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熱錢外流之憂……

作者:張庭賓 發表:2014-10-30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30日訊】中國央行10月23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餘額(截至三季度末)為3.89萬億美元,較今年二季度末下降約1000億美元,這引發了市場的種種猜測,特別是對大量國際熱錢外流的擔憂。

市場預期的主要依據是外匯佔款。2014年6∼9月,外匯佔款比上年同期大幅減少,分別為-882.8億元、+378.85億元、-311.46億元、+11.4億元人民幣。合計約為-130.5億美元。那麼,用上半年外匯儲備餘額的3.99億美元去減,應該為3.98億美元。

外匯儲備大減千億美元的另一種可能是——央行將這1000億美元轉撥給了中投,或者醞釀中的第二中投。

不過,10月23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表示,匯率波動是中國外匯儲備餘額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貨幣匯率是有漲有跌的,對於這種波動的影響不必過度解讀」。他說,中國外匯儲備餘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匯率在國際市場上走強引起的匯率折算變化。今年三季度,美元指數上升7.7%。中國外匯儲備中,除美元資產外,還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資產,需要折算成美元對外公布,美元升值就會導致非美元資產在折算成美元時金額減少。但這些折算造成的餘額變化只是賬面的估值變化,並不是實際的損失,也不會有實際的跨境資金流動。因此,賬面的估值變動和實際的損益並不是一回事。

這一說法是可以成立的。據估計,中國外匯儲備中美元資產的比重在2/3左右,歐元等其他貨幣約1.33萬億美元,如果參照三季度美元指數升值7.7%,即相當於其他貨幣貶值7.15%,即約縮水950億美元。基本吻合外匯儲備減少1000億美元的情況。

然而,並不能因此否認近四個月國際熱錢大量外逃的事實。2014年6∼9月,中國貿易順差分別為316億、473億、498.3億和310億美元,合計1597.3億美元;FDI分別增加144.2億、78.1億、72億和90.1億美元,合計384.4億美元。它們轉化為外匯佔款應為約+1.22萬億元人民幣,但實際為-804億元人民幣。裡外差額約達2112億美元!

這2112億美元可以看成是6∼9月國際熱錢外逃的數量底線,因為這還沒有包括偽裝成貿易順差和外商直接投資(FDI)外流的熱錢,即考慮到隱藏在貿易順差和FDI中的國際熱錢,實際外逃熱錢數量會更多。

熱錢流進流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國際熱錢是在人民幣廉價時流進、人民幣昂貴時流出,這個差價就是熱錢匯率投機的收益,也是央行外匯儲備的虧損。這2112億美元如果以美元對人民幣平均7.2流入[(人民幣最低價8.29+最高價6.09)/2],以近4個月均價6.15流出,則這些熱錢已經造成中國央行外匯儲備約360億美元的虧損,這些虧損將被轉嫁並造成中國外貿企業積累貿易順差的損失。

隱患更大的是,目前人民幣價格維持在高位,或許主觀上想避免人民幣貶值預期下更多熱錢外流,但客觀上不但會實際造成中國外匯儲備的嚴重損失(讓人民幣貶值反而不會造成實際損失),未來最嚴峻的是,如果中國外匯儲備不斷動用貿易順差和FDI積累為熱錢盈利填窟窿,當未來不足以支付熱錢外逃本金利潤,必須大規模減持美國國債時,將遭到國際投資者的圍獵。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