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香港雨傘運動前景(組圖)

作者:金鐘 發表:2014-10-13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3日訊】佔中爆發,洶湧澎湃,迅速佔領五大商業區,投入者達二十萬之眾。十一後反佔中勢力發動反攻,局勢險惡,未來難卜。市民們疼惜的一代學子如何面對?


9月28日,警方下午6-10時連續發射87枚催淚彈,瓦斯瀰漫,前線中外記者也走避不及。

香港佔領中環運動已經啟動一個星期,驚濤駭浪,衝擊這個東方商業大都會,引起全世界關注和北京共產政權的高度警覺。這場運動的基本論述和未來走向成為公眾與媒體具爭議性的焦點。筆者身歷其境,若有所思。

一、抗命與革命——佔中源於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公民抗命」理念。設想五千義士簽具命書,佔領中環,斷其交通,抗議中共操縱假普選,不惜被捕坐牢。經過反覆商議,尤為廣大學子所接受,終於九月底,付諸實施。可見,佔中原已具有以身試法的「公民不服從」性質,無異於非暴力革命。佔中的合理性在於不僅非暴力並出於良知與正義,以此挑戰現存法律。因此,才有一日之內,佔中變為佔港,三日之內五大商業區被佔領,參與者高達二十萬人。獲得社會高度認同。故此,以「非法」二字責難以致鎮壓佔中,並無理據。西方人讚美佔中是「雨傘革命」,乃是他們的愛心與良知的抒發。

歷史上,一九五六年(10-23)匈牙利十月革命,也是源於學生抗議,官方鎮壓,大流血而演成暴動,犧牲近三千人。三十年後得到平反,民主匈牙利訂每年十月二十三日為國慶日。一九八九年北京學生「違法」佔領天安門廣場,和平抗爭,因六四鎮壓而失敗。但學運贏得全世界同情和讚揚,必將載入史冊。

二、高貴的造反——以共產黨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看,大多數暴動、抗爭與革命,都有社會經濟民生的現實因素在內,從反貪腐、特權到貧富懸殊乃至飢寒交迫。或以突發事件為導火線而引爆(宗教與民族之爭暫不論)。但佔中完全不同。香港社會不僅高度繁榮發達現代化,人均GDP近四萬美元(中國六千六),而且社會穩定成熟多元化,法制健全,有議會多黨制,新聞自由。佔中的訴求只是一條:要求實現二○一七年真正的特首普選。而這個要求並不過分,是一九八○年代中英政府的法律承諾,「民主回歸」成為全社會的共識。香港人也識大體,一次又一次忍讓,讓出二十年一代人的時間,才來普選。想不到最後竟是一場騙局,北京政權層層設障,將候選人資格限制提高數倍。就是不讓你真普選,一定要愛國愛黨的傀儡上臺。


此圖可見警方已有強硬鎮壓的指令,如此近距離襲擊個別學生。

因此,佔中的實質是一場反共的起義,成為一個富裕的現代社會爭取他們完全有條件享有的民主權利的示範。這是舉世罕見的奇蹟,其背景和戰後東歐捷克波蘭等國近似,他們社會比較自由先進,但每每受到「宗主國」蘇聯的壓制。當春風吹到俄羅斯時,他們的共產體制的瓦解便都早於蘇聯。

三、暴力鎮壓無效——九二八,是一個黑色的星期天。是佔中最英勇的一天。也是兩軍對壘兩年的首次交鋒。學民欲佔領金鐘政府總部前的民用廣場,數十人被捕,上萬佔中者聲援,遭到胡椒噴霧與八十七枚催淚彈的強力襲擊。從日到夜,金鐘成為一個硝煙瀰漫的戰場,為佔中留下不下於北京六四的壯觀鏡頭。從全景到特寫,成為北京暴政侵入香港的歷史性佐證。何以判斷?因為香港本地的警方與官方,執法從來不敢如此凶猛,他們信奉內親不相殘的哲學,他們是港人的一部分,稚稚學子猶如家人。有消息說,如此出重手,完全是北京的預案,他們早有策劃,甚至秘密訓練警隊,佔中冒頭,就要給予下馬威的痛擊,以防得寸進尺。但是他們完全失策,沒有估計到香港和國際有驚天反應。市民沒有燒車搶劫,只有一把雨傘一瓶水。當晚就擴大佔領到金鐘、銅鑼灣、旺角,癱瘓港島市區。一片眾志成城,同仇敵愾!佔中訴求增加一條:梁振英必須為施暴下臺。第二天警員全線撤退,車水馬龍變為街頭嘉年華,令人有無政府狀態之感。

官方靜悄悄。顯然,出師不利,闖了大禍,暴力鎮壓適得其反,擴大了事態。一連幾天,當局除了表示不下臺外,沒有對策。接著,佔中在港九商業區蔓延。大有全民抗命之勢。市民和學生相信:進一步的武力鎮壓包括出動中共武警和軍隊,他們不敢。寡不逮眾。

四、以夷制夷——過了中共的國慶大節,京港官員料已犧牲了假日的享受,琢磨到一個對策,老毛在文革中不是有挑動「群眾鬥群眾」的一招嗎?於是,我們看到自十月三日起,反佔中勢力連續在幾個佔領區,發動挑釁、騷擾、毆打事件,披血鏡頭上了媒體。旺角最為緊急,保安局長嚴厲譴責暴力行為,聲稱已拘捕十九人,其中八人疑為黑社會分子。銅鑼灣的佔中遮棚被搗毀,留守學生已大量散去⋯⋯看來,佔中群體將要面對一個可能原先被低估的對立面,不是中港官員與警方,而是從不暴露身份的港共黨員、龐大的各界親共和中資社團以及唯利是圖的商界人士。這些人不會站在第一線,但他們有影響力。加上「愛國」的黑社會勢力、中共大量滲透來港的各色人等。配合北京的威嚇與左派媒體渲染、扭曲的洗腦功夫——打一場全方位的反佔中之戰,他們可能認為這比赤裸裸的武力鎮壓來得有效,面子也好看。

十九世紀李鴻章自鳴得意的以夷制夷外交策略,不過是自閉自卑的中國式小聰明而已,也從無實效。可是共產黨拿來治國,對異己和反對派分而治之,卻有屢試不爽的記錄。佔中豈能不防?他們早已在利用香港自治自決和主張獨立的言論自由,及對某些旅遊者的習俗不滿,挑動非我族類的民族情緒。

五、八九六四經驗——以現場所見,佔中的主體基本上是學生運動,其可以參照的先例,先有八九北京學運,後有今年臺灣太陽花學運。以社會體制而言,香港居其中,介乎於專制體制和民主體制之間。這個大背景,對佔中的策略與展望有重要關連,以八九六四較為接近而為人所樂道。佔中與北京學運顯著的類似點是對立面都是共產黨,該黨反民主的的獨裁本質二十五年沒有改變,而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力來源在北京,尤其政治決策完全聽命於中共。同時,這兩個學運都有一個「佔領」的形式。佔領天安門廣場與佔領中環。

二者的不同之處,擇其要點:

八九年的北京是趙紫陽當權,政治上比今天開放,學潮的大小場面都在中外媒體的鏡頭之下,佔中要面對今天更為保守、財大氣粗的北京政權;

八九學運面對的中共領導人,是鄧小平那樣鐵血嗜殺的第一代。今天卻是經歷不同的第五代,他們選擇屠殺時會有更多的顧忌;

八九學運有高層權力的分歧介入,佔中面對的權力層從北京到香港,至今看不到分歧,顯示前者背景比佔中複雜;

八九時的中國雖已向外開放,但遠不可和國際城市香港相比。一國兩制限制中共及其附庸梁振英政府為所欲為。

學運本身。北京八九基本上是大學生,且有不少成年人參與或介入。佔中卻有一定比例的中學生參與,十七歲的黃之鋒成為領袖,似乎顯示香港學運的單純性高於北京學運,而近年香港學生不少投身社運,景觀亦有別於當年北京。

六、展望前路——佔中運動成功的可能性:在運動保持堅韌的持續性,注意策略的靈活性,並得到國際的強勢奧援之下,有可能取得中共對特首普選的某些局部性的讓步。梁振英下臺的可能性則很小,除非中共高層出現支持香港的派系。

佔中運動失敗的可能性:參與者忍受不了長期拖延的艱困而散落;被反佔中勢力分化抹黑,佔領區萎縮,各個擊破。當大勢已去,最後據點被強行清場,不惜流血。秋後算帳。當局強硬到底,佔中被平息後,公布佔中造成的損失,並通緝「要犯」,交付審判。普選方案原則不變。

縱觀共產黨統治下的民主運動,那是一條血跡斑斑的坎坷路。從斯大林到毛澤東、鄧小平,以致今日中共政權,無不以高壓手段維持其獨霸權力,他們從來沒有以非暴力方式理性處理人民民主訴求的經驗。香港有幸處於共產黨權力邊緣的「一國兩制」特殊地位,有可能自我完善,以最大限度維護香港的民主權利。佔中處於吉凶難卜的關鍵時刻,以下建議或許值得參考:

1、佔中的佔領區集中兵力適當收縮,騰出通道,以減少城市的不便和爭取更多的同情;

2、佔中學生加強和年長輩的合作,跨越代溝,實現代際間的政治經驗與新潮智慧相融合;

3、談判是當代處理衝突的必由之路,佔中運動應該予以珍惜,不要輕言放棄;

4、佔中應該肯定退場機制。提出退場的條件與規劃,以昭信於社會。即使未臻理想,也不放棄失敗還有明天的信念。十年、二十年,中國極權主義一定會被你們永遠埋葬。

(2014-10-4香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