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日月潭邊最美酒店:涵碧樓(組圖)

發表:2014-10-16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閑 臺灣島上桃花源 日月潭邊涵碧樓 在仙境中做個神仙夢。

臺灣最美之景非日月潭莫屬,清人曾作霖說它是「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閑」,日月潭就憑著這「萬山叢中,突現明潭」的奇景,成為寶島諸勝之冠。而臺灣名樓也非涵碧樓莫屬。它坐落在日月潭的涵碧半島上,閱盡湖光山色,是臺灣人一生都想住一次的酒店。名景名樓,只有親臨其境,方能感受其中的「妙」來。所謂「但覺水環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儼然一個世外桃花源。

青山擁碧水 明潭抱綠珠


貼著日月潭的涵步道,清晨在這裡散步最好

日月潭在臺灣西部南投縣,臥伏於玉山和阿里山之間的山頭上,湖岸線長35公里,面積7.7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湖大,水深卻超過西湖10倍。四周青山環抱,山巒層疊,水映著山,湖面宛似一個巨大的碧玉盤;遠遠望去,潭中的拉魯島,像玉盤托著的一顆珠子。以拉魯島為界,北半湖形如日輪,南半湖狀似上弦之月,日月潭故名。

日月潭潭水碧藍,青山蔥翠倒映,美景如畫;更妙的是春夏秋冬,晨昏晴雨,朝霞暮靄,景色變幻無窮,尤其是秋天之夜,湖面輕籠薄霧,明月倒映湖中,加上周邊山峰倒影,就像傳說中的仙境。潭北有貓囒山,海拔1020米,山中有文武廟,廟中有孔子像,左右有文昌君與關羽像,從這裡可俯瞰日月潭。南面青龍山,地勢險峻,山中有玄光寺,寺中供有唐代高僧唐玄奘的靈骨。玄光寺的建築採唐式,樸實清雅,且因臨潭而建,可以就近欣賞日月潭的涵碧秀水。寺前有一刻有「日月潭」及「玄光寺」的大石頭,是遊客留下「到此一遊」的熱門景點,等著拍照的遊人,經常在小小的廟埕繞了好幾圈。青龍山頂還有慈恩塔,是蔣介石於1971年為了紀念母親王太夫人所建,該塔仿遼宋古塔,八角形,塔高9層。慈恩塔為日月潭景區的最高點,拉魯島、玄光寺與慈恩塔同在一條中軸線上,站在塔頂,可將日月潭美景盡收眼底。

西畔有一座孔雀園,養有數十對孔雀,能表演開屏、跳舞,使人倍添遊興。東南為邵族居民聚落,有專供遊客觀賞的民族歌舞表演。你也可泛舟遊湖,在輕紗般的薄霧中飄來蕩去,優雅寧靜,別具一番情趣。

風光絕勝地 獨此一名樓


一花一草,都與自然呼應

涵碧樓注定成為名樓,因為它在日月潭。從古至今,日月潭獨此一樓。想聽一聽涵碧樓前世今生的故事嗎?你就知道臺灣人為什麼一生都想住一次了。

1916年,日本人伊籐被日月潭美景所迷,在涵碧半島建一別墅,取名「涵碧樓」。1919年,涵碧樓被改建為一座二層建築,成為官方招待所;1949 年,蔣介石到日月潭,覺其靈氣逼人,便定涵碧樓為個人行館。這段史料,遊客可在「涵碧樓紀念館」內看到。時光快進至1997年,臺灣有一愛做「夢」的旅遊業界人——賴正鎰,巧遇機緣買下涵碧樓原址,並以獨到眼光,聘請世界著名建築大師KerryHill操刀,重新設計涵碧樓。據說,當時大師被提了兩個要求:第一,要以中國傳統審美語匯為設計語言,做一個中而新的建築;第二,建築要與周邊環境「天人合一」。素受東方文化熏染的KerryHill,用他對中國水墨畫的理解,建構了這座「中而新」的涵碧樓。2002年涵碧樓開幕,世人驚艷。整個建築物就是一幅中國水墨畫,所有的建築、裝飾無不勾畫出橫與豎的線形,巧妙地糅合了木、石、玻璃和鐵四類風格迥異的建材,再加上燈光與日光的融合,坐落在山水之間,充滿了中國傳統的簡約和禪意,讓人一見傾心。涵碧樓成為 「臺灣最美的飯店」。

聆聽光影對話 體味自然禪意


光影構筑的畫

生活在別處。旅遊就是要體驗不同於平常的生活。住在如畫美景和充滿禪意之地,打開心靈,讓自然之風吹遍身體,悟在其中。涵碧樓就有這種奇妙。

住在涵碧樓,你眼睛所見、鼻息所聞、嘴巴所嘗、身體所觸、耳朵所聽、內心所感,無一不是美的極致。酒店依照日月潭的地形環境建築,突出於日月潭中,三面環湖,視野絕佳;材料採用原木、花崗石、玻璃和鋼鐵,以潤灰色及木色為基調,一花一草、一幾一凳,包括色彩,都與自然有著呼應,呈現出中國潑墨山水畫的意境,整幢建築以水平和垂直線條為基本概念,水平線條表現湖面,垂直線條呼應山峰,再以兩者的交錯變化輝映著日月潭山水交融的意趣。整個飯店僅96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擁有寬敞的起居室和私人陽臺,更重要的是,可以將180度的湖光美景一覽無遺,而且,不論哪個角落,湖光山色始終在你的視線範圍內。

想看日出,不用出門找,每個房間的陽臺即是最佳地點,躺在陽臺的睡床上,擁著棉被,等待第一道曙光出現。此時,湖面曠,寂靜無聲,耳邊有蛙鳴。陽光升起,照在建築物上,走道上的光影就有了變化,另一番意境。遇到雨天,日月潭湖面薄霧籠罩如紗,輕霧飄來飄去,當地人稱此為「水沙連」,你會感覺猶如置身潑墨山水畫中。

最愛這裡的獨棟別墅,坐落於湖邊,綠樹掩映,幽靜並有北京胡同般的灰色高牆,推開月洞門,隔絕塵世,如置身世外桃源。「別有洞天」,也許指這樣的意境吧——有花有樹的庭院,對著日月潭;庭院中的游泳池,彷彿是日月潭的延伸;古色古香的茶敘涼亭,在此觀月有如夢一般,對自然萬物,心中生出感動。

旅遊提示

涵碧半島

涵碧半島舊稱「手網地」,因地形如先民捕魚所用的手網撒開之狀而得名;山形似碧,故名涵碧山。島上有涵碧樓步道蜿蜒山林間,環抱涵碧山,全長近2公里,步行時間為1小時。步道兩側林木蒼蒼,樹蔭蓊鬱,常見五色鳥、山頭紅、繡眼畫眉等低海拔鳥類。由步道遠眺日月潭,水面如鏡,倒映朦朧山色,風光旖旎,堪稱一絕。過去這裡為管制區,蔣介石小住時,常散步其間,或由步道下方的碼頭搭船至月潭,前往慈恩塔,至今步道下方仍可見碼頭與一崗哨站。

旅遊建議

日月潭環湖建有遊覽公路,道旁綠樹成蔭,宜行宜憩。但多數游者仍喜學古人「泛棹出渡」,深入各風景點去充分領略湖山風情。環湖而游,至西北岸山腳,遠遠就可聽見水流怒吼雷鳴,原來不遠就是從濁水溪上游通過18公里長的大隧道引水入湖的入水口,這就是日月潭的水源。入水口噴出的水花,高達四五米至七八米,勢若蛟龍吐水。距「水口」不遠有一處探向湖面的小半島,為觀光旅遊中心地,專線汽車、環湖公路、遊湖路線等,多以此為起點或終站。

纜車位置在伊達邵碼頭邊約400米處,由九族文化村至日月潭段纜車線全長1877米,橫跨水社大山支脈的卜吉山二背脊,全程單趟約7分鐘。

日月潭擁有湖濱、月潭與頭社3條自行車道,其中,只有月潭自行車道遠離臺21線,也是唯一貼著日月潭邊側建造的車道,全長約2公里,從明潭隧道端進入後就是日月潭月牙灣所在,車道前行200米緊鄰日月潭邊緣向前延伸,屬於完全單車道,深獲車友青睞,被讚為「日月潭最寧靜優美路徑」。

美食

日月潭是臺灣最大的天然湖泊,湖中有著名的曲腰魚、奇力魚、潭蝦。曲腰魚個大,味道鮮美,奇力魚,邵族稱其為「奇拉」,肉質細嫩。潭蝦,用油炸處理,香味四溢,是一道吃氣味的菜,配上冰啤酒,絕對是一種享受。

来源:臺灣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