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新聞網站發記者證 背後另有隱情?(組圖)

作者:艾琳 發表:2014-10-30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艾琳報導)10月29日,中國政府宣布,為提高新聞媒體人的專業素質,將在全國新聞網站正式推行「新聞記者證」制度,全國各地採編人員納入統一管理。有評論指出,其實質目的是再度加強網路管制,具體摸清從​​事網站工作者的身世背景。


(網路圖片)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9日聯合宣布《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證的通知》,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姜軍表示,此次下發的新聞網站記者證與傳統媒體發放的新聞記者證一致。新政策是適應目前網路媒體發展趨勢,提高網路新聞業者的整體素質、清朗網路空間的「現實要求」。

「其實還是為了加強網路管控,以前都是‘網路大軍’在監管,現在想要把非法變合法。」前鳳凰資訊臺新聞總監龐鐘錶示,給網站編輯、記者發放記者證,表面上看,是網站記者跟一般媒體記者有同等地位,但實質是想掌握這些人的背景、身份、住家、聯絡方式等,加強收管網站言論。

身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唐浩表示「一般來說,在自由社會的媒體,記者證都是媒體公司自己製作核發的,因為記者外出採訪代表著公司形象,所以發放的時候會慎重。」

「公司自己製作核發的記者證,不是政府認證的,不需要所謂的統一管理。」唐浩補充說,「除非像在紐約或某些地區,當地政府處於安全考量,會有些規定,像紐約的記者,通常會去申請NYPD(紐約市警察局)的認證,這樣才能獲準被進入某些場合、或建築物。警方也會幫你認證。因為紐約有太多世界各國的大小媒體,所以需要管理,確認身份。」但多數地區,像臺灣臺北就沒這規定。對外國來的媒體可能有些管理。

「在中國,記者證有多種類型。雖然公司自己會核發記者證,但你要去參加某活動,該活動公司也是要發給你記者證,你才能進去的。但在領取該公司發的記者證時,你要出示媒體公司的記者證。」 龐鐘說,那如果是全國性的大活動或地方的重要活動,政府是控制媒體名額的,不是說你哪個媒體的記者都能去。 「內部媒體名額優先考慮,部級單位的基本都有相同的名額,副部級的、地方的,按照不同的情況來分配名額。」

「如果是一般的採訪新聞,或到哪個縣做深度報導,那要通過各個省市的宣傳部門協調後,才可進行採訪的。」龐鐘補充說,如果沒有宣傳部門的牽線,記者是很難順利進行採訪的。

「那如果要是記者出國採訪,就更嚴厲了,要通過中宣部嚴密的審核後,才有機會的。」 龐鐘說。

眾所周知,在中共體制下的傳統新聞媒體,一直是管理非常嚴格的。但面對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海外自由民主理念不斷湧入中國大陸,這讓當局身陷危機,坐立不安。

「現在網站作為一個媒體來講,地位已經舉足輕重了。除​​了信息快,便於瀏覽,還具備了一些傳統媒體沒有的功能。」龐鐘指出,在中國,許多消息是被中共「網路軍隊」嚴密監控、甚至是封鎖的,但是通過上網使用破網軟體,大家都可以看到真實情況,「中共非法管控中,總是有漏洞的地方,再高的技術,再先進的設備,它都很難抵制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與信息傳播。這是中共最害怕的。」


(網路圖片)

據悉,中國「新聞記者證」由新聞出版總署統一印製、核發、編號,而且,必須加蓋新聞出版總署印章、新聞記者證核發專用章、新聞記者證年度審核專用章和本新聞機構鋼印方才有效。新聞記者證每5年換發一次,「有不良從業記錄的人員」不得核發。

中國官方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11月5日,中國持有新聞記者證的新聞採編人員共有248101人,其中報紙、期刊記者有105942人,廣播、電視、通訊社等媒體記者142159人。所有持證者在《中國記者網》均登錄有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