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最好行業鬧罷工 他們太計較(圖)

發表:2014-09-3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罷工不斷,多數罷工都是為增加工資而戰,這是很多華人所不能理解的。一些人問:「加拿大不是講究奉獻嗎?不是鼓勵人們做義工嗎?可是工人們工資上虧欠一點都不行,並且常鬧罷工的都是福利待遇最好的行業,是不是太計較了?」

有這種不理解很正常,因為在中國,工人工資都是老闆說了算,給多給少都是老闆一句話,老闆讓職工加班不付費是常事,使用農民工不給錢也是常事。相反,社會工作想找人做義工,卻是鮮少有人樂於義務奉獻。

然而,我們既然來到了加國,就不能用以往的思維看待眼前的社會,不能用自己的小智慧去曲解加國文化,而要用全新的看法來糾正我們以往的思想誤區。

首先,我們要瞭解西方社會倡導的義務勞動所指對象僅僅是慈善、社會公益等非盈利部門,而不是以盈利為目的的公司企業。西方國家非常注重義務勞動,很看重人們的奉獻精神。在西方社會,做義工不計報酬,有錢人捐助窮人,這種現象非常普遍,蔚然成風,是人們從小就要培養的一種精神。

然而,對於公司企業卻不然,因為公司是以盈利為目的的,職工是來掙錢養家的,公司企業裡講的不是奉獻關係,而是勞資關係。因此,西方文化禁絕企業老闆讓職工義務勞動,並用法律規定最低工資和節假日加班要加倍付費。同時,成立工會用以抵制老闆對工人的剝削。這就是西方文化的一是一,二是二;職工就是職工,志願者就是志願者,二者決不能搞混。

這種中西文化的差異還表現在許多方面。一位留學生說他的西人同學很小氣,借他一塊小橡皮沒還他也整天向你要,一起出去吃飯分帳時連一分錢都要算清,好點的飯菜也不捨得買。可是,同是這位「小氣」的學生,汶川地震時卻把大把銀子捐了出來。這也是西方文化的一個特點,是個人的私有財產就該屬於自己,一分錢不讓;是別的人財產就屬於別人,一分錢也要歸還。該節約的時候絲毫不浪費;該奉獻的時候卻傾囊相助。

說到這裡,華人的一些做法就讓人無語了。一些華人聽說西方社會倡導人們義務勞動,於是,連各個公司企業也都在大招義工,讓義工免費為其工作。義工們幹著比普通職工還多的活,別說沒有工資可拿,連油錢、飯費都要自掏腰包。最後公司企業獲得了利潤,提高了名聲,一群默默無聞的義工們就只有咳聲嘆氣的份了。企業老闆這樣打著義務奉獻的幌子,以此來為自己謀取私利,不僅違反了加拿大法律,也玷污了義務勞動的聖名,把「奉獻愛心」的美麗辭藻變成了老闆盤剝志願者的工具,敗壞了原來那樣美好的社會風尚。

另一方面,華人做義工也不是那樣蔚然成風,有些家長讓孩子做義工,僅僅是因為上大學要看義工小時,為了獲取那張紙,表現出一種功利主義思想。

而一些華人也不願意做義工,認為沒好處的事不做,自以為聰明,最終吃虧的還是自己。為什麼這樣說呢?僅舉一個例子,一位留學生說他同班的華人同學畢 業後因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都回國了,只有他一個人找到了份不錯的工作。問他找工作的經驗,他說,當時就是喜歡做義工,哪有需要幫忙的他都去,結果老師和老闆們都很喜歡他,給他推薦了好工作。

這說明,人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真正樂於奉獻的,和總是盤剝志願者的,人們都是看在眼裡的。對於善行,終究會有好報;對於不良行為,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

過去在中國時人們總在嘆息,國外一些好的東西到了中國就變味。現在我們來到了加國,難道還要讓那些好的東西在華人中變味嗎?

来源:51週報呼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