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工作聘書 中國人快速移民又有希望了(組圖)

發表:2014-09-29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移民部表示「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制度將於明年1月上路,該制度剛提出時只接受已有工作聘書人士申請,早前就曾有質疑,指制度會被人串謀開公司發聘書而造成漏洞,但移民部最近透露,除了已有工作聘書的人士之外,移民部還將根據申請人的英法語言能力、學歷等「在經濟上有較好成功機會的因素」進行排序,邀請本國需要的人才提出申請,這類申請人並不需要他們事先取得工作聘書,等於對中國申請人提供一條活路。不過,如何排序、評定,移民部則未有細節。

毋須工作聘書亦可申請

距離「快速移民」實施時間只剩三個多月,移民部仍未公布「快速移民」具體實施細節,而之前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圖)曾明確指「快速移民」是專為已有工作聘書的人士設計,而目前仍在收件的聯邦技術移民計畫,也只接受已有工作聘書的人士申請,讓許多中國申請人擔心,一旦沒有工作聘書即無法申請。

據語言學歷工作經驗排序

本報向移民部查詢,究竟是不是沒有事先找到僱主,沒有工作聘書即無法透過「快速移民」計畫申請?

移民部發言人拉里維爾(Remi Lariviere)回覆,除了有工作聘書的外國人可以申請外,移民部另外也將根據幾個抵埠後成功融入加拿大經濟及社會的因素,包括官方語言能力、學歷、工作經驗及技術等因素,進行排序,讓排名在較前面的申請人,即使沒有工作聘書的情況下也能收到「申請邀請」(Invitation to Apply,簡稱ITA)。

故此,根據移民部說明,「快速移民」將接受三類申請,包括:已有就業安排;已被各省提名;或「那些排名在前面(top-ranking candidates)、即那些將來在經濟上有較好成功機會」的人士。不過,有關說明強調,「已有就業安排或是已被各省提名的候選人將排在優先位置」。

移民部就未提供所謂「排在前面」申請人將有多少名額,以及究竟「經濟上有較好成功機會」的定義為何,移民部則未進一步詳細解釋。

雖然移民部仍會邀請一些條件優秀的申請人,在沒有工作聘書的情況下申請移民,不過,移民部希望這些申請人立刻在聯邦政府工作機會介紹平臺「工作銀行」(Job Bank)登記,以幫助他們盡速找到合適僱主。

有意申請者必須上網填寫「快速移民」申請人檔案,提供他們已有技術、工作經驗、語言能力、教育背景以及其他細節,那些滿足任何一類聯邦經濟移民項目要求的人士,將會放進「候選資料庫」(pool of candidates),放進資料庫的「候選人」,將會按照順位,由移民部發出「申請邀請」。

根據「快速移民」的申請步驟,申請人在收到「申請邀請」後,有60天的時間在網上填寫申請表格,可申請的類別包括「聯邦技術移民」、「聯邦技工移民」、「加拿大經驗類別」,以及部分的各省推薦移民(主要為招聘外國勞工而設的類別)。

移民部指出,若申請人的資料齊全,移民部將在6個月之內作出審批決定,一旦落實,「快速移民」下的申請,將是所有移民請類別中,審批最迅速的一類。

移民部在剛介紹「快速移民」制度時,曾指存在資料庫的申請人若一段時間未被邀請申請,則將取消資料,申請人即無法再申請;然而,根據移民部最新在7月中提供的說明,申請人若在一年內未收到申請,申請資料將被取消,不過,申請人若認為自己有可能符合資格,仍可以重新提出申請,即距離第一次申請的一年之後再提第二次申請。

移民部推「工作銀行」 鼓勵僱主引進快速移民申請人

「快速移民」制度即將於明年1月開 始,移民部歡迎所有需要招聘外勞需要的的僱主考慮僱用「快速移民」資料庫內的的申請人,為了促進配對過程,聯邦就業與社會發展部將推出全新及強化功能的 「工作銀行」(Job Bank)。此外,僱主也能繼續使用目前的招聘模式,例如使用私人的就業介紹平臺等。

加囯移民部發言人拉里維爾(Remi Lariviere)提醒僱主,僱主對「快速移民」申請人提出的工作機會,必須通過「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簡稱LMIA),而為了鼓勵僱主多引進「快速移民」申請人,「勞工市場影響評估」並不收費。

雖然僱主對於「快速移民」能在半年內引進所需要技術的外國勞工有所期待,但移民部強調,僱主透過「快速移民」引進勞工移民的前提是,他們無法找到合適的加拿大人,或是永久居民從事該項工作。

移民部表示將在「快速移民」制度實施前,陸續公告更多細節,正準備加拿大經驗類別(CEC)的申請人林同學希望再累積多一個月的工作經驗,即能在11月份送交CEC申請。

趕申CEC 無意「快速移民」

她坦言,準備CEC申請已有很長時間,對CEC制度瞭解,申請材料也準備差不多,只差工作經驗,但「快速移民」制度則是全新制度,不管移民部說該制度多好,她還是有不瞭解的地方,所以她不會等新制實施,而是盡量趕最後一班傳統CEC申請列車。

移民部在今年底前開放8000個CEC申請名額,目前已受理申請3000個左右。

移民律師:信息不夠 憂「快速移民」主觀化

移民律師們認為,目前移民部公布的「快速移民」申請辦法及步驟對申請人提供的信息並不足夠,申請人在看過辦法後,仍將感到無從下手。

移民律師王仁鐸則提醒,即使移民部並不排除那些沒有工作聘書的人士申請,但他認為,沒有工作聘書的人士順位將排在有工作聘書人士之後,非常不利,他擔心,「快速移民」制度最終將流於「主觀化」,一切都看移民官決定邀請那些人來申請。

移民律師王仁鐸認為,沒有工作聘書的人士順位將排在有工作聘書人士之後,非常不利。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s)指出,在移民部未公布所有「快速移民」的具體細節之前,其實很難判斷移民部具體將如何做,例如,當問到那些無工作聘書的申請人,如何進行排序的問題等;他認為,有可能移民部內部都還不知道如何做,還在研究當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