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中國人人都是被肛檢的和平鴿

作者:長平 發表:2014-10-04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04日訊】10月1日的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上將放飛一萬羽和平鴿。如果天空晴朗(儘管是秋高氣爽時節,如今談到北京的天空也只得加上「如果」),萬千和平鴿輕盈地飛翔,是多麼祥和的景象!然而,昨天一個新聞,讓你在仰望如此勝景時,禁不住一陣陣肛緊。

10月1日國慶升旗,天安門廣場放飛一萬隻和平鴿

多家媒體報導,頭一天晚上,這一萬羽鴿子將通過嚴格的安檢。他們並非野鳥,也不是來路不明,而是選自北京西城、東城、朝陽、豐臺等四個信鴿協會,入選之前就經過了過各分局和信鴿協會的安檢,然而當天晚上還要集中嚴檢。「這一萬羽信鴿,每一羽都要錄像留檔,安檢重點是鴿子的羽毛下以及肛門部位是否有可疑物。」安檢以後,和平鴿們將被裝入封閉的運輸車,在護送下抵達天安門,再由特警對運輸鴿子的車輛進行防暴安檢。

其實對和平鴿安檢並非新聞。2009年「建國」六十週年慶典時,天安門廣場放飛鴿子六萬隻,「由此開啟國慶閱兵盛典的最高潮」。媒體報導說,每一隻鴿子都被逐一體檢、消毒和安檢,「安檢主要依賴信鴿協會的工作人員徒手‘手摸’進行。‘手摸’安檢主要會檢查鴿子的兩翼以及腹部下有無攜帶危險物品及標語。」

從來沒有像今年這樣,這則消息在社交網站廣為傳播。杯弓蛇影的安全檢查與美麗祥和的和平鴿形象構成對比,人們紛紛諷刺當局外表強大內心虛弱。報導中凸顯肛門這一敏感性器官,更讓人感覺和諧穩定的社會,是以對人對動物的虐待為基礎。

媒體報導的目的是為了顯示「國慶」慶典工作者如何認真負責,細緻入微,一絲不苟,吃苦耐勞。這些過程是否讓鴿子們覺得很不舒服,受到羞辱和虐待,一邊飛一邊詛咒人類,姑且不談。單說既然局勢緊張,臨淵履薄,這種勞民傷財的假和平慶祝活動,不搞也罷。

也許有人會說,慶典活動上的嚴格安檢並非只有中國如此。其實,人們諷刺當局並非真的在於鴿子的安檢過程,而是源自他們的日常生活。天安門廣場營造的盛世景象讓人感到肛緊,也主要不是因為鴿子的肛門和隱私遭到粗暴對待,而是因為人們平時坐地鐵也要安檢、網路要被屏蔽無數關鍵字、隱私動輒遭到監控、上街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會被判刑等等遭遇。

西藏自焚、新疆暴力、香港抗議及全國各地絡繹不絕的「群體事件」,顯然讓當局感到越來越多的壓力。這種壓力並沒有讓他們反思依賴於暴力的統治,而是讓他們認為強化暴力理所當然。公民的自由和尊嚴越來越難以保障,而且隨時都有可能像鴿子一樣被徵用,不得不忍受肛門被粗暴安檢的疼痛和屈辱,適時地出現在央視的電視屏幕上,臉上洋溢著和平幸福的笑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