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未富先老(圖)

發表:2014-10-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成為刻不容緩需要解決的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03日訊】英媒稱,每年農曆的九月初九是中國傳統的節日重陽節,也稱老人節。提到老人節,無疑會令人聯想到養老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2日援引中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統計數據稱,截至2013年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突破2億。中國未來發展的人口紅利逐漸消失。這是中國不得不面對的國情。

據預測,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接近5億,人口老齡化水平也將由目前的14.8%逐年增加到本世紀中葉的35%左右。中國已經迎來了「銀髮社會」,養老成為刻不容緩需要解決的問題。

當然,養老問題自古以來就存在,但問題是中國正以驚人的速度步入老齡化社會,其速度和規模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同世界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老齡化的特點是「未富先老」。

中國有句古話叫「養兒防老」。它也是中國傳統的養老模式,但現在已經禁不起現代家庭結構的衝擊和挑戰。即使現在有多個子女的老人家庭,出於多種原因也很難指望子女在身邊扶持伺候年老體弱的父母,更何況獨生子女一代人的父母養老問題。因此,這導致現代社會人們對養老院的需求越來越大。然而,中國的養老院現狀是,一床難求。據中國媒體報導,政府辦的公立養老院,收費比較合理,但排隊時間長,少則等兩三年,多則七八年。比較便宜的民辦養老院每月的費用也至少要3000到4000元。
與此同時,中國缺乏合格的養老護理人員,尤其是素質較高的專業護理人員。

照顧年老多病的老人無論對個人還是社會都是一項比較沈重的負擔。那麼,養老到底該靠誰呢?

曾經有人大代表提出主張,基礎養老金應該盡快實現全國統籌,即不管是城市、農村,還是幹部、農民,均享受同等的基礎養老金,既體現出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又便於管理。但這一想法即使能夠實現,恐怕也需要很多年的時間。

同時,中國的養老保險剛剛起步,即使中國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全面覆蓋,其養老保障水平還相當低。

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院長彭希哲說,目前中國的養老保險呈現碎片化、城鄉差距大等特點,因此政府需要做的是,在建立起養老體系的同時,還要統一、完善和改革現有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他認為,中國未來的養老在保障基本養老的前提下,需要建立起多支柱的養老保障體系,即政府、社會、社區、企業、個人和家庭共同承擔養老責任。彭希哲說,提高退休年齡已經成為必然趨勢,否則任何一種經濟都無法吃得消。

看來,老有所養、老有所依,這個人類生存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卻成了人們未來養老的最大挑戰之一。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