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馬公園變成危險區域?!(圖)

作者:Joyce Lee 發表:2014-10-17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7日訊】十月十五日凌晨三點左右,警方在龍和道清場之際,林同學在添馬公園,離遠目睹龍和道隧道近中環位置,一名示威者正準備退回金鐘道,卻被警員猛力往後扯,「當他是物件似的 」。見情況漸趨暴力,他決定繼續留守公園,隔岸觀火。

沒料到,火燒到公園來了。警察早已在添馬公園與龍和道之間組成了防線,突然衝向公園的群眾。 「班警察真的好快,超過十米的距離,十秒之內全衝上來。當時很暗,看不清他們的人數,總之很多人,有穿反光衣的,有普通制服,有深藍色軍裝。都手拿圓形盾牌,腰挂頭盔。 」

公園裡的群眾一下子被圍堵,林同學憶述,警察當時用大聲公,不停說他們非法集會,呼籲從海富天橋離開,在場者不滿。 「眾人開始激動,我也很憤怒,明明是梁振英前一天叫集會人士來添馬公園,而且公園是市民的。龍和道和添馬公園是兩碼子的事,警察憑什麼驅散我們?我們紛紛提出質疑,但他們沒解釋理由。」

他站在第一排,身上零裝備,連口罩也沒有。形容當時警察也很激動,一示威者擔心被噴胡椒,打開雨傘,三四名防暴警隨即兇惡地喝止,一白衣警司也指著他命令收傘。有位站在警民之間、負責派物資的義工,見勢色不對,好心跑出來擋住雨傘,想警方息怒。「因為政府說,開傘等如挑釁警方,儘管無人明白這邏輯。」

說時遲那時快,警方陣營一聲「上前!」,防線快步迫近群眾,站在前線的林同學和其他人全部舉手退後。林同學旁邊一名男生慢了一拍,不慎跌倒,兩三個深藍色軍裝警察趁機上前把他按在地上,大班市民立刻鼓噪,質問警方幹嗎。

電光火石間,林同學接到朋友緊急電話,暫時遠離了現場,沒看到該名男生有否被捕。他本人有否想過可能被捕?「有,所以我一直也舉高雙手,避免口角。有些示威者人身攻擊,對警察講粗口、罵他們是‘警犬’。我覺得不妥,始終是和平示威,不宜作言語挑釁。 」

他描述,當晚事情發生得很快,但情緒過後,一切又回覆平靜。警察站著,示威者也照樣站著,和平共處,沒啥特別。四點多,有市民丟失財物找警員協助,警員也盡責幫忙。

到底激烈火花如何擦出?林同學參不透,只好胡亂給個說法,「警察嘛,或許是要執行清場任務,腎上腺急升吧。」他觀察到,警民關係是雙向互動的,一方激起來,另一方就會強烈反抗,繼而失控。 他曾聽到有防暴警威脅說,「你再怎XX我就YY!」,市民連忙還擊道,「夠姜你就來!」。氣氛就這樣升溫。

被問及當晚感受時,林同學先拋下一句「好憤怒 !」,皺眉沉默良久,再緩緩道:「感覺被玩弄,這像是個圈套,梁振英呼籲我們來添馬公園繼續集會,我們來了,卻原來是過來被警察拘捕。」這位大學生的眼神充滿失望與不安。

他批評警方挑凌晨三點、大家最困的時間動手,亦沒有光明正大地事先宣布清場,反而鬼祟地突然衝出來包圍。

前一晚驚心動魄,這夜他仍留守金鐘,坐在夏愨道馬路上溫習。「我出來,由始至終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爭取真普選出一分力。再前幾天都要上課,沒時間來,積壓了幾天,這兩日一定要出來。」

說著說著,聽聞龍和道又需要人。林同學默默放下課業,站起身來,袋好銀包,拿了口罩,準備前去聲援。個子不高的他,像個戰士出門打仗。臨行前,他指著自己擱在地上的斜孭袋說:「要是我被捕,請替我保管。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獨立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