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離孩子沒那麼遙遠(上)(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10-06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17歲的亞太裔青少年中,有超過20%使用過毒品。歡迎家長一起來瞭解毒品對孩子的影響。

大麻等毒品並不像大多數父母想像的那麼遙遠,尤其當它們在社會環境中離孩子們越來越近,而青少年的好奇心和衝動又加快了這種接近時,父母對毒品認識的缺乏,可能使自己引導孩子遠離毒品的努力,適得其反。

大麻竟如此普遍

大麻在荷蘭是合法的,在coffee shop有售,買大麻就像買茶葉或咖啡豆一樣方便。加拿大也存在將大麻合法化的辯論。白宮全國毒品控制政策辦公室(ONDCP)的統計顯示,12-17歲的亞太裔青少年中,有超過20%使用過毒品。14-17歲的青少年中,有超過30% 說他們可以在住家五個街區內買到大麻。

父母竟如此無知

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也不少,有一個男孩子,帶了一盆植物回家。新鮮了幾天,就不管了。媽媽擔心植物干死,常常幫忙澆水。然而,她並不知道,這株植物就是傳說中的「大麻」。可是她家裡的其他孩子都知道,甚至偷偷取笑她。孩子們覺得,對毒品常識一無所知、卻張口閉口警告他們遠離毒品的父母,真是很「老土」。

要教導好孩子,家長得先教育自己,不斷地學習

硬毒品和軟毒品

那麼,是不是所有的毒品一用就上癮,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呢?毒品分為硬毒品和軟毒品。通常說的硬毒品,主要是指海洛因、可卡因、鴉片等。靜脈注射硬毒品,或鼻吸純白粉是一條不歸路,很難戒除。曾經有一個妻子為了幫助丈夫戒毒,以身試毒,希望丈夫和自己一樣,靠意志戒毒,結果她自己也無法自拔,最後家破人亡。
軟毒品主要是指大麻及其製品、蘑菇、各種合成藥,比如搖頭丸、愛他死等。各種合成藥,吃一兩次,吃一點,不會死,也不會上癮,甚至沒有感覺,但對肝腎功能的損害非常大。毒品發生作用需要時間,如果因為暫時沒感覺,而接著增加劑量,就容易因為中毒過量而殞命。

大麻的迷惑性

大麻是植物,吸食者把它撚碎了混在菸草裡抽,菸味很臭,通常3-5次後人才會有感覺,幾週後形成心理依賴,但不會形成生理依賴。流行病學顯示,抽混大麻的菸,在上癮之前,大麻對身體的危害,沒有菸草對身體的危害大。但這反而更具有迷惑性,讓人越陷越深。

為什麼會開始抽大麻

從很多青少年抽大麻的經歷來看,往往有三個原因:一是對成年的「崇拜」和嚮往。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渴望當「大人」。但這種對成年的「崇拜」是不成熟的,他們認為抽菸、喝酒了就是「大人」了,如果還抽大麻,簡直「酷斃了」。二是好奇心和虛榮心的驅使。越是神秘或被禁止的東西,越是好奇。得到了,虛榮心越得到滿足。三是中了「激將法」。別人一說:「你真土,連大麻都沒碰過!你不敢,我們都敢!」有些人就上當了。

抵禦大麻誘惑的能力

可見,要想讓孩子遠離大麻,最好是讓他在心理上成熟起來。告訴他:成年的標誌不是這個,一個人的實力、膽量不體現在敢吸毒上,而是體現在能夠識破「激將法」, 敢拒絕吸毒的誘惑,這才是真正的勇敢和成熟。

来源:成長方程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