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胡陸接掌《炎黃春秋》有利守住理念(圖)

作者:平章 發表:2014-10-30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2月8日,杜導正於《炎黃春秋》在北京召開的春節聯誼會上致辭。

【看中國2014年10月30日訊】被認為是中國共產黨黨內民主派輿論陣地的政論月刊《炎黃春秋》雜誌社10月24日宣布,將由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出任雜誌社社長,由已故前副總理陸定一的兒子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執掌《炎黃春秋》近24年的創始社長、91歲高齡的杜導正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邀請胡、陸二人來《炎黃春秋》擔任要職,意在為即將被劃歸文化部管轄的《炎黃春秋》增加政治籌碼,以捍衛這份雜誌多年來相對獨立自由的編輯方針。

《炎黃春秋》雜誌創刊於1991年,其編輯和作者多為昔日的中共高幹和體制內學者,而雜誌的內容卻常常挑戰中國共產黨的對外口徑,很多文章獨家披露重要歷史事件的內幕真相,評論敏感人物的歷史功過,或者呼籲憲政民主。

今年9月,《炎黃春秋》突然收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通知,要求「轉變主管、主辦單位」,由目前的中國炎黃文化文化研究會劃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這項行政命令造成了雜誌社上下對《炎黃春秋》未來的編輯獨立性以及言論自由度的擔憂。

紅二代說話有份量

《炎黃春秋》多年的掌門人杜導正10月28日在北京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雜誌社和主管單位之間還有一些談判的空間,而雜誌社邀請胡德平和陸德來出任雜誌社正副社長,也是為了借由二人的政治關係和政治影響力,來為雜誌社增加在這些談判中的話語權,守住雜誌的思想宗旨和編輯方針的底線。

杜導正說:「中國對退下來的高官,我們叫高級幹部,特別是胡耀邦的兒子和陸定一的兒子,中國人更加尊重一點。從政治上來考慮他們的份量當然重。我們這邊要出牌,出了一個陸德,出了一個胡德平,那份量和氣氛就大不一樣,同樣的話,他們講份量就更重,學者講份量就輕。」

胡德平、陸德和習近平等人一樣,被外界稱為「紅二代」。胡德平不僅是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還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等職,也是現任全國政協常務委員、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外界稱胡德平與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關係密切。陸定一的兒子陸德也曾擔任過國家開發銀行信息中心局局長和中國防衛科技學院副院長的職務。據杜導正介紹,陸德未來將更多地在雜誌社承擔實質性工作,而胡德平的職務則相對「虛」一些。

不願貼自由派標籤

談到《炎黃春秋》所要堅守的思想理念,外界廣泛稱其為「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自由派刊物」,而杜導正則在採訪中說,他不同意《炎黃春秋》是「自由派」雜誌的說法。

他說:「《炎黃春秋》說得複雜一點,就是個堅決貫徹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也就是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時代路線的這麼一個派別。也可以說是全面的體制改革,搞經濟體制改革,也搞政治體制改革。另外,從思想上比較實事求是,是實事求是派,也可以叫我們民主法制派、全面體制改革派或者體制內改革派,不要叫我們什麼自由派。」

杜導正認為目前國內對所謂的「自由派」的界定還很不清晰,「自由派」三個字還是個「貶詞」,所以他不希望雜誌被貼上「自由派」的標籤。

雖然這位掌門人不喜歡這個標籤,但《炎黃春秋》的自由派風格還是早已在黨內外形成了共識,也使《炎黃春秋》從創刊伊始就生存於鬥爭之中。

杜導正說:「這本雜誌是六四以後第一個替胡耀邦說公道話的雜誌,一出來,中宣部就通報我們,叫我們停刊之類的,鬥爭就避免不了了。」

一路風雨走過來

近年來,《炎黃春秋》雜誌社多次受到當局的壓力。據報導,2008年11月,由於《炎黃春秋》多次刊登涉及因「六四」事件被罷黜的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文章,引起了江澤民不滿,要求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宣傳大主管的李長春嚴肅處置。文化部以年齡過大為由勸杜導正退休。後在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干預下,杜導正才得以留任。《炎黃春秋》的網站更是多次被封,2013年,《炎黃春秋》發表了倡導「憲政」的新年獻辭,隨後其網站突然被註銷關閉,兩週之後才得以恢復。

《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曾任新華社高級記者並撰寫過《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飢荒紀實》一書的楊繼繩說,中共黨內對《炎黃春秋》雜誌的爭議也體現了對改革的態度的不同,有的黨內人士更開明,而有的黨內人士則更為保守。保守的批評人士認為《炎黃春秋》對歷史事件的探索,尤其是公布了一些跟官方教科書內容有出入的東西是很危險的。

楊繼繩10月28日在北京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教科書主要是從政治上考慮,沒有講一些真相,講的也不是真話。我們衝破了教科書多年的約束,講了很多真實的歷史情況。保守的人也用了這樣一種說法,就是‘滅其國先滅其史’。這種說法很荒謬,歷史是消滅不了的,是客觀存在的,我們如實地反映它,正視它,這樣我們今後的路子可能走得正一些,免的犯錯誤。對於那些不願意揭開歷史的傷疤,不願意承認歷史的錯誤,掩蓋著,以為這是保護共產黨,實際上這是害了共產黨。」

不過,《炎黃春秋》事實上還是享受到了當局不曾給予其他媒體的對於「不同聲音」的寬容。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該雜誌曾在黨內受到了一些高層領導人的支持,其中就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

對於黨內的支持,杜導正說:「離退休的高級幹部支持這個雜誌的人,我個人冒昧地估計,是大多數,而且支持的比例越來越大,現任的高層領導幹部當中支持我們的情況就不好說了,中國情況很特殊,有的人嘴裡這麼說,心裏那麼想,有的人表面上不支持,心裏很支持,有的人在會上不支持,回到家裡就支持。既然能存在23年多,說明江澤民、胡錦濤時代還是寬容我們這個雜誌的,不然早把你關掉了嘛。中央宣傳部丁關根、徐惟誠他們想關我們好多次,沒有關成嘛。」

楊繼繩認為中國共產黨對《炎黃春秋》的寬容也與改革開放的大環境有關。他說:「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對言論的寬容度當然跟毛時代大不一樣了,因為這個開放的大環境,《炎黃春秋》才能存在20多年。」

習近平上臺後輿論收緊

但是楊繼繩也同時觀察到,最近一年來,中國共產黨對國內輿論的管控更收緊了一些,這次對《炎黃春秋》突然襲擊式的管轄變更就是跡象之一。

他說:「可能國家面臨的問題太多吧,習近平上臺以後想幹事情,過去這些年國內積累的問題很多,他想幹事情,怕我們說話分散社會的力量,影響他幹事情,可能是這麼考慮的吧。」

楊繼繩說,雜誌歸文化部管轄已經不可逆轉了。外界形容這是被收編,但杜導正笑著說,「不能算收編吧」。

突如其來的管轄權變更曾讓91歲高齡的杜導正在焦急與忙碌中突發高血壓住院,但他依然對《炎黃春秋》的未來保持樂觀。

他說:「中國的情況很複雜,也有支持我們的,也有反對我們的,也有旁觀的,現在看來支持我們的力量大。就是領導上,我預測也有很多人在支持這個雜誌。近平同志,作為主要領導同志,我想他內心也是支持我們這個雜誌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