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作家賺錢奇招(圖)

發表:2014-10-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有這樣兩個怪現象:一個是,唐代詩歌堪稱中國文學史上最為璀璨的明珠,可是,唐朝沒有一家發表詩歌的報紙或雜誌,沒有一個詩人是向政府領取薪水的專業作家,沒有成立過隸屬於朝廷的作家協會。另一個是,那時候雖然還沒有形成現代稿酬制度——報章雜誌出版社和書商按照字數、質量、銷量,向作者支付稿費或版稅,但是,唐朝已經有許多作家,他們可以通過寫作獲取大量錢財,乃至成為富豪。

根據文獻記載,唐朝至少出現過下列因寫作致巨富的作家

王勃,名列初唐四傑之首,他很善於寫文章,不但寫得快,而且文辭華麗。請他代筆寫文章的人有很多,因此,他家裡「金帛盈積」(《唐才子傳》記載)。

李邕,他不但文章寫得好,書法也一流,朝廷中的達官貴人和各地寺廟,紛紛拿著金錢請他寫文章。李邕一生,這類文章寫過數百篇,「受納饋遺,亦至巨萬」。杜甫有詩描寫李邕家的豪華奢侈:「干謁滿其門,碑版照四裔。豐屋珊瑚鉤,麒麟織成罽(毯子一類東西)。紫騮隨劍幾,義取無虛歲。」《新唐書》本傳上說,當時大家公認,自古以來,因為寫文章獲得錢財之多,沒有人可以比得上李邕。

韓愈是文章高手,很多人找他寫墓誌銘,他的「諛墓」收入很豐厚。韓愈寫了一篇《平淮西碑》,唐憲宗將這文章的一塊石刻賞賜給韓弘,韓弘就饋贈韓愈五百匹絹。韓愈寫了《王用碑》,王用的兒子饋贈韓愈一匹帶鞍的寶馬和一條白玉帶。韓愈生前好友劉禹錫在他去世後寫的悼文中這樣寫道:「公鼎侯碑,志隧表阡,一字之價,輦金如山。」

皇甫湜為裴度寫了《福先寺碑》,裴度贈送給他車馬繒採已經很多,但是皇甫湜仍然很不滿意,說:「碑文三千字,每個字三匹縑,給得也太少了!」裴度於是笑著送給他九千匹絹。

除了這些人之外,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蕭俛、韋貫之、白居易等人都得到過不少的潤筆。其中白居易的詩歌遠銷朝鮮,朝鮮商人曾拿著賣高麗參所得的錢向白居易購買詩歌新作。

唐朝尤其是唐文宗李昂朝,長安城裡盛行找作文高手撰寫碑文墓誌銘,儼然形成了一個熱鬧的市場。一旦有達官貴人死去,他們的家門口就跟鬧市一般,人們高聲喊叫,爭著要購買碑文墓誌銘,不管死者家屬是否願意接受。有的時候,倘若死者後人不能得到某些作文高手的碑文墓誌銘,就會被世人視為不孝。白居易跟元稹結交數十年,情逾骨肉。但是,元稹去世之後,其家人請白居易撰寫墓誌銘。寫好之後,元稹家要饋贈白居易奴僕、車馬、綾羅綢緞以及銀製馬鞍、玉帶等物,價值六七十萬錢。白居易想到自己跟元稹的關係,極力拒絕。元稹家人無論如何都不答應,幾次三番給他送去。不得已,白居易只好接受下來,然後再轉贈給了一座寺廟。

既然形成了市場,就會有成交的,也有不能成交的。唐穆宗讓蕭俛給王士真撰寫碑文,蕭俛就以王士真沒有值得書寫的事跡和寫了之後必將接受饋贈違背良知,加以拒絕。韋貫之也曾斷然拒絕裴均兒子的萬縑求銘,表示寧願餓死也不會給他寫墓誌銘。杜甫在成都定居期間,一位鄰居兼朋友,曾為了餬口,有一次離家出門,去向人索要撰寫碑文的錢。

瀏覽唐朝作家富豪名單,不難發現:通過寫作獲得大筆財富的作家中,固然有不少著名作家,但是,著名作家並非個個皆能通過寫作獲得財富。最優秀的詩人如李白、杜甫、王維、李商隱等人,就都沒有得到過什麼饋贈。可見,獲財多寡跟藝術成就不一定呈正比例關係。 

来源:摘自《青年博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