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必備四大長壽菜(圖)

發表:2014-10-11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種,看似不起眼,卻被老祖宗稱為「長壽菜」。

山珍海味雖然可口,卻不一定健康。如今人們吃東西,營養健康往往擺在首位,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吃的貴並不代表著吃的好。在中國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種,看似不起眼,卻被老祖宗稱為「長壽菜」。

1.海帶降血脂。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菜,海帶生長在海水中,是一種含碘量非常高的海藻。海帶還含有豐富的粗蛋白、糖、鈣等,含量是菠菜、油菜的好幾倍。

海帶中的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對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涼拌和做湯都是常見的吃法,不過脾胃虛寒者和孕婦不宜多吃。

2.香菇能防癌。

香菇是中國人首次馴化栽培的食用菌,在我國食用歷史悠久,因為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被稱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就經常食用此蔬,並認為它是「長壽菜」。香菇「益氣不飢,治風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間則常用來治治頭痛、頭暈。現代研究則證明,香菇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降低誘發腫瘤的可能性,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3.蕨菜-祛炎症。

蕨菜又叫做龍頭菜、如意菜,是山區很常見的山野菜。它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蕨菜中的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的抑製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殺菌清炎功效,對發熱、濕疹、瘡瘍等病症都有一定治療功效。食用時,用開水焯一下可去澀味。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4.馬齒莧殺菌。

馬齒莧又稱五行草、長命菜,在我國分布廣泛,鮮食干食均可,是一種古籍上早有記載的野生佳蔬。馬齒莧可用肉絲烹炒,也可用蛋、肉絲做成羹湯食用,鮮美可口,脆潤柔嫩。馬齒莧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它本身就有很高的藥理作用。馬齒莧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鉀鹽及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等,可以起到保持血糖穩定、降低血壓、保護心臟的作用。

五種難吃食物有助延壽

一碗香米飯和一個糙窩頭擺在面前,你會選擇哪一樣?在一塊西瓜和一瓣柚子之間,你會選擇哪個做餐後水果?餐桌上看到洋蔥和大蒜,你會忽略它們嗎?生活中,我們往往熱愛那些甜美、精細、香濃的食物,不喜歡苦澀、粗糙、味淡的食物。而恰恰在這些口感差的食物當中,存在著令人意想不到的營養和健康元素。五種難吃食物有助延壽

粗糙的食物

有些人不喜歡糙米和窩頭,因為它們吃著「扎嗓子」,偏愛精細的香米和白面製品,其實扎嗓子的是寶貴的膳食纖維。它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並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種類及數目,降低致癌物生成。膳食纖維廣泛存在於口感粗糙的食物當中,包括全穀類的米、麥及雜豆,如糙米、燕麥、紅豆等。為預防便秘和腸癌,每日應保證攝入20—30克的膳食纖維。建議早餐放棄傳統的白米粥,改喝雜糧粥,精細白米飯改為全麥饅頭。

發澀的食物

單寧、植酸和草酸的存在會讓食物發澀,這是因為它們會和口中的唾液蛋白結合沉澱,使唾液失去潤滑性,舌上皮組織收縮,產生澀味。但這些物質都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對預防糖尿病和高血脂有益。比如橄欖、紫葡萄皮、蘋果皮、核桃仁皮,它們都比果肉具有更強的抗氧化作用。建議蘋果和葡萄最好帶皮一起吃,吃核桃仁時,也不要把那層褐色的皮去掉。

味酸的食物

和甜橙、西瓜、香蕉相比,愛吃沙果、山楂等酸味水果的人相對要少。其實,這類水果的酸味主要來自於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這些天然的酸性物質能促進鐵等礦物質的吸收。如果感覺酸味食物口感不好,可以把它們做成水果羹,加少量冰糖,放入冰箱冷凍,口感會大有改善。

發苦的食物

食物中的天然苦味物質也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如檸檬和柚子當中的柚皮甙,茶裡面的茶多酚,紅酒裡面的多酚,以及巧克力裡面的多酚,它們都是有助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的成分,苦瓜中的奎寧精,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幫助控制血糖。所以,吃水果一定要搭配著吃,不能光吃甜的,適當要吃點苦的、酸的。吃過的柚子皮,不要扔掉,可以切成條,做成蜂蜜柚子茶。對於苦瓜而言,將其用熱水焯一下,冰鎮後可蘸蜂蜜食用。

味沖的食物

洋蔥和大蒜是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的食物,因為它們味道太沖,甚至吃完之後嘴裡會有難聞的氣味。其實,這股沖味來源於硫甙類物質和烯丙基二硫化物,它們可有效預防癌症,廣泛存在於蘿蔔、蒜、洋蔥等食物中。因此,日常飲食不要忽略它們,蘿蔔可以做成泡菜、燉排骨湯,洋蔥可以用來拌涼菜,大蒜最理想的吃法是生吃。進食大蒜、洋蔥等食物後覺得口氣難聞,可以嚼食少量茶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