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詩詞中的桂花文化(圖)

作者:修棋 發表:2014-10-06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花,又名木樨、岩桂,葉長橢圓形面端尖,對生,經冬不凋。花生葉腑間,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品種有金桂、銀桂、丹桂、月桂等。百花園中,凡花之香者,或清或濃,不能兩兼,惟有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

自古以來,桂花一直為人們所喜愛。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古人即用桂花浸酒或作為香料。古時的一些建築 還以桂為柱,如著名的漢朝甘泉宮昆明池中的靈波殿等。尤其是仲秋時節,叢桂怒放,夜靜輪圓之際,把酒賞桂,陳香扑鼻,不禁令人神清氣爽。

由於桂花氣節高尚,所以許多詩人通過稱讚桂花來稱頌別人。如唐詩人王建的「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桂花幽香,明月皎潔,冷露無聲,詩人寥寥幾筆勾勒出一幅情思悠遠的秋夜望月懷人圖,表達了對遠方友人的思念與懷想。

北宋文人歐陽修的「有客賞芳叢,移根自幽谷。為懷山中趣,愛此岩下綠。曉露秋暉浮,清陰藥欄曲。更待繁花白, 邀君弄芳馥。」《謝人寄雙桂樹子》客人特意移根送來,可見其品味之高雅,同時詩人也為客明已之心而深感謝意,並慇勤相邀,待到花開香飄時,共賞此良辰美景。

最典型的莫過於宋朝蘇軾的「月缺霜濃細蕊干,此花元屬玉堂仙。鷲峰子落驚前夜,蟾窟枝空記昔年。破戒山僧憐耿介,練裙溪女斗清妍。願公採擷紉幽佩,莫 遣孤芳老澗邊。」《八月十七日的天竺山送桂花分贈元素》元素是蘇東坡的老朋友,曾任御史中丞,因對新法不滿而遭外放,蘇東坡借揚桂高潔超邁之質讚頌楊繪, 既表現自己耿介的品格,又以此互勉,全詩採用托物寓意的表現手法,寄情於物,則情因物顯,物緣情深。詩中既刻畫出天竺之桂的風姿,又把自己的人格和思想感 情融入其中,用筆細膩,措詞委婉,韻味無窮!

宋朝範成大的「月窟飛來露已涼, 斷無塵格惹蜂黃。纖纖綠裹排金粟,何處能容九里香。」《次韻馬少伊芳木犀》詩人將神話裡的月中桂和眼前的月下桂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為桂花抹上了神奇的色彩。 細膩工致的描寫把桂花的色、香、形和內在品格都絕妙地表現了出來,尤其是詩的最後,巧妙地以桂花的別稱九里香鑲嵌其中,一語雙關,天衣無縫,既讚美了桂花之香,又抒發了詩人的內心情愫。

南宋吳文英的「怨蛾墜柳,離佩搖洪,霜訊南圃。漫憶橋扉,倚竹袖寒日暮。還問月中游,夢飛過、金風翠羽。把殘雲、剩水萬頃,暗熏冷麝淒苦。漸浩渺、凌山高處。秋澹無光,殘照誰主。露粟侵肌,夜約羽林輕誤。剪碎惜秋心。更腸斷、珠塵蘚路。怕重陽,又催近,滿城細雨。」《古香慢滄浪園看桂》詞人把滄浪園中的即將凋落的桂花作為描寫對象,運用象徵手法,借景抒情,痛惜大好河山的淪陷,感嘆復國希望渺茫,隱曲地表達了對國家前途的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