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軼事之藥櫥藥碾(圖)

發表:2014-10-0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鋪製藥的藥碾子,學名「惠夷槽」,而那滿裝抽斗的藥櫥子,則被稱之為「神農藥架」。這兩樣藥具,都與華佗行醫有關。

華佗在譙城開藥鋪,有藥品四百餘種,四百餘種藥品分別裝在四百多個壇壇罐罐盆盆簍簍裡。鋪內面積和空間有限,華佗將常用的三百六十五味藥,分成上、中、下三品,仍舊無法擺放,整個鋪裡擺得滿滿的,連個下腳的地方都沒有,拿起藥來很不方便。

一天,藥鋪裡抬進一個病人,這病人姓劉,家住城裡,是個木匠。他在用錛子削木料時,木料一滾,一失手錛子削在小腿骨上,傷勢嚴重,流血不止。華佗急忙搶救。由於傷者行走不便,搶救以後,華佗天天登門為其換藥護理。劉木匠傷好後,非常感激,心想,要不是華佗的醫德醫術好,自己不死也變成了殘疾!俗話說,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怎麼報答華佗的恩情呢?若僅僅送點禮物表達不了心意,他想起那天負傷去藥鋪求醫,看到藥鋪裡滿地擺的都是藥,連下腳空都沒有,拿藥很不方便,要是做個藥櫥,裝上許多抽鬥,把那些藥物分放在抽斗裡,這樣取藥配方不就方便多了嗎?於是,劉木匠決定替華佗做個藥櫥。按照華佗藥鋪將藥物分為三百六十五味,設計藥櫥內分十行,九層,每個抽斗內又分成四格,共三百六十格,九層下面再設置五個大鬥,這樣三百六十五味藥物正好可以各就各位。

劉木匠將藥櫥做好後,請來一班吹鼓手,將藥櫥披紅挂彩,一路抬著,吹吹打打送到華佗藥鋪。華佗接著劉木匠送來的藥櫥,大喜,他仔細一看,藥櫥正好可裝下三百六十五味藥,連連稱讚劉木匠:「了不起!了不起!」一再對劉木匠表示感謝,並執意要給劉木匠工本費用。劉木匠見華佗對自己做的藥櫥很滿意,心裏也高興,不好意思地說:「我是個粗人,只會出把粗力,哪經得起華先生如此誇獎。」見華佗給錢,哪裡肯收,忙轉身就走。

從此,華佗用來治病的三百六十五味藥,就分門別類儲存在藥櫥裡,這樣既可避免混亂,方便拿取,又可防止霉變。由於這藥櫥正好符合《神農本草經》的藥味,華佗便取名「神農藥架」。

劉木匠給華佗送藥櫥震動四方,一時傳為佳話。這事剛過去不久,離藥鋪不遠的王鐵匠又給華佗送來個碾藥的「惠夷槽」。

王鐵匠無兒無女,開了個小鐵匠鋪,靠打制農具為生。一天因爐裡崩炸,他被燒成重傷,因沒錢治療,只好硬挺著,小鐵匠鋪也停業了。華佗知道後,每天到王鐵匠家為他治傷,至於藥錢華佗隻字不提。王鐵匠心想,華佗肯定記了帳,於是省吃儉用,積攢了一些銀錢,傷好後便來到華佗藥鋪付賬。

其實,華佗根本就沒記賬,見王鐵匠來付藥錢,就說:「你的傷好了,我就高興,藥錢不用再提啦!」王鐵匠再三要給,華佗執意分文不收。

王鐵匠感動得直流淚,回到家裡,越想越感不安,想到華佗為他治傷碾製藥面時,累得滿頭大汗,就決定給華佗鑄造一個能碾碎藥物的器具,以減少華佗和徒弟碾藥時的勞累。經過反覆琢磨,王鐵匠鑄成了一個「凹」字型的藥槽和一個圓軲轆,用圓軲轆在槽裡來回碾。自己拿一些干樹枝葉和小石子之類來一試,還真管用。可這東西叫啥名字呢?他正想著,一位教書老先生來鋪子打東西,王鐵匠就把自己報恩的緣由說了一遍,請老先生給起個名字,老先生想了想說:「就叫‘惠夷槽’吧!惠是贈,合救命報恩之意;夷是平安,表示把你的傷治好化險為夷;槽,碾藥之器。這就把你的心意全包含進去了。」王鐵匠聽了,正合自己心意,連聲說:「好,好,就叫‘惠夷槽’。」便立即送到華佗藥鋪。

從此以後,「惠夷槽」成了醫家必備之物,流傳下來。因為「惠夷槽」主要是用來碾藥的,所以人們又稱其為藥碾子。

来源:光明網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