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危害超乎想像 積極預防才可效避免

發表:2014-10-16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栓形成,即血凝塊形成,可以阻塞動脈或靜脈血流,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任何時間。血栓形成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血管病——心臟病、腦卒中和靜脈血栓栓塞症(VTE)的共同發病機制。

一般來說,長期臥床、肢體制動、大手術或創傷後、晚期腫瘤或有明顯VTE家族史等均是VTE的危險因素。如果出現下肢的突然疼痛、腫脹、活動後加重;有的可見小腿淺靜脈的擴張或顯露,嚴重者可伴有體溫升高、心率加快,皮膚蒼白甚至呈青紫色或者有不能解釋的氣短、胸痛、呼吸急促都提示可能發生了VTE。如果發生以上症狀,要及時尋求醫生幫助。對有危險因素但未發生VTE的患者,要積極配合醫生進行VTE的預防,將疾病的危害降到最低。

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血栓與血管專項基金主辦的主題為「JOIN US,關注VTE預防」的首個世界血栓日媒體見面會在京召開。包括骨科、呼吸科、心內科、老年科、血管外科、婦產科、普通外科等VTE多發科室在內的十幾位專家出席,各個科室專家從自己專業出發對血栓的危害做了分析。

1骨科

骨科大手術(髖膝關節置換和髖部骨折)由於手術以及患者需要制動燈因素是有明確的預防指征的手術類型,國內外指南均明確對這部分病人提出預防推薦,而其他的骨科手術,由於患者病情多樣,可能合併多種深靜脈血栓形成危險因素,要及時進行篩查和VTE風險評估,大部分創傷骨科的患者在深靜脈血栓形成時可能沒有典型症狀,骨科醫生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及時、有效、規範的預防,不但可以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質量,還可降低治療費用。在臨床實踐中,需建立正確的醫患合作模式,讓患者瞭解深靜脈血栓的危害,主動配合進行肢體活動,才能最大程度降低發生深靜脈血栓的風險。

2呼吸科

肺血栓栓塞症已成為重要的醫療保健問題,致死率高,要及時、準確進行診斷。肺血栓栓塞症臨床上漏診與誤診情況嚴重。肺血栓栓塞症的臨床症狀多樣,不同病例常有不同的症狀組合,但均缺乏特異性。肺血栓栓塞症要根據病情嚴重程度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應迅速準確地對患者進行危險度分層,再製定相應的治療策略,進行規範化診治。對存在肺血栓栓塞症危險因素的病例,應記住預防永遠大於治療。

3心血管內科

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是影響心、腦血管和外周動脈的全身系統性疾病,要注重各學科間的交流與合作,有效控制血栓形成的危險因素,要將更多的血栓性疾病扼殺在萌芽中。盡早、充分、有效的抗栓治療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復發、改善疾病預後意義重大。加強公眾教育,提高抗栓治療的依從性,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一直是我們心內科醫生義不容辭的責任。

相對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心血管患者的靜脈血栓風險更容易被忽視,事實上,肺栓塞已經成為住院心血管患者第三位致死因素,此外,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的許多危險因素是共通的,因此住院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是VTE的高危人群,正視VTE風險在心內科刻不容緩。

4婦產科

婦產科患者常常合併有更多的血栓危險因素,包括激素治療和應用口服避孕藥,以及妊娠及產褥期狀態,所以,婦產科患者要提高警惕,及時分辨出高危的患者。根據不同的危險因素分層,制定個體化的血栓預防方案。

5普外科

開腹和盆腔手術本身就是VTE的高危因素,另外由於患者長時間臥床或合併腫瘤等其他危險因素,更加劇了深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在臨床工作中,應積極對患者進行VTE風險評估,對中高危患者採取及時、規範的預防措施,另外需要特別觀察患者的下肢症狀,及時診斷深靜脈血栓,給予有效、規範的治療,才能使患者最大獲益。

6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是血栓疾病高發的科室,對於大眾來說,有三個方面可以預防靜脈血栓的形成。一是運動起來,預防血栓;二是控制「三高」;三是出現症狀要及時治療,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的保障。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