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萬「官倉鼠」 年吃空餉30億(圖)

發表:2014-09-26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6日訊】內地「官倉鼠」氾濫成災。整頓清理白支薪金的公職人員,結果僅河北、河南、四川、吉林四省就查出逾十萬人。其中河北超過五萬人,數字觸目驚心。而各類「吃空餉」手段更是五花八門,包括官二代邊上學邊領錢,貪官被判刑入獄仍支薪享受福利等。有關專家批評當局監管不力,呼籲從嚴追究「發空餉」官員。

死者遺屬續領「工資」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最新統計顯示,河北、四川、河南和吉林四個省份,清理、清退吃空餉的人多達十萬多人,估計一年已吃掉國庫三十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河北省佔當中逾半,追討回的資金更加超過一億元。不過雖然經過幾輪清退工作,各地吃空餉問題仍然嚴重,成為侵吞國家財政資金的「黑洞」。

報導舉例稱,黑龍江鶴崗市公安局原局長林勝先上月指揭吃空餉。他○七年因貪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緩刑兩年。但相關部門卻一直為他保留工資和福利待遇,令林勝先七年間收取近三十五萬元。河北邯鄲市磁縣清理出「吃空餉」人員一百八十八人,其中一百四十七人死亡後,家屬續領工資。

報導指,一些幹部利用手中職權安插還在上學的子女到自己單位「佔位子、拿票子」。今年以來就有多名官員因此受到處理。包括陝西渭南市大荔縣副縣長任教訓為正在上學的兒子辦理了受薪崗位等。前日受審的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案情之一就是其安排兒子在國企廣汽集團掛名領百萬年薪。山西省文水縣原副縣長王輝曾被揭在文水縣民政局十五年不上班在外經商,卻一直領著工資。前山西省靜樂縣委書記楊存虎之女王燁,前年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吃空餉」十萬元。

教授促從「發餉」打擊

內地吃空餉長期屢禁不止,有教授認為,權力監管失範、查處不力、違規成本過低是吃空餉難禁的主要原因。要徹底解決問題,需從「發空餉」源頭打擊,並從嚴追究相關人員。

部分吃空餉形式

曠工餉

一些人長期曠工或已辭職下海,仍領取工資。

病假餉

長期請病事假不歸,仍領取工資。

多頭餉

私下在國有企業兼職,一人領雙份工資。

犯罪餉

違紀被降級或開除及判刑,仍領取原工資。

冒名餉

不屬於財政供養人員,冒名領取財政工資。

死人餉

退休或在職死亡後,遺屬仍領死者工資。

四省吃空餉人數

河北:55,000人

四川:28,000人

河南:15,000人

吉林:8,600人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