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信任孩子有多重要嗎?(圖)

發表:2014-10-15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子進入Daycare不久,問題就開始呈現。剛開始的時候,當我們去接兒子時,Daycare的老師只不過開玩笑似的向我說兒子有時候會和其他小朋友搶玩具。

再過了兩個多月,兒子在Daycare更加習慣了,老師卻開始越來越多次的告狀了,比如說兒子和其他小朋友搶玩具,中午該睡覺的時候不肯睡,跳來跳去,不聽老師的話。

到後來,老師直接就說兒子是個troublemaker(麻煩製造者).我開始也是置之一笑,覺得對於一個好動的,精力旺盛的3歲小男孩,maketrouble也是正常的。可是,被老師提了好幾次後,臉上就有些挂不住了,回家之後我就開始責問兒子。

之後,我就開始運用了一些懲罰措施,如果被老師告狀了,回家之後兒子就會被懲罰,比如不准看電視,不准吃Icecream.兒子很委屈,他可能真不知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但是,即使我懲罰他,老師的告狀似乎也沒有減少多少。這個事情讓我有點惱火,確實不知道怎麼教育孩子才能讓事情好轉。

有一天中午休息時,我就和我的一個白人同事聊起了我的這個煩惱,我知道她有一個兒子現在在讀高中,我本想隨便問問她怎麼教育兒子的。當我把兒子的事情說完後,她非常驚訝我居然會因為老師的告狀去懲罰兒子,即使這種懲罰在我看來根本不算是懲罰。

我同事非常嚴肅的告訴我,不管我運用什麼形式的懲罰,不管這種懲罰是多麼的微小,對於孩子而言都是一樣的嚴重,標顯著他做錯了,這是對孩子自信心的一種打擊。問題的關鍵就是我同事覺得我兒子沒有任何錯誤。

接下來的談話更是讓我好好的上了一課。我同事告訴我當她兒子在讀小學的時候成績不是很好,尤其是數學很差,到Grade5的時候,他的數學老師經常向同事提出她兒子是ADD(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s),大概就是我們說的少兒多動症,注意力不集中之類的。

數學老師說了幾次之後,我同事火了,花了2,000多給她兒子申請了IEP(Individual Education Plan,個人教育計畫)。這個IEP可以做很多事情,算是對於孩子教育的一種「私人訂製」。大多數人認為IEP只能用於一些有缺陷,有病痛孩子的教育計畫,素不知對於學習成績差的孩子也可以運用,事情可大可小。

正如我同事一樣,主要針對她兒子的學習成績差。大概的過程是,一個專業的心理教育學醫生和我同事的兒子一起去學校上課3天,仔細觀察孩子在學校以及課後的行為,比如怎樣聽課,怎樣做筆記,怎樣做作業,需要花多少時間,然後再加上一系列的測試。最後,這個醫生會出具一個報告闡述為什麼孩子成績會差,到底是智力上的問題了,還是學習方法上的問題,並根據結論對家長以及孩子的學校提出建議。

對於我同事的兒子,醫生的結論是孩子很聰明,只不過是她兒子對於把腦裡的知識轉化到書寫需要的時間比別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時間,尤其是用手寫。但是奇怪的是,他兒子用鍵盤卻是比手寫要快。最後醫生建議學校要給她兒子提供電腦來做筆記,要准許她兒子更長的考試時間。報告出來後,學校採用了醫生的全部建議,並且還額外配備了一名老師,輔導她兒子所有的課後作業。當然,意料之中,她兒子的成績得到很大的提高。

天呢,我真的是大開眼界了。第一,加拿大對於孩子教育的重視,尤其這種個體教育的配備制度讓我很是驚訝。同事進一步告訴我,IEP的花費是可以抵稅的。第二,那個心理教育學醫生的測試方法以及學校對於專家意見的重視也讓我很佩服。第三,也是最最重要的一點,無論是對我還是對其他的很多華人父母,我真的必須強調,那就是父母對自己孩子的信任

正如我同事說的一樣,老師用一種方法教幾十個孩子,巧合我孩子就是不適應這種方法呢?這是我孩子的問題還是老師的問題呢?也許以前我會說這是父母為孩子的不努力學習找藉口,但經過這次談話,我會說,我們要首先要學會真正瞭解自己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是特別的,一旦你瞭解了他,就要徹底的信任他。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