轉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網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