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三要素」

發表:2014-10-16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指從立秋到立冬這段時間,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6個節氣。秋季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天氣由熱轉涼,氣候乾燥多風。秋季養生,以「防秋燥」、「適當凍」和「防亂補」為要點。

秋高氣爽防秋「燥」

秋季是由熱轉涼,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黃帝內經》說:「秋冬養陰」,即指在秋冬兩季應當收養陰氣,以適應自然界陰氣漸長的規律,並為來年陽氣的生發打好基礎。「燥」為秋季的主氣,故稱「秋燥」。燥氣傷人,以耗傷津液為主,津液既耗,則必見一派「燥像」。秋季對應的臟腑是「肺」,當秋燥犯肺時,容易出現「諸澀枯涸,幹勁皴揭」等燥邪致病的症狀。因此,秋季養生,當以「防肺燥,護陰津」為主。

一、多飲少言防肺燥:

每天的飲水量不要因為夏季已過就有所減少,一天的飲水量因人而異,一般為2000毫升左右。此外,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因此,秋季飲水以溫熱為佳,大忌寒涼冷飲。「少言」是為了保護肺氣,每天不停地說話會傷氣,其中最易傷害的就是肺氣。所以,要「少說多干」。

二、少行房事保真陰:

秋季要注意保護髒氣陰精,其中也包括腎精。因此,秋季養生,尤其不可縱欲,生活要有規律,有節有度。

三、皮膚護理重保濕:

「秋燥」之時,風沙較多,保持皮膚濕潤的好方法就是晨起或晚睡潔面後,不要急於擦乾水跡,應輕拍面部以使余水滲入,再進行保濕護理。另,每週可自行做保濕面膜3∼4次,以保持皮膚濕潤。

秋涼乍寒適當「凍」

我國自古就流傳著「春捂秋凍」的養生保健諺語。「秋凍」的意思是說秋天到來之後,氣溫稍有下降,此時不要立刻增添衣棉,而要適當凍一凍,加強體育鍛練,使人體的抗禦機能得到提高,從而激發機體適應寒冷的能力,有利於避免許多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不同年齡可選擇不同的鍛練項目,但無論何種活動,都不宜過量,在週身微熱,在尚未出汗或微微出汗時,即行停止,切勿搞得大汗淋漓,以保持陰精內斂,不使陽氣外耗。

常言道:「一場秋雨一場涼」,秋風肅殺,天氣漸涼,氣候多變,人易生病,因此稱為「多事之秋」。秋季人體消化功能下降,抗病能力減弱,如果注意不當,則易發生腹瀉。尤其是嬰幼兒,更是秋季腹瀉的易感人群。

此外,秋季精神調養,應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等情緒,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起居上,應保持「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因早臥可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則利於肺氣之舒展,且防止收斂之太過。另外,冷水浴也應在整個秋天堅持,不要間斷。

秋季食療勿亂「補」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秋季應適當進補,以養陰氣。但進補雖然重要,卻不可亂補。大體上,秋季進補,有以下五忌:

一、忌無病進補。中醫認為:「有病病受之,無病人受之」。無病進補,既增加了開支,又傷害了身體。比如,無病長期服用葡萄糖,可能引發肥胖;無病服用過量魚肝油,可導致血中膽固醇增多,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中毒等。

二、忌慕名進補。認為越有名、價格越高的補品越能補益身體,是現代人養生的一個誤區。比如,人參價格高,是補品之王,但若不辨體質,肆意濫服的話,則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及鼻孔流血等。

三、忌虛實不分。中醫進補的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證的病人不宜用補藥。而虛證又有陰虛、陽虛、氣虛及血虛之分,只有對證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便會適得其反。

四、忌多多益善。適可而止,過則為害。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是有害的。因此,進補要適量。

五、忌以藥代食。重藥物,輕食物,不是科學的養生方法。是藥三分毒,能不吃藥,最好別吃藥。切記:藥補不如食補。

来源:中華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