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百人出席陳子明追悼會警方如臨大敵(圖)

發表:2014-10-27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子明追悼會最新獨家照片(喬龍提供)

【看中國2014年10月27日訊】曾被中國政府稱為六四「幕後黑手」著名異議人士陳子明追悼會,星期六(10月25日)在北京昌平殯儀館舉行。包括參加過「四五運動」及「六四」的近三百名自由作家、學者前往送行。當局出動一百多名警力在通往殯儀館途中設卡,逐一登記出席者身份資料,但沒有阻攔。也有十多人被控制在家中。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向陳子明敬獻花圈,並對當侷限制人們出息追悼會表示憤怒。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陳子明的追悼會,星期天上午7點30分在北京昌平殯儀館舉行。北京知識界,學者近三百人在警方的嚴密監視下進行。陳子明的好友鄭也夫代表社會各界在悼詞中,高度評價陳子明為中國民主、憲政所作的貢獻。警方沒有干擾追悼會,但在場監控。一位與會者在追悼會結束後告訴本臺:「今天上午七點半在昌平殯儀館舉行了陳子明的告別會,周圍警察密佈,由於住在市區的人要趕到郊外昌平,所以交通非常不便,但是出乎意外,還是有近三百人參加」。

陳子明因胰腺癌於10月21日在北京去世,享年62歲。

當天,遺體告別大廳擺滿了花圈,其中也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六四學生領袖馬少方等人獻上的花圈。上午9點左右,陳子明的靈柩在樂隊伴奏下,由殯儀館工作人員移送火化。

出席會議的一位匿名人士對記者說,參加告別儀式的主要是:「北京自由知識界的著名人士,比如張立凡、張千帆、孫立平、榮劍、施濱海、徐友漁也參加了,鮑彤鬆了花圈。有些人從昨天下午到今天早上,被阻擋在家裡,不讓參加告別會,比如鮑彤的秘書吳偉、王東成、楊支柱等都被阻擋在家裡。據說,被阻擋在家的大概有十來個人」。

鮑彤對本臺表示,他沒有參加陳子明追悼會有兩個因素:「一是我自己不出去,一個也確實是他們要求我別出去。我自己不出去的原因很簡單,第一,我如果去了以後,有很多人跟著,走到哪裡,哪裡的氣氛就變了。本來是沉痛哀悼,很嚴肅、悲傷的場合,我去了以後,就攪局了,破壞了氣氛,所以我不願意去。所以任何一位朋友去世,我都沒有去過。另外一個理由是,我去了以後,有人就不放心,就會在那種場合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這就會發生一些誤會。我也不希望看大這樣一些場合,我送了花圈」。

對於當侷限制多人出席告別會,鮑彤表示憤怒,他說:「哪裡有根據法律不讓人出席朋友的追悼會的,由此可見依法治國是什麼內容,為什麼有的人可以去,有的人不可以去?這是一,第二,為什麼有的人不可以去,有的人可以發命令不讓別人去,這又是問題,所以這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現在還不分明,我看漸漸會分明」。

鮑彤說最可能的解釋是:「就是上面的精神還沒有到下面,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上面應該表示,下面的人(做事)不符合這個精神的。發布這個命令的人起碼應該開除黨籍,如果他是共產黨員,因為按照共產黨的章程,黨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如果不執行黨章,應由現在執行黨章領導機構負責,對不對」。

參加追悼會的人士稱,警方如臨大敵:「上午七點以後,所有進入殯儀館的車子,都被攔下,逐一盤問參加誰的追悼會,倒是沒有聽說有人被阻擋在門口,但是有這樣一個形式。殯儀館裡裡外外,著裝或不著裝的便衣警察,據說達到一百人,從接近殯儀館的路口都有警車」。

出席告別會的人士還告訴記者一個特點:「今天參加的人當中有一個特點,就是當年參加四五運動的和六四的,相對多一點,這也是當局花怎麼大力氣防範的原因」。

陳子明畢業於北京化工學院和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投身中國民運數十年,曾參與1976年「四五運動」,1979年西單民主牆運動及八九民運。「六四」事件後,與王軍濤被當局指是「幕後黑手」,陳被判刑13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