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靠什麼顛覆移動支付市場?(圖)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14-10-23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23日訊】過去50天內,蘋果一口氣召開了兩次新品發布會,就在會場的凳子和垃圾尚未收拾乾淨的時候,全世界的報導已經蜂擁而至,失望中夾雜著嘲諷的情緒霸佔了各模塊的頭條,科技、經濟、社會、金融全都是蘋果的消息。這些專家沒有爭鳴,而是統一地認為:蘋果開了有史以來最爛的發布會,他們推出的產品不僅非常雞肋,而且都很醜,據說單就iPhone 6的攝像頭設計,就足以讓專家們噁心七七四十九天了。

吐槽歸吐槽,但這些口水式的討伐並沒有影響蘋果前進的腳步。如果說iPhone 6的大屏,證明了其向主流妥協的姿態,而iPad Air更像是一種瀕臨死亡的掙扎,那麼,Apple pay的發布則給業界帶來一股濃濃的革命味兒。自2007年喬布斯重新發明手機,把它升級成為一款綜合性智能終端之後,就開始潛移默化地滲透人類的生活,這種滲透猶如蜘蛛結網、細菌繁殖、病毒傳播,悄無聲息又經年累月,我們甚至都沒有來得及反抗就被完全征服了。要是放到3年前,我根本無法想像每天會在朋友圈上花2個小時的景象,但現在已經成了生活習慣。正是基於此背景,由iPhone等硬體設備衍生出來的任何服務都有可能分分鐘改變世界,或許遊戲、音樂、社交等服務僅能作為消費者的碎片時間清理機,但新貴移動支付絕對能更深層次地改變用戶的生活,乃至顛覆現有的經濟形態和支付格局。

筆者認為,相比於其他產品,Apple pay更有顛覆力,而且這也可以看作是蘋果利用硬體優勢,衍生出軟體服務的又一重要舉措。硬體載體、安全技術、合作夥伴、品牌形象…蘋果針對Apple pay的準備不可謂不充分。目前,Apple pay最大的難點在於如何實現跨國的本土化,又如何和政府、銀行搞好關係,證明他們:真的沒有手機用戶信息。

土豪生意,蘋果靠什麼顛覆移動支付

現在,蘋果推出的每一款新產品都不免要引發大討論,或批評、或吐槽、或嘲諷……似乎只有站在蘋果的對立面狠揍其一頓,才能顯得像個知識份子。但不得不承認,蘋果依靠iPhone/iPad/iTouch等硬體產品,不僅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向全世界推廣了一種趨之若鶩的文化。更重要的是,他們真得賺了很多錢。這些特質讓庫克基本上實現了財務自由,這對於一家巨型企業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而土豪和窮鬼做生意的最大區別就是,他們不著急回本兒,而是會更加關注產品本身,以及是否能提升他們的歷史地位。


蘋果:如何顛覆移動支付市場?(網路圖片)

如今的Apple pay就是一種典型的土豪式生意,他們沒有必要著急回本兒,更大的野心在於深刻變革人類的支付習慣,可以說,這種狀態是蘋果顛覆現有市場格局的根基。

除卻土豪式的生意屬性之外,Apple pay本身也有自己的軟硬體優勢,筆者認為歸納起來主要有三點:首先就是Apple pay產品本身特性:採用了無接觸支付系統,依靠NFC技術,用戶設備能夠監測到商戶POS機終端周圍所形成的磁場,在準確驗證完手機和POS終端後,系統會使用不同編碼來「轉移」用戶憑據和支付數據。整個過程基於「安全元素晶元」,這種晶元不會直接發送用戶敏感信息,而是將其轉化成唯一的臨時編碼,可有效降低信息泄漏的風險;其次,iPhone用戶數量有3.3億之巨,加之,在開發iPod+iTunes,以及IOS的App Store下載中,蘋果積累了海量的綁定信息卡用戶,這些資源的特點不單單是數目龐大,而且蘋果最早一批的用戶積累,囊括了大量的優質資源,甚至包含了一些明星、意見領袖和政府官員,他們不僅能順利地完成Apple pay的過渡,更是一種文化和習慣的推廣者。好比,柯振東入獄期間的囚服都能在淘寶上熱賣,要是詹妮弗-勞倫斯也能在微博上說這個應用不錯,一定會有立竿見影的推廣效果,到時候,粉絲莫說是賣腎,就算是賣身,也在所不惜的;最後,Apple pay的合作夥伴也相當的高大上。早在9月9日發布會上,蘋果就公布了合作夥伴,包括迪斯尼、耐克、麥當勞、梅西百貨公司等巨頭企業,這些零售商已然開始部署NFC支付設備。此外,蘋果自家產品的銷售自然也不會冷落了apple pay,,從這些零售商的等級來看,庫克團隊應該是花費了大量精力,說不定還要請這些零售商的負責人們去吃飯、泡腳和KTV, 足見其對移動支付市場的重視和信心。

安全VS便捷,移動支付更在乎誰?

 

毫無疑問,未來的2∼3年內,移動支付肯定會有井噴式的發展。或許到2016年的時候,零售店就再也賣不出去一個實體錢包了。巨大的市場潛力,催生著移動支付技術的大躍進,其中,最關鍵的兩個屬性莫過於安全和便捷,而且它們兩個之間是非常對立的關係,簡單來說,安全性的提升需要犧牲一定的便攜性,反正亦然,我們大概需要討論,對於消費者來說,究竟哪個特性更加重要,這也影響著移動支付市場的總體進程和發展方向。

或許是受好萊塢艷照門的影響,蘋果在本次apple pay的說明會上,重點強調了其安全性,最基本的邏輯就是:我們不讀取信息,不保存信息、不發送信息..但這些話聽上去有些勉強味道,就好像,牛師傅總說自己的面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事實上,任何的電子行為都不免會留下痕跡,更何況,移動支付又會產生非常敏感的操作信息,其中,蘊含著巨大商業價值,有哪家支付機構願意心無旁騖地放棄這些金子呢?不過話說回來,安全真的是移動支付的第一屬性嗎?筆者認為,移動支付最終的穩定狀態應該是保持一種微妙的平衡關係,在一些特殊市場,消費者對便捷性的要求可能會更高。按照國內消費者的習慣,他們通常會單獨辦一張銀行卡來綁定移動支付系統,每個月會定期充值,而不是拿著主卡到處刷。基於此背景,移動支付可調用的只能是消費者的小額度的的錢財,一般不會給消費者帶來巨大損失,因此,消費者會在特定情況下犧牲安全性來提升支付的便捷性。例如,女生們喜歡讓男朋友們替自己設置手機保存支付系統密碼,她們寧可花5個小時討論是否買一條裙子,也不願意花5分鐘重新輸一定密碼。於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移動支付技術絕對會在「便攜性」上進行一次非常熱鬧的軍備競賽。正可謂,與人方便,自己方便,諸如二維碼掃瞄、生物識別技術等任何能加速支付過程的技術,都會大有可為。

本土化,中國人會向apple pay付款嗎?

「科技重心在美國,消費重心在中國」,大概10年前就有了這樣的說法,而2004∼2014年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和服務產品都非常恰到好處地印證了這一論斷,我們消費了大量的諾基亞、消費了大量的戴爾、惠普和摩托,當然,我們消費了更大量的iPhone和iPad,也正是看中了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潛力,華爾街才對阿里巴巴情有獨鍾。於是,Apple pay在誕生的第一天起,就讓業界討論:它會帶給中國移動支付市場怎樣的影響?

相比於技術和品牌,蘋果要想在中國本土化,最大難點在於如何改變國內的消費習慣,如何說服四大銀行一起與之愉快合作,更重要的是,如何重修與中國政府的良好關係。顯然,這對於蘋果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兒,之前裝逼裝大了,現在是不是也該長點心了吧!

目前,國內移動支付主要有兩股力量,一是銀聯主推的NFC支付,一個是由微信主推的掃碼聲波等依靠網際網路通道的移動支付技術。前者有長時間的沉澱,銀行們對此已深耕多年,而後者則是剛剛湧現的後起之秀,2014年春天打車軟體補貼大戰,最重要的副產品就是之於「國內消費者移動支付習慣」的培養,兩股力量基本上都有一統天下的野心。再回過頭來看看apple pay的優勢:安全技術、硬體平臺和重量級合作夥伴,可以說,這三個優勢能在短時間內顛覆美國移動支付市場的格局,最終促使蘋果成為主流標準;但中國市場有其特殊性,首先銀聯和蘋果的合作談判不會順利,中國的銀行居壟斷地位,作風向來無恥+強勢;蘋果也因強勢出名,具體進程預測,可參照中國移動和蘋果的合作。傳聞中,Apple pay的盈利是靠收取銀行的手續費,這估計很難讓掉進錢眼兒的四大銀行接受,他們可是那種跨行異地轉2000元就要收4元手續費的主兒;而如果把手續費轉嫁到消費者身上,Apple pay就更沒有競爭力了,事實上,中國消費者追捧iPhone6不假,但卻鮮有人會像蘋果的服務付費,Apple store之於90%的國內消費者來說只是一個永遠不會點擊的圖標。此外,更現實的的困難在於,要實現NFC支付需要改造現有的POS機,粗估下來大概要70億,這還不包括改造過程中的渠道分食,以及給領導們的審批費用。

從支付的大環境上看,Apple pay於國內沒有可依靠的優勢,何況,它依舊要面對政府的刁難。要是Apple pay真能主導國內移動支付領域,政府失控的可不是什麼隱私了,而是實實在在的金融命脈,老大們會願意嗎?早在清朝的時候,慈禧太后就因喬致庸創辦了「票號」,害怕其掌握國家金融命脈,而將他軟禁十年之久,何況是一個來自美帝的小「蘋果」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