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全身明顯不舒服、卻好多醫院都查不出病?(圖)

發表:2014-10-20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臨床上經常發現部分患者有這樣的經歷:雖然覺得全身不舒服,可是到醫院一查,醫生說:你這沒問題,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我本人曾經碰到這樣的患者:他本人發燒39℃,看了不少醫院,雖然以前不少醫院的醫生作了各種各樣的檢查,但是最後卻告訴他,「您沒有病」。當然這樣的回答有些令人困惑,因為發燒本身就提示身體裡一定面是有問題的,要不然怎麼會發燒呢?但是那些醫生也確實窮盡了所有他所能採取的現代科技手段,就是沒有能查出病因來。這是怎麼回事?發燒或者不舒服應該是有問題的,為什麼就查不出來呢?這種情況下可能換一個醫院再檢查一遍也還是如此,怎麼辦呢?

1、全身不舒服有哪些原因?

我們每天保持健康生活、精力充沛,是因為人體各個系統、器官及細胞處於正常運轉狀態,如果出現異常,人就會不舒服。大體概括,全身不舒服可能有三大原因:感染、腫瘤和風濕。感染一般為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等病原微生物侵入人體,出現發燒、流涕、咳嗽、腹痛、腹瀉、小便痛等症狀,結合抽血及血培養檢查結果,絕大部分情況是很容易診斷的,而且經過7-14天左右的治療不少患者會很快緩解的。腫瘤是一種實實在在存在的異常組織(除血液系統腫瘤:白血病),正常人體內是不應該出現的,所以通過B超、CT或核磁檢查及血液中的腫瘤標誌物,應該不難確診,而且現在腫瘤方面的早期檢查技術越來多。但是,風濕免疫性疾病的診斷卻不像感染和腫瘤那麼容易,尤其是在疾病早期,診斷確實比較困難。

首先給大家介紹一些風濕免疫性疾病的發病機制及表現,風濕免疫性疾病是因為在環境、遺傳、激素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造成機體的免疫系統出現異常,表現為抗原地呈細胞或者淋巴細胞等免疫細胞異常增多且功能異常活化,產生大量攻擊自身的細胞、抗體。這些免疫細胞產生的破壞自身細胞或者組織的抗體叫做自身抗體,這些自身抗體對自己的器官有損害,而這些抗體隨著血液全身流動的,所以機體的任何一個器官都有可能受損,比如關節、皮膚、粘膜、腎臟等,所以風濕免疫性疾病是免疫系統異常引起的全身性疾病。

2、風濕性疾病的診斷為什麼困難?

相信大家聽過很多人這麼說:我經常關節痛,去了好多醫院都查不出來,是不是風濕啊?為什麼大家都是查了半天才想到風濕呢?首先:風濕免疫科是一門新的學科,它在國際上以及國內出現的階段比心血管疾病、內分泌疾病等要晚好幾十年,所以風濕免疫科這個專科以及從事這個專科的醫生非常少,可能在比較大型的三甲醫院才會有風濕免疫這個專科,甚至不少三甲醫院也沒有風濕免疫科。而且其它專業的醫護人員對這類疾病的瞭解和認識也不夠深入,更不用說不從醫的老百姓了,所以就造成一個局面:大家對這類病的瞭解比較少,所以出現關節痛、面部紅斑、反覆發作性口腔潰瘍等問題時,大家不會意識到這是一種風濕免疫病,而且即使長時間反覆出現這種情況,不得不去醫院檢查的時候,也不會去風濕免疫科就診,但是別的科的醫生對這個疾病又不是很瞭解,就會對不少症狀也會「視而不見」,做了很多別的檢查又查不出來。結果不少患者會輾轉很多醫院、很多科室沒有查到原因,最後才會想到風濕免疫科,甚至有一大部分病人會選擇電視網路的「風濕包治」之類的藥,最後病情耽誤,所以大家對風濕病的瞭解較少是造成它診斷困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其次:疾病早期階段,症狀複雜多變或者病人的症狀不明顯。比如說,前幾天關節痛比較明顯,過幾天關節痛減輕了;這幾天臉上出現了紅斑,過幾天又出現口腔潰瘍,有些病人沒有明顯的症狀,只是感到全身不舒服,要是問他到底哪兒不舒服,又說不出來,所以症狀的複雜多變性給診斷造成很大困擾。主要原因是,在疾病的早期階段,機體產生的自身抗體不是很多,所以對身體的損害也不是很重,也不是很特異。另外,現階段檢驗自身抗體這方面的技術也不是很先進,由於這時候抗體的量比較少、檢查的儀器不夠靈敏,所以最後的結果還是查不出來,只有嚴重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明確診斷。從這方面來講,還有待於將來開發更加靈敏和準確的檢測方法。

再次:造成風濕免疫疾病診斷困難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因為風濕免疫學是一個新興學科,衛生行政管理部門在這方面批准的檢查項目少之又少。比如,其實機體可能產生了針對自身組織的上百種甚至上千種抗體,可是衛生行政管理部門批准的檢查項目的很少,只有幾十種。所以即使病人有很明顯的症狀,機體產生大量自身抗體,但是也有可能因為沒有針對他體內抗體的檢查項目,所以就造成診斷困難、耽誤病情。而新的檢查項目的申報有一個漫長的過程,同時衛生行政管理部門又要考慮到費用、醫保等各方面的問題,造成好多新的檢查項目難以問世。

3、那查不出來應該怎麼辦?

首先:不管是病人還是醫護工作者,都要對風濕免疫這個學科有一個比較深入的瞭解,那麼我們對這些症狀就不會「視而不見」,也不會因為無知而選擇「包治百病」的網路電視機報紙宣傳藥;其次:出現反覆發作性關節痛、皮疹、口腔潰瘍等症狀時,我們要想到去風濕免疫專科檢查是不是有風濕病,而且要找到專業的、有經驗的風濕免疫科醫生,進行合理、規範化治療;再次:就是病人醫生相互配合,定期隨訪及調整方案,最重要的是雙方都要樹立信心,積極樂觀,戰勝病魔!

根據經驗,如果實在醫院的化驗和儀器檢查查不出來,這時候就需要根據患者的症狀和我們的經驗做出初步的判斷進行治療。我們大概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病人通過這種方法治好了。但是這時候需要您選擇有在風濕免疫病方面有經驗的醫生,在治療的時候要慎重考慮,經過仔細的檢查後,確信沒有感染或者腫瘤方面的疾病才可以實施,否則可能會耽誤病情。在這種情況先,選擇繼續觀察還是治療,患者和醫生兩方面都要非常慎重。

来源:53看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