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香港暴力鎮壓的後果很嚴重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14-09-30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30日訊】在香港學生自9月22日起,為抗議中共封殺香港真普選而持續罷課但無法得到特首梁振英的回應後,28日凌晨,香港「和平佔中」運動正式啟動,7萬市民湧向金鐘政府總部聲援學生和示威人士。當日下午,香港政府派出特警、防爆警察等,對示威者通過噴射胡椒噴霧、揮舞警棍、釋放催淚彈等手段實施暴力鎮壓,驅趕民眾,至少數十名和平示威者受傷。

可惜香港不是大陸,令實施暴力的警方和背後的下命令者沒有想到的是,暴力並沒有嚇住香港人,暴力鎮壓的後果很嚴重。

面對著暴力的威脅、恐嚇,更多的香港人站了出來。9月29日凌晨,「和平佔中」行動在全港擴散,香港旺角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被民眾佔領。同日,越來越多的院校加入罷課,比如香港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有約200名學生罷課;香港將軍澳知專設計學院,有數百名學生罷課,在校園內靜坐;香港樹仁大學有300人參加集會,討論罷課分工;還有若干中學生也開始罷課。

加入佔中行動,加入罷課行動,表明的就是「我抗議」的態度,而這樣的態度正是被暴力鎮壓逼迫的結果。

暴力鎮壓也引發了香港各界的強烈譴責。29日,香港電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向全港發公開信,譴責香港警察以強硬手段對付手無寸鐵、和平爭取真普選的市民,表示「作為有良知的香港人,我們實不能坐視不理」。當日下午,電臺近130名員工穿著黑衣、戴著黃絲帶在廣播道遊行,以示抗議。

同日,香港職工盟亦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及港府強權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

此外,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智囊組織「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和近20個基督徒團體聯署,同聲譴責警方濫用武力,就連「梁粉」陣營中的全國人大港區代表羅範椒芬也質疑警方對示威者是否使用過分武力。

從對警方進行譴責的團體和個人看,其涉及的不僅有普通的香港人,更有香港的精英,這表明任何對民眾的施暴在香港都是沒有市場的。不僅普通的香港人不會被嚇住,在必要的時候,香港的精英們也會站出來,因為他們有著一個共同的目的:守護香港的自由和民主。

而29日一名參與暴力鎮壓的香港警察匿名在網上發的帖子,更證明了暴力鎮壓也無法得到實施者的認同。這名良心備受煎熬、在鎮壓中流淚的警察首先向所有香港人,尤其是28日參與佔領中環的示威人士說「對不起」,並表示警察們並非「個個都是殺人狂」。他還特意強調自己「不是公安」。

想必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與這名警察有同感的其警界同仁也大概不在少數吧。他們不是公安,就是在表明他們不認同中共的專制和暴力,他們不會像大陸的公安們,宛如機器一般,去打、去殺無辜的民眾,而這也意味著,在未來若有更加血腥的命令下達,香港的部分警察們很可能會抗命和消極抵抗。

如果說暴力鎮壓的直接後果是讓中共在香港進一步失去人心,讓更多的香港人站出來的話,那麼,香港所發生的一切也讓中共在國際社會面前再一次丟臉。

與大陸媒體有選擇性的淡化報導不同,世界多國媒體對於香港抗爭給予了極大的關注,一些媒體甚至在頭條刊登了相關新聞。這些關注的背後是各國政府對香港走向以及中共走向的擔憂。英國政府29日表達關切,指出要確保香港人民的自由,應舉行特首普選。美國駐港總領館亦發表聲明,在支持香港保持和平集會自由,以及言論和新聞自由的立場的同時,督促各方停止任何可能使緊張局勢升級的行為,而以和平方式來表達對(香港)政治未來的觀點。

與此同時,臉書專頁「全球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亦發起聲援香港民主抗爭和譴責大陸政府暴力對待,並陸續在美國紐約、芝加哥、澳洲雪梨等地方展開聲援活動。馬來西亞、英國等地亦有海外香港人走上街頭支持香港抗爭。臺灣朝野部分官員也出來聲援香港追求民主自由,臺灣馬英九亦表態不接受「一國兩制」。而大陸同樣有不少民眾高度關注香港的變局,並在海外網站跟貼。

再一次要說,香港暴力鎮壓的後果真的很嚴重,而在這個決策背後很可能是對香港局勢的誤判。

無疑,面對著香港民眾無懼暴力的勇氣,面對著全球對香港抗爭的支持和關注,面對著國外政府的表態,中共面臨著巨大的壓力與危機。事實證明,用暴力鎮壓或以強硬姿態應對民眾的訴求,在香港注定是行不通的,而且這只能讓香港的抗爭之火愈燒愈烈,最終強力的鎮壓將會徹底癱瘓香港,毀掉香港。中共對香港的應對,其實是在考驗香港人捍衛自由民主的勇氣和信心,越來越多的港人站出來反抗中共也證明:港人的勇氣和信心正在迫使中共退卻:梁振英的下臺,就是香港局勢緩和的第一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