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仇不報亦君子

作者:田野 發表:2014-10-23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宗時期,唐朝發生了一件震驚朝野的事兒:汾陽郡王郭子儀的祖墳被人挖了,其祖先屍骨暴屍荒野。當時,郭子儀正帶領郭家軍與反賊僕固懷恩的叛軍決戰,手裡掌握著幾十萬大軍。如果處理不好,郭子儀起兵反唐,那可是神仙也救不了。

唐代宗非常著急,命令刑部迅速破案。可是,幾個月過去了,案情一點也沒有進展。不是刑部破不了案,而是不敢破案。因為,這個案子是魚朝恩干的,就連京城三歲小孩都知道。可是,魚朝恩位居國子監事,權傾朝野,就連唐代宗也要讓他三分,小小的刑部怎麼敢動他呀。

其實,魚朝恩與郭子儀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魚朝恩嫉妒郭子儀的才能和功勞,多次想方設法陷害郭子儀。可是,魚朝恩次次都沒有得逞。魚朝恩經過高人指點,認為郭子儀之所以官運亨通,那是因為郭家祖墳地氣好。於是,魚朝恩趁郭子儀出兵平亂的時機,派人偷偷把郭子儀家的祖墳挖了。魚朝恩認為挖了郭家的祖墳,斷了郭家的地氣,郭子儀必有禍端。

郭子儀平定叛亂,班師回朝。軍隊到了京城外,京城裡上至代宗,下至一般老百姓,都驚恐萬分。如果郭子儀反唐,不僅唐代宗皇位不保,京城一定會經受血光之災。為了安慰郭子儀,唐代宗親自率領文武百官到郭子儀軍中慰問,到郭家的祖墳上弔唁。

郭子儀得知魚朝恩挖了自己的祖墳,這可是不共戴天的仇恨呀。郭子儀麾下的將士個個頭戴白孝,請求殺入京城,報仇雪恨。不過,郭子儀很快就冷靜了。自己的祖墳被挖,這是家事;如果起兵反唐,那可涉及到國家的安危。大丈夫應該以國事為重。

郭子儀強忍住悲痛和憤恨,把祖墳被挖歸結為天譴。他在祖墳前哭道:「這一定是因為我罪孽深重,觸怒了玉帝,故意讓我披上不忠不孝之名呀!」唐代宗及京城的百姓虛驚一場。最後,這件案子也不了了之。

有仇不報亦君子。郭子儀雖然功高蓋主,隨時可能會被多疑的皇帝殺死。可是,因為他的寬闊胸襟,不僅保全了家族和自己的性命,而且功名常保,八子七婿個個在朝為官。相反,魚朝恩因為心胸狹窄,鋒芒畢露,最終被唐代宗殺死,落了一個滿門抄斬的下場。

来源:大公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